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专栏 > 他山之石

新疆九运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群众是主角

  • 发布日期:2019-10-09 15:22
  • 来源: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群众是主角。新疆昌吉州阜康市九运街镇为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广泛动员发动、充分号召引导,不断凝聚共识、建章立制,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切实发挥群众参与的主体作用,全镇形成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聚共识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全过程搭建政府和群众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机制,充分激发出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

规划上,坚持“农民要什么、我们干什么”的原则,选点、布局、路径等每一项内容,都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有效激发了村庄发展活力。

设计上,本着体现农村风貌、体现乡愁的原则,从群众最急需、最关切的厕所改革、种养居分离等入手,听取村民意见,集思广益,坚决不搞“一刀切”,发挥群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本事,许多村里的妇女成了创意家、园艺师,极大激发了群众的创新创造力。

宣传上,本着群众事群众定的原则,采取群众之间在国旗下、在喇叭中、在活动时相互宣传的方式,通过村干部谈思路、示范户谈感受、重点户谈发展等方法,加大农村人居环境舆论引导,使广大农民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成为自觉行动。

管理上,本着“群众可接受、财力可承担、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原则,充分保障村民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村内聘用的保洁员、网格员、环境监管员等全部由村民担任,每日开展巡查工作,实现对网格内环境卫生的全方位管理,常态保持环境卫生整洁,让良好的卫生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立规矩

坚持合法性、民主性、实用性、双向制约性原则,在全镇上下开展“定公约、践承诺”活动,用“三项公约”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定标准、立规矩。

订立“十个带头”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公约》,开展千名党员集体宣誓,强化党员意识,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委领导、支部推动、党员带头的抓党建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态势。

订立“十项约定”为主要内容的《镇规民约》,通过召开人代会讨论并表决通过,作为全镇广大农民群众的指导性规定,从根本上杜绝“庸懒散浮拖”的现象。订立村民自主自愿讨论决议的《村规民约》,将垃圾处理、乡村绿化、道路亮化和污水治理等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事项全部纳入,定期对每家每户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强化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约束不卫生、不文明、不健康的行为。

树旗帜

党员先锋行

党员带头创建美丽庭院和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全镇778名农村党员包联2280户群众,辐射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形成了党员“亮一户、联十户、带百户、促千户”的示范效应。

干部率先干

全镇上下开展大干100天攻坚活动,建立由镇机关干部、村干部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队,集中力量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示范点,从而影响带动更多的农户改善好自家庭院卫生,村干部率先创建美丽庭院,带动村民户户争创最美庭院。

示范村打样

选取5个村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思路,先后整治出造型别致的木篱栏栅、富有乡愁的木栏栈道、五彩缤纷的牧家小院、百年传承的古榆村道、爬满藤架的屋前绿景等一批示范典型,使全镇各村干有标兵、干能干成、干出实效。

重办法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九运街镇把准“脉搏”,对症下药,创造出的一个个接地气的土办法。

评红黑

镇村两级每月评选一次“红黑榜”,正面树立典型,反面曝光乱象,对被评为“红榜”的村和农户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对评为“黑榜”的在每周一升国旗时进行通报批评或大喇叭曝光,充分带动大家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挣积分

开展垃圾分类积分超市试点,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累积积分,当积分到达一定数额时可以兑现实物,让群众在参与中看得见、拿得着,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参与挣积分的积极性与日俱增,较好地提升了村民努力建设美丽家园的精气神。

参评比

每月由村“两委”、监督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监督小组,从清户厕、整庭院、理居室三个方面对每家每户进行评比打分,现场指出问题,带动全体农户互相比拼、一起参评,形成红脸出汗的效果,追求“美丽”已成为全镇每个村民的自觉行动。

管长效

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管长效的方式方法。成立九运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服务中心,采取“政府+服务+企业”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入第三方环境卫生保洁机构,整合全镇环卫设施设备、环卫资金、环卫人员,盘活全镇可用于环境治理的闲置资产,实行政府搭台、中心考评、企业干活、村组监管,全镇各村垃圾处理真正实现村收集、乡转运,镇区环境得到长效保洁,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采取“项目+整顿+盘活”的模式,积极争取中央、区、州、市(县)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00万元;成立九运街镇合同监管服务中心,全面开展历年来合同的清理整顿,开展土地资源整理,大力盘活闲置资产6处,全部注入村集体资产,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全镇16个村平均增收5万元以上,使各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有钱办事、有底气办事,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