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南繁>>图片新闻
海南将水产种业纳入“南繁硅谷”建设 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2020-11-02


2020年10月31日,第二届“全国水产南繁种业发展论坛”暨海南省南海鱼类种苗协会第七届(2020)年会于海南三亚举办。80多位国内种业院士专家以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局、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省市主管单位、三亚市委市政府、国内种业相关协会和企业代表,共计5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重点围绕推动水产南繁种业高质增效、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等方向进行广泛研讨,将水产种业纳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统一谋划,让鱼、虾游进“南繁硅谷”。



海南的南繁事业起始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南繁基地在育种制种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被称为中国“种业硅谷”。与会专家看好海南发展水产种业的前景,海南有广大水域适合做水产育种,应统筹规划水产南繁机构,在育繁上逐步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加大水产南繁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出更多具有经济价值的养殖品种。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忠松介绍,海南良好的水质环境资源,优越的海洋气候资源为发展水产苗种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中国水产种业的资源宝库。南繁科技城建设正加强水产育种机构引进。下一步将高标准制定好《南繁硅谷规划》水产部分,集中建设一批水产苗种产业园,重点抓好“三鱼一虾一螺”苗种产业发展。他表示,海南将强化科技支撑,通过项目和产业带动,引进科研单位及人才,为水产种业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本次论坛由海南省南海鱼类种苗协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海南省南繁管理局联合主办。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承办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