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产业扶贫工作

海南市县长齐聚临高为什么?看产业扶贫

  • 发布日期:2019-04-29 09:05
  • 来源:

入夏,树木葱笼,临高热带特色农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海南省2019年产业扶贫推进会4月26日在临高进行,全省各市县市长(县长)等122人,齐聚临高,现场观摩临高产业扶贫基地典型。“临高热带水果基地扶贫项目、临高年产3820吨红心蜜柚扶贫项目、博厚镇凤梨释迦种植基地扶贫项目……”临高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来抓,形成规模重点产业和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40个,产业组织化程度达到90%以上,实现辐射带动贫困户全覆盖,扶贫效果日益凸显。

产业扶贫的“天地人”模式

4月26日上午9时在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美盛基地,天地人公司展示了公司主要经营的凤梨、香蕉和火龙果,让参观者感受热带高效农业的“美味”。天地人热带水果种植项目总投资超1亿元,其中吸纳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4542万元,企业自投资金6000万元,项目共带动全县贫困户4883户21774人增收致富。

天地人公司采取的扶贫模式有“资金委托运营”,村委会根据贫困户、农村低保户、脱贫户的授权,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作为投资款注入公司,公司按照约定发放投资收益。合合作期满,公司返还全部投资款。部分村民以土地入股参加产业项目合作经营,公司负责资金及管理技术投入,以产值的8%分成给村民,公司支付土地保底金每年每亩500元。截至目前,天地人公司向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和脱贫户已实现分红1644万元。

“贫困户受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了,企业也发展了。多方共赢。以凤梨为例,三年前,天地人公司的凤梨基地只有300亩。现在达到了1.1万亩,成为中国最大的凤梨生产基地。”天地人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产业促进、就业培训、就业带动”推进扶贫

在临高博厚兴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凤梨释迦种植扶贫基地,1683亩全种上了凤梨释迦树,大的长有七八十公分高,小的星星吐绿,一望无际,蔚为壮观。这个基地项目总投入6000万元,其中引入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1164万元,引入贫困户银行信贷资金1729万元,带动贫困户2510户,9223人。

在这个博厚凤梨释迦基地,参会人员参观了300多平方米的技能培训教室。“4月初刚培训了200人。主要讲果树如何深层次管理。”兴国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兴国实业还在县农业农村局的牵头下,利用微信建立了“临高县产业扶贫工作群”,各企业定期把用工需求计划发布在群里,让各乡镇政府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并发动各村委会组织贫困户劳动力前往周边企业务工,保证贫困户付出劳务取得足额的收入。

4月26日上午在博厚镇海南桐茂实业有限公司的金蜜柑产业扶贫基地,洋大村委会文朝村村民林琼兰正在基地忙着除草,她在这里长期务工,每月可收入3000元。“家门口有这样的一家企业帮大忙了。”她说。临高产业扶贫,按照“产业促进、就业培训、就业带动”的“三位一体”的思路,利用企业在资本、技术、管理、市场优势,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热带高效特色农业,通过在生产过程中定向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生产技术,让贫困群众转变为产业农业,技术工人,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助推农村发展。

发挥镇村资源优势,培育特色项目

临城镇头星村委会文道村共有36户1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66人。文道村规划整齐,因为是从老村搬迁来的“新村”,有一些闲置的宅基地,村民就利用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在镇委镇政府的引导下,村里的贫困户与雅新花卉产业园合作,采取订单式委托生产的模式,大力发展大三角梅种植产业。红艳艳的三角梅不仅扮靓了村庄,还给贫困户增收。

“种了600多盆了,打算种到1000盘。”村里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龙菜敏,靠扶贫基金养牛和做建筑工脱贫盖起了漂亮的新房后,又在村里第一个种起盆载三角梅。她说,“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定期派人技术指导,但贫困户要保证三角梅种到公司要求的60公分高,公司才负责回收销售,这样每盆可以赚11元。”

村里从去年9月引进三角梅,在贫困户的精心管理下,现在已经种植成活了1.72万盆。预计今年文道村的贫困户可收成20多万元。

临高充分发挥镇、村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培育特色产业项目,实现每个镇有2-3个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村有1-2个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了文道村庭院经济、布佛村果子狸、凤雅村百香果、新贤村金钻凤梨、带昆村淡水龙虾、文新村高山香菊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

临高的产业扶贫,让参会人员大开眼界,昌江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陈国斌说,“临高‘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效果明显,主要特点一是企业或合作社有实力肯担当,二是产业有特色市场广;三是提供就业岗位多群众参与度高。”

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处负责人对记者说,借助产业推动扶贫攻坚才能达到长效脱贫的目的,在临高举办全省产业扶贫推进会,从不同侧面展现临高产业扶贫的特点,就是要促进全省产业扶贫工作,推动农业向基地化、标准化、品牌化和规模化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