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专栏 > 市县动态

村规民约红黑榜 垃圾分类人人做——访大茂镇群星村委会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实效

  • 发布日期:2019-10-09 15:46
  • 来源:

村道干净整洁,鸡犬之声相闻,田间地头绿意盎然,水塘在微风吹拂下泛着粼粼波光,道路两旁再不见蚊蝇环绕的垃圾桶。9月25日,在大茂镇群星村委会走走停停,一派美丽新农村的情景映入记者眼帘。而让人感到些许惊讶的是,在垃圾分类在全国推广开来不久的这时,在这个小乡村,已经建起了12个农村公共垃圾屋,设立了垃圾分类引导窗口。有村民不时拎着垃圾袋来往于此,按照垃圾屋上的分类引导,将手中的垃圾分别丢入可回收或不可回收窗子内,丢完了,还确认地探头看一眼,再随手把窗口关好。

“我们村从8月份就开始筹划、宣传,9月份正式运转垃圾屋,把垃圾的收集和分类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努力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好美丽,让村民生活得更加舒心。”群星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文海宏介绍。

大茂镇群星村委会位于大茂镇西北部,面积约为2.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71亩,林地1500亩,下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402户总人口1872人,党员60人。全村以发展农业种植为主,其中种植水稻面积440亩,槟榔1245亩、胡椒447亩、莲雾43.6亩、荔枝164亩、其它果树5亩。2012年群星村委会大园坡村获“省级文明村”称号,2014年群星村委会大园村获万宁市“美丽乡村”称号,2016年群星村委会被评为万宁市环境卫生整治先进集体,2017年9月群星村委会获万宁市“文明村镇”称号。

重修村规民约 打造宜居环境

“大茂镇一直勇于开拓创新,积极部署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茂镇主要负责人介绍,“正是因为群星村委会先前打下的良好基础,镇里认真研究后,决定以群星村为试点,率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定时上门收运的工作。”“希望通过群星村的带动,以点带面,带动大茂镇所有的村子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助推‘双创’,培养农民的文明生活方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打造一个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要从许多方面下手,群星村委会首先做的,就是重新修订“村规民约”。

文海宏介绍,群星村通过结合当前加强党建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和村子具体实际,在广泛征求村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党支部研究、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审议等方式,把垃圾分类收集和垃圾定期上门收运、缴交卫生清理费等内容加入到村规民约的内容中,令修改后的村规民约更加符合乡村实际,推进乡风文明,增强道德文明的约束力,切实增强村民自治的能力和水平。

在修订完毕的《群星村村规民约》上,详细写明了村民每户每月需缴纳10元垃圾清运费,家庭垃圾必须自觉分类打包投送。需额外缴纳的建筑垃圾的清运费、因家中红白喜事产生的生活垃圾清运费也一一写明。

同时,群星村建立了道德红黑榜引导机制,在村庄人口集中地方设置了道德红黑榜,把垃圾打包收集和上门清运机制纳入道德红黑榜的监督范畴,对于支持配合的农户给予红榜表彰,对于不配合的给予黑榜警告。并针对村庄保洁监督机制进行完善,明确镇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环境卫生监督职责,每月对各村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评比,评选出先进村组和卫生先进户,每月对排名第一的村组给予200元奖励,第二名给予100元奖励,对卫生先进户给予生活用品奖励,同时将每月的先进村组及先进户在红榜公布,片区末尾村组及卫生整改户在黑榜公布,在全村营造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

有章可循,有例可遵,是群星村整治人居环境卫生,打造清新美好生活环境的第一步。

清新亮眼垃圾屋 引导分类文明行

为了妥善做好垃圾定时收运和垃圾分类,群星村在村里原有一辆垃圾清运车的基础上再购置了一辆,垃圾清运员也增添为2人,强化村庄垃圾清运力量,为开展垃圾定时上门收运提供重要保障。

