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绿茶创建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产业经济效益逐步凸现
发布时间2016-03-31 09:03:00       
分享到:

  白沙县牙叉镇白沙绿茶二队生产基地。南海网见习记者王旭摄  

    白沙县牙叉镇白沙绿茶二队生产基地。南海网见习记者王旭摄 

    10月23日,由海南省农业厅组织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采风团来到了白沙黎族自治区,将白沙国家级绿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进行考察。白沙国家级绿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是2015年海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近年来,白沙绿茶农业旧貌展新颜,以现代农业、精致农业和生态农业逐步代替传统农业。 

  白沙绿茶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地理位置 

  采风团的记者们首先来到白沙农场2队生产基地了解情况。据南海网记者了解,海南白沙绿茶种植栽培标准化示范区早在2010年6月就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第七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记者随机摘了一片茶叶嚼了起来,刚开始有些苦,嚼的时间长了,就会闻到嘴里的茶香,这个香味在记者的口中持续了将近20多分钟。 

  “白沙绿茶主要采摘海南和云南大叶、奇兰、福鼎、水仙、福云6号等茶树嫩度、净度、新鲜度一致符工合规定标准的鲜叶为原料,采用精湛的传统艺制作而成。”海南农垦白沙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志高告诉记者,白沙绿茶在理化指标上,各种有益人体的水浸出物丰富且含量高,如2004年9月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随机抽检检测结果报告,成茶水浸出物为:43.2%;水溶性灰分为71.4%;两项指标大大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34%和45%的指标。 

  白沙绿茶外形条索紧结、匀整、无梗杂、色泽绿润有光,香气清高持久,汤色黄绿明亮,叶底细嫩匀净,滋味浓醇鲜爽,饮后回甘留芳,连续冲泡品茗时具有“一开味淡二开吐,三开四开味正浓,五开六开味渐减”的耐冲泡性。 

  据南海网记者了解,白沙绿茶之所以闻名全国,是因为白沙绿茶的地理环境、自然环境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白沙绿茶在原来海南本地品种的基础上,通过选育和引进培育、驯化结合,培育出了适合本地生长的茶树优良品种,主要品种为:海南和云南大叶、奇兰、福鼎、福云6号,这些的优良品种在白沙陨石坑范围内的独特自然地理气候条件下,长势旺盛,芽芯粗壮,叶片鲜嫩肥厚,与本地品种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制作“白沙绿茶”的优良品种,经加工制作的茶叶品质优异,茶质内含丰富,浓醇清香。 

  完善示范区生产配套设施建设及管理机制 要求农户做到六个统一 

  “只要农户种白沙绿茶,我们都无条件的提供技术支持,但是你必须要遵守我们的规定,因为要保证白沙绿茶的质量。”海南农垦白沙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江告诉记者。 

  为确保茶叶产业的健康快速,公司设立专门负责茶叶生产的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具体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在生产管理上,将全公司进行科学规划,优化种植格局,采取“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苗木、统一肥料、统一农药、统一收购”的六统一管理方式,创建有机、绿色、无公害茶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带动本地、乃至农垦茶产业发展。在技术管理上,建立健全无公害绿色茶叶生产管理档案和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制定示范基地肥料、农药等的使用管理制度,实行统一采购、使用登记存档,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食品要求,严格执行农药禁用、限用的规定,为建设白沙茶叶种植示范基地核心示范区奠定基础。 

  经济效果明显 茶农也跟着富了起来 

  通过创建白沙绿茶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白沙绿茶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凸现。据海南农垦白沙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海介绍,现在的茶叶销售收入跳跃式增长,2014年达到3500万元,比2010年增加940多万元,增长36.7%,预计2015年茶叶销售收入为3800万元。 

  示范区亩产值逐年增加,2013年和2014年平均亩产值已经达到3980元,比2010年增加1568元,增长65%。 

  茶业利润逐年增加,2013年达到900万元,2014年达到1100万元,两年年共实现利润2000万元。茶农收入明显提高。2014年示范区茶农茶青总产量600853.1公斤,比2010年同期对比增产70302.1公斤;示范区茶农2014年总收入439.3万元,茶农平均收入27456万元。 

  白沙绿茶研发新产品 销往世界各地 

  据记者了解,白沙绿茶近年已研发出绿芽、毛尖、高香、绿螺等中、高档“白沙绿茶”系列产品、白沙红茶系列产品,适合不同消费群体。产品主要销售区域:海南省、广东省、江西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并有部分产品出口香港、台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在海南、广东、华南地区等设有“白沙绿茶”专卖经销部。 

  未来还将开发现代茶业的多种功能,引进茶叶新品种毛蟹茶,建立其茶叶基地,大力发展茶叶精深加工业,重点是推进产学研结合,围绕茶叶食品饮料以及茶叶药用、保健功能等科目,利用现代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技术,有选择地开发高档茶“白沙王”、袋泡茶、速溶茶、茶水饮料。目前的白沙茶叶产业已经跨入高效农业的行列,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海南省农业厅 版权所有 琼ICP备07002109号-1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最佳分辨率:1024 * 768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