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高科:以科技引领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31 09:03:00       
分享到:

  以科技引领农业发展 

  在面积不大的育种大棚里,几个工人正忙着嫁接一株株圣女果苗。这些精心培育的圣女果苗将在不久之后开始投入种植,并在春节期间为市场提供优质的圣女果。 

  “可别小看这些果苗,不仅在国内,即便是在世界上,这也算是非常优质的果苗。”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庆君笑着说,这育苗棚看着不大,却是总面积达5068亩的海南广陵南繁科技产业园的一部分。通过国家级或省级审定的、企业享有自主知识产权或独占经营权的水稻亲本及良种品种11个,玉米品种1个,发明专利技术2项,良种覆盖率达93%……仅从产业园拥有的这些种植品种,足以一窥其农业科技优势。 

  据了解,得益于与国内100多家科研院所和大型种业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积极为南繁科研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海南广陵南繁科技产业园创新性地开展了南繁服务模式,打造了“以园区为载体,以科技为支撑,以服务为依托,多边共赢”的南繁公共服务平台,为当地农户提供了现代化、社会化的农业服务体系。 

  “利用南繁的农业科技优势,公司于2007年发起组建了陵水安马洋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不仅让农民获得了可观的地租收入、劳务报酬,还能分享规模经营的红利。”范庆君说,公司还通过技术培训,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使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逐步提高。8年来该公司已逐步辐射带动农民3000多户,累计为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 

  此外,以园区化建设思路打造的南繁育种公益性服务平台,不仅为南繁育种单位提供公共服务,还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科普教育、休闲农业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重要基地。 

  范庆君认为,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广陵南繁科技产业园的发展同样以农业科技为主导,获颁“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后,则更应该为陵水乃至全省的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走科技兴农之路。 

海南省农业厅 版权所有 琼ICP备07002109号-1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最佳分辨率:1024 * 768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