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汇聚种业力量,打一场漂亮仗!我们准备好了
2021-03-23

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3月16日,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海南三亚举行。会上,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介绍了大会筹备情况。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罗东、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俊、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院长陈凡、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军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叶凯中主持。发布会透露了哪些信息,即将开幕的大会有哪些看点?一起来看看!


01

搭建大平台


打场漂亮的种业翻身仗,需要搭建一个国家种业开放、合作、共享平台

“种业现代化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标志性、先导性工程。”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强调,本次大会结合中国种子大会和南繁基地两个优势资源,选择在海南的南繁季节,让更多正在海南从事南繁育种工作的科研人员参与,进一步整合南繁资源,集思广益,为打赢种业翻身仗寻求新思路,打造一个高端智囊平台。

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

据悉,本次大会云集中国种业届的高层领导、专家学者,来自中国种业界的育种家、企业家、推广专家、行业精英,还有来自美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际种业界人士。将有包括袁隆平院士在内的29位院士等专家学者参会(详见→29位院士参会!今年种业的第一场盛会,我们铆足干劲),还有众多行业头部企业参加(详见→最全攻略!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你),加上政府与种子协会人士的集中参与,成为中国种业的群英大会。

“大会统筹整合了海南省内原有的南繁、水稻、玉米等种业相关论坛一并举办,响应了中央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的号召,也响应了南繁种业从业者的呼吁。”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罗东指出。大会将举办1个主论坛、13个分论坛,涵盖种业的方方面面,聚焦最新热点。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罗东

聚焦种业发展,齐聚种业人士,汇聚种业力量。大会促进资源集约、企业集聚、产业集中,为做优做强种业、南繁育种产业创造条件,为我国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一个绝佳舞台。


02

发展大种业

目前,南繁事业正从农作物种业为主向畜禽、水产种业方面拓展。行业对自贸港种业政策、知识产权保护、南繁产业链、数字技术等领域的关注度也日益提升。

本届大会设置13个分论坛,主题包括传统的水稻、玉米产业链发展,也有蔬菜、果树、更有水产、畜禽,结合贯穿整个大会的南繁主题,向外界透露了南繁育种向大种业方向发展的强烈讯号。

大会还将举办第二届生命科学前沿及种子创新高峰论坛、海南自由贸易港种业发展论坛、数字种业论坛、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南繁产业链论坛、农垦种业论坛及肃州区现代种业产业园新闻政策发布会及肃州种业论坛,与时俱进地回应了外界对种业现代化发展的期待。


张延秋指出,大会着重围绕生命科学前沿、生物育种、南繁硅谷建设、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种质资源开发和利用、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和全球知识产权保护。罗东表示,针对大家对领域最新热点的关切,大会搭建政产学研综合平台,促进资源集约、企业集聚、产业集中,为做优做强南繁育种产业创造条件。

03

打场漂亮仗

近期,中央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号召响彻全国种业界。种业成为业界乃至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发布会上,主办各方透露了种业和南繁建设的最新动态。

海南是南繁育种的宝地,将全力打造“南繁硅谷”。罗东强调,目前,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专门成立海南省南繁管理局,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分别成立南繁管理部门,在南繁登记、土地流转、南繁植物检疫、南繁育种基地用房、入驻生物专区、南繁公共实验室和设备共享、南繁农作物转基因监管、南繁有害生物防控、植物新品种保护、南繁用水用电纠纷处理等十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近期又出台了《南繁登记办法》和《南繁服务清单》,明确具体事项、政策依据和服务流程,已在中国南繁网上公开。

三亚是海南最重要的南繁育种基地之一。“目前,三亚正在基于南繁科技城和中转基地的相关能力建设和入驻专业力量,争取部委支持,在崖州湾科技城培育种子国家实验室。”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俊介绍,三亚将持续推进南繁科技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俊

作为我国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在2017年依托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组建种子创新研究院。“针对我国种业发展需求,研究院围绕“理论创新-技术集成-设计育种-产业孵化”种子创新链,整合院内涉农优势力量,吸纳科技人才,建成30个贯通上中下游创新链的协同创新攻关团队,通过‘藏粮于技’,抢占全球种业科技的制高点。”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副院长陈凡表示。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副院长陈凡

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有其他省市没有的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国内顶尖的种业科研单位、种业企业在海南可以开展全方位合作,发挥各自的资源禀赋优势,在科研、商业化推广等方面共同努力。”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军呼吁。

“海南农垦将做好为南繁产业服务的后勤部队。”张晓军表示。据了解,海南农垦已建成占地500亩的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推广中心,长期为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农作物新品种进出口贸易提供新品种展示推广。公司还将加快建成占地5040亩的国家生物育种专区,投资16亿元打造中国南繁大厦,配套办公、实验、生活设施等菜单式南繁服务,满足科研人员的科研和生活需求。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军

发布会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叶凯中主持


搭平台,聚资源,各方合力,共谋发展,借助本次大会,全国种业人力争打一场漂亮的种业翻身仗。

大会在即,我们准备好了!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承办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