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南繁专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南繁>>南繁专家
  • 吴明珠
  •   个人荣誉:

      吴明珠院士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发表有价值的论文40多篇。合著或主编专著三部。与大学合作培养硕士一名,博士三名。并言传身教先后培养年轻科技人员20多名。她本人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劳模),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十大杰出专业人才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3年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特等奖,2005年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先进个人奖,2006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等奖励。

      2008年任农业部主管的全国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

      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西瓜、甜瓜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园艺学会和国际葫芦科作物遗传学会会员。曾多次赴国外和港、台参加学术活动。

      个人简介:

      吴明珠,女,1930年1月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园艺系果蔬专业,被分配到西南农林局工作:1954年调到北京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工作;1955年志愿要求到新疆工作,曾任鄯善县、吐鲁番县农技站站长、书记近20年;后任吐鲁番地区科委副主任,吐鲁番行署副专员等职。1985年到新疆农科院工作,任研究员。1999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十三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

    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西瓜、甜瓜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园艺学会和国际葫芦科作物遗传学会会员。曾多次赴国外和港、台参加学术活动。

     

      研究领域:西甜瓜

      科研成果:

      吴明珠院士从事西甜瓜育种工作五十多年,是新疆西甜瓜育种事业的开创者之一,最早开始新疆西甜瓜地方品种资源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早在50年代后期,她和同行一道在瓜熟季节用了三年时间走遍了吐、鄯、托三县农村的瓜地,收集了农民手中的原始材料100多份,在试验地进行详细观察,整理出甜瓜优良农家品种44个。挽救了一批濒临绝迹的资源(如一包糖、阿拉伯克扎尔德等),并从中系统提纯出红心脆、香梨黄、小青皮等品种。其中红心脆品质最佳,在香港及东南亚市场畅销30年不衰,曾为国家增加了大量外汇收入。她还利用生态差异,长期在新疆吐鲁番和海南三亚两地进行南、北繁育,创造了一年四季快速育种的成功经验。她从1973年开始在三亚从事南繁工作,至今已36年,是三亚的荣誉市民。

      由她主持与课题组同志共同选育出经过省级以上品种审定的西甜瓜早、中、晚熟配套品种已达30多个。90年代中期,推广面积曾覆盖新疆主要商品瓜产区的80%,实现了新疆甜瓜品种的第一次更新,提高了商品瓜的品质和耐运性。特别是在国内率先采用远生态、远地域、多亲复合杂交、回交等技术育出的优质、美观、高产、耐病品种“皇后”,不仅畅销全国,还被同行引用作为亲本,育出更过更好的新品种。西瓜品种早佳(84-24)从80年代推广至今,一直是上海、江苏、浙江一带最受欢迎的中果型品种,近年来在我国南部包括海南省大面积推广,在西藏种植成功,并已推广到越南。在“八五”,“九五”和“十五”期间承担了“863”子课题、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项目及新疆重大课题。还培育出一批适应我国东西部设施栽培的改良型哈密瓜新品种,扩大了新疆厚皮甜瓜种植地域,使其走出新疆,面向全国,面向世界。

      在多年的科研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育种创新体系,从农家品种的收集,提纯复壮到常规育种,多亲复合杂交育种,杂优利用,辐射育种,生物技术,转基因育种及航天育种,她总是站在科技前沿,随着时代的步伐,根据市场的需要,不断调整育种目标,不断改进育种手段,形成了用先进技术与常规育种紧密结合的聚合育种体系。同时根据不同地域,不断改进和推广甜瓜露地栽培及无土栽培技术体系。从1993年开始,逐步将大陆性气候特产的脆肉型厚皮甜瓜东南移到深圳、海南、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进行商品性生产,面积每年已达万亩以上。并在美国加州合作试种著名优质品种9818黄皮甜瓜成功,2007年种植面积400多亩。产品已进入超市,无论外观和品质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这是国产甜瓜第一次在外国种植成功。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承办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