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海南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第三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8-10-25 09:10:00       
分享到:

  <普查工作动态> 

  7月初至10月下旬,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主要工作动态如下: 

  一、编制海南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指导方案 

  为规范和有效指导市县开展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确保普查工作质量。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抽样调查及原位监测技术方案的通知》(农科(资环)函﹝2018﹞第206号)等文件精神,我办组织编制了《海南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指导方案》,为切实做好全省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地膜、秸秆等4个专题的普查工作及质量控制的指导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开通海南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专题网站 

  经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同意,办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上增设了“海南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专题网站”。该网站全面展示我省开展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转载国务院有关污染源普查文件、农业农村部有关农业污染源普查文件及技术规范及省污普办有关污染源普查文件等内容 

  三、全省农业污染源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工作 

  按照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及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污普〔2017〕10号)的文件精神,我办积极开展农业污普技术培训的同时,做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工作。经统计,截至9月底,全省经培训考核合格并选聘农业污普“两员”504名,其中,普查指导员175名,普查员329名。 

  四、组织编制农业污普《技术指导实施方案》 

  我办委托8家第三方机构编制种植业源、畜禽养殖业源、秸秆调查、地膜调查、农产品加工和质量控制等10个《技术指导实施方案》,9月上旬通过专家评审,并向各市县农业污普办推荐,指导各市县开展第三方参与机构选择和委托工作。 

  截至9月底,部分市县农业污普办先后与第三方参与机构签订了实施协议,并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其他市县与第三方参与机构正在按有关程序办理,但已做好入户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省级农业污普质量评估咨询工作,拟委托第三方参与机构实施,目前正按政府服务类项目招标采购程序委托招投标代理公司进行办理。农产品加工普查项目的省级质量评估咨询,拟委托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设计研究所实施,并以任务委托书协议的形式签订。 

  五、农业污普相关技术培训情况  

  截至10月中旬,我办除派出40人次参加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及省普查办举办的农作物秸秆普查技术培训、南方地区农业污染源普查技术培训、污染源普查数据审核与处理技术培训等11期培训班学习之外,还积极筹划、组织举办技术培训班,先后在海口市和东方市举办了8期省内普查工作相关技术培训,共794人参加培训学习,具体如下: 

  1、2018年9月10日—14日,在海口市举办4期全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种植业源典型地块抽样调查、畜禽养殖业污染源抽样调查专题培训班暨工作部署会(其中种植业培训3期)。各市县农业污普办主要领导、种植业源、畜禽养殖业源普查技术骨干、第三方参与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共171人参加了会议。 

 

 

  培训班上,授课老师系统解读了种植业源典型地块抽样调查、畜禽养殖业普查任务安排、普查报表填写以及抽样调查方案。 

  2、2018年9月26日—30日,先后在东方市举办第二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和种植业源普查技术和入户调查方法培训班以及地膜、秸秆原位监测和抽样调查专题3期技术培训班,参会人员452余人。

 

 

  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何文清实地向学员演示了地膜原位监测点的操作过程,详细介绍了取样的具体操作规范流程以及注意事项。

 

 

  培训班期间,还分别对参加培训的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种植业源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进行理论考试。 

  3、2018年9月16日—18日,在海口市举办海南省第二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农业活动水平数据采集系统培训班。各市县(区)普查管理员和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地膜、秸秆、水产养殖业等5个普查专题审核员以及第三方参与机构调查员、省农业污普办公室专家及工作人员共171人参加培训学习。培训班上,授课老师对数据采集系统(手机APP)的使用方法进行讲解和现场操作演示。同时,对涉及数据采集系统(手机APP)使用和入户调查数据填报等疑难问题,逐一进行了现场答疑、指导和交流。通过培训学习,与会学员基本掌握了数据采集系统的使用方法,使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海南省农业厅 版权所有 琼ICP备07002109号-1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最佳分辨率:1024 * 768像素

电脑版|手机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