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产业扶贫工作

海南产业扶贫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肯定

  • 发布日期:2019-07-16 10:05
  • 来源:

编者按:

海南省陵水县本号镇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经营主体进行规范和指导,成立创业辅导中心,为贫困户和村办集体经济提供专业的社会化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村办集体经济发展更有活力,区域产业更加兴旺,为推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引入专业服务机构规范产业扶贫

——海南省陵水县本号镇创业辅导中心规范产业扶贫的做法

产业扶贫是确保贫困群众长效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对于海南来讲,产业扶贫的文章大有可做。近年来,海南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热带优势和资源禀赋,通过长中短相结合、种养加相匹配、一二三产相融合,力推产业扶贫投入占比,农业产业欣欣向荣,路子越走越宽,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全省共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基地1171个,覆盖全省2610个行政村,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产业帮扶覆盖90%以上。但是,由于农业企业和合作社经营管理不规范和农业产业的复杂多变性,产业扶贫不可避免地存在帮扶质量不高、带贫益贫不明显、贫困户参与度低以及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海南各地都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特别是陵水县本号镇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对经营主体进行规范和指导的做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可、经营主体的点赞和群众的认同。主要做法如下:

一、政府搭台,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

海南省陵水县本号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在乡镇就地成立创业辅导中心。创业辅导中心的主要功能定位是对带贫益贫主体及扶贫项目进行专业性指导,对经营主体的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经营团队等进行培训,对村办集体企业和农户需求开展农资、技术、市场销售等专业的社会化服务。创业辅导中心与镇村干部联动,用2个月时间,完成了22个行政村村级公司的创建工作,为规范产业扶贫迈出了第一步。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方位指导和服务工作

创业辅导中心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在乡镇的具体服务实体,按照乡镇需求、村办集体企业需求和群众需求开展工作。

1.指导村办集体企业完善组织架构,解决经营主体经营管 理不规范问题

创业辅导中心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植入村办企业中,将基层党组织和村两委成员作为核心“董事会”,将政治素质 好、法治观念强的致富能手和职业经理人作为职业化“经营团队”,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贫困户代表、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作为“监事会”,帮助村集体建立起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职业经营团队为骨干的村民共建 共治农村经营体系,在此基础上,村办集体企业对资本、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优化配置,为推动村企共建和多方共臝奠定了基础。

2.指导村办集体企业完善资产收益量化分配制度,解决了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问题

由创业辅导中心帮助村集体企业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和企业章程,在收益量化分红上,帮助村集体建立资产所有权量化分配台账,把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和残疾户等统一纳入年度产业扶贫保障体系,确保了所有贫困户、低保户和特困户的资产收益权。军普村成立火龙果种植合作社项目时,初始合作协议权益不清、分红不合理,在辅导中心指导下,对合作协议进行了规范、合作双方权益进行了明确,贫困户的权益得到了保障。目前,该火龙果基地已吸纳184户贫困户实现就业,累计分红41.14万元。

3.帮助村办集体企业开展经营管理人才培训,解决了带贫主体经营管理能力不足问题

创业辅导中心有针对性地组织各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开展多轮次培训,内容包括国家扶贫产业政策解读、企业章程、董事会监事会职能职责、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合同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通过多角度、立体式、全覆盖的持续培训,累计举办20余场次培训班,参训900余人次,为村集体培育了一 批政治素质好、法律观念强、懂管理、善经营的村级干部人才,增强了村集体组织自我发展的能力。村集体企业创建后,通过持续不断地培训、指导、逐步在农村集体企业中建立起规范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让集体企业具备吸引优秀人才的平台和能力。

4.指导村办集体企业规范财务管理,解决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安全性问题

各级财政扶贫资金大量投入到村办公司,由于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村办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普遍存在。在创业辅导中心指导下,本号镇成立了“村集体企业管理中心”,加强对扶贫产业发展立项指导,凡是对外合作项目或村办企业发展产业,必经专业市场前景项目评估,必经项目可行性测算,必经合作框架协议审议等,这些举措 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财政专项资金投资风险。本号镇还依托辅导中心,每月安排各村办企业财务人员到辅导中心接受指导和集中记账,边做边训、以训促做,使各村集体公司账务凭证装订完整、账薄记录清楚,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有效降低了财政资金投入风险。

5.帮助村办集体企业开展农资、农技和市场销售服务,解决了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缺技术、缺闯市场能力问题。

辅导中心帮助村办集体企业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特别是针对本地大力发展的火龙果、香粉蕉和苗圃育种等产业,为农户提供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指导服务,让集体企业增加了更多的经营和服务功能,企业的带动效应更加明显,公信力和凝聚力得到加强,既加快了小农户和农业大生产的有机衔接,又促进了集体经济与贫困 家庭的同步增收。

6.帮助地方政府开展感恩励志教育,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体内生动力不足问題。

创业辅导中心利用自身优势,针对当地 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专门开设了“启志树新风”培训班,通过封闭式培训,对贫困户开展思想教育和引导,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通过课堂互动,让贫困户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对其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帮助贫困户从思想意识上焕发主动脱贫的意愿。迄今以来,创业辅导中心在本号镇开展了20多场感恩励志主题培训,贫困户通过双手创造财富、摆脱贫困的意愿 更加强烈。

三、主要成效

1.村办集体企业发展更有活力

通过对22家村集体企业进行反复不断的创业辅导,所有企业都已建立起了完善的企业制度,董事会、监事会各司其职,虽然过程艰难,结果是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扶贫资金的安全和企业的决策科学。比如,陵水大坡盛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22家村办集体企业之一,主要进行和牛养殖,运行第一年就实现分红19.26万元,全村105户贫困户421人,人均分红424.33元。

2.区域产业更加兴旺

在本号镇范围内,除军普村外,大坡村、祖关村、田心村、乐利村等所属10家村集体企业通过发展火龙果、椰香牛、田心鸡、茶树菇、黑猪、豪猪等扶贫产业实现收益,贫困户年底收到分红,分红惠及贫困户1138户,受益人数4712人,为推动贫困户长效稳定脱贫做出了重要贡献。

3.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穗固

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村集体经济正在逐步壮大,村两委干部身先士卒,干事能力得了群众认可,村集体凝聚力和公信力得到了普遍加强,彻底解决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海南省陵水县本号镇这种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规范产业扶贫的方式,既解决了资产及资产权益归属关系问题,也解决了产业扶贫稳定长效问题,既解决了扶贫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灵活性的问题,也解决了产业扶贫项目决策灵活性问题,既有利于实现村集体资源效益最大化,又有利于提升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公信力,使帮扶产业更有效益,使基层组织更有战斗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