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新闻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简讯
种业简报(2021年第37期)
2021-12-24


种 业 简 报

2021年第37期)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              20211216


编者按:20211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国办发〔202144号),通报表扬了“海南省全力支持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典型经验和做法,为挖掘典型推广经验,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联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进一步对海南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









海南全力支持南繁科研育种基地

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近年来,在国家各有关部委指导和支持下,海南扎实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落地,划定了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26.8万亩建设完成南繁基地高标准农田24万亩南繁重大水利工程陵水片区一期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乐(东)(三)亚片区水利工程完成50%以上生物育种专区、陵水安马洋和乐东抱孔洋配套服务区部分建成南繁基地建筑设施分类处置加快推进,南繁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了有力支撑平台。

一、高位推动系统设计。一是中央有力指导支持。近年来,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以及国家发委、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海南一线调研指导。农业农村部唐仁健部长在海南调研返京第二天,部署支持推进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拿出真举措,给予真支持。二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种业发展,20194月,海南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将“南繁种业”作为“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战略发展。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利用南繁科研基地优势,全面提升种子创新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支撑与保障等工作。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南繁科技城带动乐东抱孔洋、陵水安马洋“一体两翼”发展。三是强化规划有机衔接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全力做好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国家南繁硅谷等规划的衔接,做到功能相互支撑、内容相互补充,形成系统化设计、体系化建设

二、积极推动创新要素集聚一是支持育种创新主体逐步落地。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初步建设完成,今年5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正式挂牌运行经中编办批准设立中国农科院南繁育种研究中心挂牌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热科院、中国水科院等16个科研院校以及中种集团、隆平高科、德国科沃施等25家国内外优质种业企业陆续入驻南繁科技城,种业创新主体不断集聚。二是加快推动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三亚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项目已竣工验收,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中国热科院三亚试验基地项目正在收尾,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国家(三亚)隔检中心项目(一期)已顺利开工,两年内约有23万平方米科研试验设施将陆续投入使用。种业创新实验室、南繁育种科技服务中心、深蓝渔业创新实验室、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国际玉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正加快推进,南繁种业创新平台基础建设不断强化。三是设立科技专项提供资金保障。今年11月,海南设立“陆(指南繁)海空”科技专项,在建好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基础上,整合资金资源,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投入,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种子科技创新策源地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三、科学推动制度集成创新一是加快推进种业创新制度先行先试。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种子进出口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加快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促进种业发展若干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办法》,在种业对外开放、技术创新利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先行先试。二是积极探索全新科研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统筹科技创新资源,通过全球招聘等方式,集聚领军青年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出台《支持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配套措施,充分赋予实验室财政资金、人员管理、科技项目管理等自主权。三是推动植物新品种权快捷服务。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挂牌成立,探索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审查协作中心,聚焦南繁种业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制度集成创新,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

四、强力推进种业市场净化制定出台知识产权专项整治方案印发实施2021全省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起开展为期3年的全省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组织开展全省种业监管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升秉公执法水平。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植物新品种权纠纷6起,开庭审判1起。在农业用种、制种高峰期,对种业企业、种子经营门店和制种基地开展春秋种子市场和冬季瓜菜种业企业大检查共检查经营门店181家次,种子企业23家,育制种基地26个,抽取水稻、瓜菜样品70个,协助市县执法局查处违法事项103件,查扣相关涉案物品。

五、全力推进南繁基地建筑设施分类处置按照“尊重历史、分类处置、服务南繁、规范管理”的原则,海南省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联合指挥部于今年2月印发《南繁基地建筑设施分类处置意见》,推动妥善处理南繁基地历史遗留问题。省、市、县(区)、乡镇、村等五级南繁管理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各省南繁工作领导小组管理部门和南繁单位积极参与,南繁基地建筑设施合规化认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南繁三市县累计应备案南繁建筑设施375宗,已完成187占比49.9%补划基本农田65宗、面积约8.5公顷,南繁基地建筑设施将得到最大限度保护


(种业司农种处 供稿)



















:部长、副部长、部党组成员、国家首席兽医师(官)、部总经济师、总农艺师、总畜牧师

:办公厅主任、部长办、有关司局

:各省(区、市)农业农村(农牧、畜牧兽医)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共印30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承办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