“2个垃圾清运员分工负责收运全村11个村小组的垃圾,垃圾清运车的运行路线要覆盖整个村庄,确保上门及时、垃圾收运全覆盖不遗漏。”文海宏介绍。


9月20日起,每天垃圾清运员根据各村小组人员分布情况,开着垃圾清运车,带上扩音喇叭,一边在村子里转悠着收集垃圾,一边要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让村民逐渐养成将垃圾随手进行分类再投放的习惯。如果垃圾清运车收垃圾的时候村民正好不在家,也可以自行把垃圾分类投放到村庄的公共垃圾屋里。而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大部分村民对垃圾屋的存在接受良好,对他们来说,这个新型的大“垃圾桶”,色彩鲜艳,外观好看,也不像以前的垃圾桶一样脏兮兮,造型就像个精致的小屋子,丢垃圾的窗口还分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窗口,每个窗口还把垃圾的类别画得清清楚楚,按照类别来丢垃圾,并不是件困难的事。

“几天下来,很多村民都慢慢接受了垃圾分类的概念,也会按照我们的引导把垃圾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分类好再丢进垃圾清运车。”垃圾清运员李树育说。这个年已60岁的大叔谈起村子里的垃圾分类新做法时,显得很高兴:“村民们先把垃圾分类好,我们只要每天定时定点在村子里收集,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整天接触蚊虫环绕的垃圾桶,卫生了许多,而且工作量也比以前减轻了一些。”

作为在群星村工作了许多年的垃圾清运员,李树育亲眼见证了群星村一点一滴的改变:“以前村子里也比较干净,但垃圾桶分布得比较密集,在方便了村民丢垃圾的同时,却也引来了许多苍蝇蚊子,天气一热,味道还很难闻。”而现在开展了垃圾分类,虽然他依旧需要每天清运垃圾,但看着村子里原有的80多个垃圾桶被全部撤除,村子里不再有蚊蝇围着垃圾桶漫天飞舞的情景,李树育显然是极乐见其成的人之一。

“村子里干净了,谁都高兴。”这个朴实的垃圾清运员笑呵呵地说。

走家入户做宣传 宜居环境携手创

自群星村决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清新美好生活环境起,村委便组建了6支党员宣传先锋队,每支队伍安排6人,明确每支队伍宣传责任区域,自9月上旬起,每周至少2次到责任区域上门进行宣传引导,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分类和修改后的《村规民约》宣传单,要求村民在宣传单上签名确认,引导村民将每天的生活垃圾分类打包,培养文明的生活习惯;告知各村村民每天垃圾定时收运时间,引导村民提前将垃圾打包待运,并告知村庄里的公共垃圾屋的具体位置,引导村民在错过垃圾上门收运时间后,可自行将垃圾分类投放到公共垃圾屋。

“事情的发展总是需要一个过程。一开始,许多村民不太接受垃圾分类的做法,觉得麻烦。”群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叶海萍说,“经过村干部和党员先锋多次上门宣传,大部分村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度慢慢提高,我们有信心,潜移默化地让全部村民都习惯将垃圾分类,并妥当投放。”

林金菊是平田村小组的村组长,今年已66岁的她是宣传引导垃圾分类的“主力军”之一。平田村小组的公共垃圾屋离她家很有一段距离,她却不以为意:“远一点怕什么,吃完饭收拾好垃圾,当作散步走过去丢完再走回来,也不费什么功夫。”对于引导村小组的村民,她也有自己的一套:“慢慢跟村民讲道理,告诉他们垃圾随意丢弃不仅看着不美观,还会对自己生活的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有不愿意接受的,我就耐心的讲,讲到他接受为止。”

较为年轻的村民覃灵芝对于村里宣传垃圾分类投放的事接受得很快。“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不好,杂草遍地,垃圾不是到处乱扔就是用火烧掉,特别不好。”回忆起以前,覃灵芝不禁摇头,继而又舒展:“现在可好了,每一条村道都打扫得很干净,还开始进行科学的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好了,生活在村里很开心。”

覃灵芝说,她并不觉得多走几步路去把垃圾丢到公共垃圾屋是件麻烦的事,在她看来,这是对人对己都有好处的,毕竟谁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中。

人居环境卫生建设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环节。群星村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仍在逐步进行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群星村将在村民们的齐心协力下,创建出更加宜人的人居环境,以点带面,推动建成美丽和谐的新大茂,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和“双创”工作取得更佳成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