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海南省农业厅机关党建 > 党风廉政

马勇霞:用好巡视监督利剑 做到震慑常在

  • 发布日期:2016-04-14 11:36
  • 来源:

  巡视作为反腐利剑是对被巡视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要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和规范党员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抓早抓小,唤醒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防患于未然。

  巡视监督是利剑,巡视条例是剑谱,巡视干部是用剑的人,要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主业主责,掌握剑谱,用好剑,做到宝剑出鞘,震慑常在。

  要吃透巡视工作条例精神,了解巡视对象的基本情况,打有准备之仗。巡视机构借调的同志多、新手多,每一个同志都要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熟悉掌握剑谱,用巡视工作条例指导工作。要把巡视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吃透中央精神,作好海南文章。对纪委、组织部、审计、信访等部门通报的情况要认真研判、消化吸收,对被巡视单位整体情况了然于心,掌握工作主动权。

  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巡视监督重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就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紧扣“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加强对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情况进行监督。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巡视作为反腐利剑是对被巡视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要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和规范党员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抓早抓小,唤醒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防患于未然。

  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提高巡视监督效能。巡视发现问题以后要督促解决问题,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问题找准了,整改要到位,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在巡视的方式上,要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做到因地制宜,有效管用。这一届干完了,全覆盖后效果怎么样,还要建立评估评价机制,让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满意。

  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干部队伍。巡视干部要记住“四句话”:“忠诚、干净、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巡视纪律就是政治纪律,政治腐败比经济腐败危险性更大。什么叫违反政治纪律,找巡视组的人打听消息、了解情况,这是违反政治纪律;给人家提供情况,给人家通风报信,更是违反政治纪律。巡视干部监督别人,首先得加强自身建设,管住自己,才有资格监督别人。关键是要有定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吃得了苦、受得了委屈。最安全的措施是什么?就是要严于自律,洁身自好。不该做的事坚决不能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能去,不该说的话也坚决不要说。

  ——摘自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在省委巡视机构2015年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