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把乡村产业这把“火”烧得更旺

  • 发布日期:2022-04-12 10:05
  • 来源:

白沙打安镇政府三级主任科员羊风极:

4月9日上午,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打安村长岭兰花种植示范基地内,金黄色的花朵散发着清香,十分艳丽。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政府三级主任科员羊风极正和农户们一起查看兰花的长势。

“兰花基地可以带动700多户村民增收”“我们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鼓励村民种植南药,实现持续增收”……羊风极说,自己和乡亲们正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共奔致富路。

今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作为在联组会上第一位发言的委员,羊风极结合自己长期生活工作的村庄发展,围绕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了发言。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互动的场景,羊风极至今记忆犹新。“总书记向我详细询问了白沙的具体位置、南药产业发展等情况,并希望我们村里产业的这把‘火’,还要烧得更旺些。”

“总书记心里时时刻刻关注着‘三农’工作。”羊风极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温暖人心的重要讲话,深深地鼓舞了自己,“我们乡镇干部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带领群众把乡村特色产业做强做大。”

“打安镇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及良好的气候条件,土壤肥沃,橡胶林密布。”最近一段时间,羊风极对打安镇的特色产业进行了梳理和谋划,他认为,打安镇的农户在林下种植益智等南药优势明显。

如何保障农民收益、提高农民种植南药的积极性,也是羊风极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期,他专门撰写了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努力提高白沙南药深加工水平,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延长产业链,支持推动南药产业成为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羊风极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和其他基层干部正按照总书记在两会上提出的要求,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升村庄绿化景观覆盖面,通过观光农业吸引游客,帮助农户增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