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发展

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 农民变花农生活节节高

发布日期:2016-03-31 09:41 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三亚玫瑰谷副总经理李永才介绍玫瑰收购方式(南海网见习记者王旭摄) 

  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南海网见习记者王旭摄) 

  南海网三亚10月20日消息(南海网见习记者 王旭)10月20日,海南省农业厅组织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采风团深入海口、三亚、陵水、琼海、文昌、临高、白沙7市县,开展为期7天的采风活动。  

  10月20日,记者随“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采风团走访了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 

  “我们现在的日子,可是比以前好多了,好的太多了,我们现在每个月都固定发钱。”在玫瑰谷做旅游产品销售员的苏萍兰喜笑颜开的和记者说。 

  她是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村民,今年45岁的她卖起东西来一点都不亚于年轻的销售人员,现在她除了每月可以领到1800元的月工资外,每年还有会收到土地的租金以及园区旅游分红,收益非常可观。 

  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原先是个生产生活方式十分落后的黎族村落,耕地几乎全是撂荒多年的盐碱地,在雨季又有强台风,会影响收成,所以原先这里的村民生活比较艰难。 

  在2009年,三亚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建设亚龙湾兰德玫瑰产业园项目,博后村的村民生活也逐渐好转,亚龙湾兰德玫瑰产业园项目安排村民300多人从事玫瑰种苗培植、种植、田间管理和采花,200多人从事旅游运营管理工作。组织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使黎族同胞实现了从种植水稻的传统农民到种植鲜花的现代花农。 

  51岁的李玉梅是合作社的一名农民,家在大茅村,当时这里招玫瑰花种植员,经过相关的培训学习后来到这里工作。 

  “日子确实是好了,我现在每年可以多挣个3万多。”李玉梅告诉记者,她是合作社的一员,主要负责玫瑰花种苗种植,在这里一株玫瑰花平均可以拿到8毛钱,每亩地产鲜切花4万支,收入一下子就提高了好多。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旅游扶贫发展模式。”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副总经理李永才告诉记者,全市发动农民自发组建了有500多户农户参加的12家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和“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散种植”,全程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的“五统一分”经营模式,并大力扶持村民发展民宿、餐饮、购物等业态,引导村民共同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提供直接就业岗位500多个,间接就业岗位1200多个,既帮农民富口袋,又帮农民富脑袋。 

  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亚龙湾国际玫瑰谷视察时,对玫瑰谷的做法充分肯定,要求做大、做精、做强,朝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帮助黎族少数民族同胞实现增收致富。 

  在2014年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景区分别通过“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第八批农业生产标准化示范点”评定。未来的玫瑰谷将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叠加,打造聚旅游休闲、玫瑰衍生产品加工销售、玫瑰文化、民俗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玫瑰风情小镇,使其真正成为海南一个具有特色的风情小镇,吸纳国内外游客观光、体验,展示三亚国际旅游岛的浪漫和美丽,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