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专栏 > 市县动态

让村庄靓起来!儋州五大举措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 发布日期:2019-10-28 09:46
  • 来源: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常务会上获悉我市将采取五大举措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切实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健康、美好和幸福

1.突出工作重点, 全面统筹推进

根据不同阶段调整整治重点,重点整治农村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现象,清理房前屋后杂草丛生、残垣断壁,利用好整治好的空地种植水果等经济作物,发展庭院经济。因地制宜清理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推广大成镇推赛村委会广好村的沉砂池处理模式,切实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横流问题。以32个先行试点村为重点,集中资金和力量突出抓好村巷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厕所革命,通过培养示范点,带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提升。


那大镇力乍村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整治工作长效化

落实每月一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指导各镇、村结合实际制订群众可接受可操作可执行的村规民约和“门前三包”制度,并挂牌公示上墙,引导村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定期开展“卫生户”“农村美丽庭院”“红黑榜”等文明卫生互评互比活动,有条件的村委会可以实行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制度,激发农民群众参与热情,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性。

大成镇新风村

3.加大资金投入,化解资金难题

以财政投入为主体,加强涉农资金整合,积极争取上级和金融部门支持,动员各联系点单位和外出干部,千方百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创新投资模式,多渠道化解资金难题。


那大镇石屋村

4.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工作实效

严格落实好“五个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机制(即:每天发一条监督短信、每星期曝光一个脏乱差典型、 每月巡查通报一次、迎接每季度市县交叉检查一次、年终开展一次绩效考核),加强对红黑榜、村规民约等机制落实情况的督查,落实每月一考核机制,充分运用好考评结果,落实奖惩措施,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木棠镇铁匠村

5.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民参与

充分利用好村广播,村务公开栏等载体,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播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在村务公开栏定期张贴红黑榜,增强村民参与整治的荣誉感。广泛开展卫生健康教育活动,创建一批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学校,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全方位营造出人人参与改善人居环境的浓厚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