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全国首个南繁硅谷综合性服务平台顺利通过验收
2023-11-0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南繁硅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种业振兴行动部署要求,加快提升国家南繁管理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精准化水平,服务好全国种业振兴大局,海南省人民政府投资建设了南繁硅谷综合服务平台,省农业农村厅负责承建,省南繁管理局负责具体实施。11月3日,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召开南繁硅谷综合服务平台项目验收会。会上,省南繁管理局汇报了项目相关情况。专家组认为,南繁硅谷综合服务平台完成了全部建设内容,系统运行正常,各功能模块在实际业务中得到使用,项目网络安全建设符合安全等级保护要求,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繁硅谷综合服务平台聚焦“南繁农业信息基础设施不足、基础数据缺失、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以“一平台、一张网、三板块、多应用”为核心框架,以智能管理为导向,围绕政务业务管理、科研服务、公共服务三大板块,建设了南繁智慧农业业务管理系统、南繁智慧农业指挥调度系统、南繁科研智能服务平台、南繁智慧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南繁农业大数据平台以及购买金种子育种云服务平台服务等6大系统,涉及各类南繁业务的处理及数据整合共享,支撑南繁业务统一申报管理、南繁生物安全监管、南繁生物育种专区管理、移动执法、信息现场巡查、重点人员监控、南繁舆情监控、业务协同等业务管理,统一监控、数据上图、巡逻调度、可视化大屏展示、物联网基地展示等统一指挥调度,育种辅助决策、育种科研成果交易展示平台、遥感育种服务系统等科研智能服务,以及南繁公共服务、南繁智慧农业大数据管理、金种子育种云平台等功能。



 试运行以来,已为600多家南繁育种单位开通了账号并配置了权限,搜集了全球8800多万条的专利数据,建立了1000+专家人才库提供咨询解答和在线互动,完成了对省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规划厅等2厅13局的数据搜集,数据量超过110G,受到了广大南繁单位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海南省南繁管理局将进一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的总体部署,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的工作要求,锚定“建设南繁硅谷”的发展战略定位,全面落实验收专家组意见建议,加大南繁硅谷综合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持续完善平台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南繁事业。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承办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