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品种保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南繁>>品种保护
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简介
2022-10-10



2022424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在省南繁管理局加挂“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以下简称海南审协中心牌子增设植物新品种保护处,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全国首个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

一、基本情况

(一)设立背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明确提出“国家依法保护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知识产权,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植物新品种权是种业领域重要的知识产权之一,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我省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20211231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签订了《联合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测试工作的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测试创新机制,筹建海南审协中心。

(二)设立意义。海南审协中心的设立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激励育种原始创新,加强植物新品种创造、保护、运用,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开辟植物新品种审查新通道海南审协中心可直接开展境外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内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的受理、审查,为申请人提供了新的申请渠道;二是提升植物新品种的审查与授权效率,审协中心可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优势,进一步优化受理审查程序,提升审查效率,缩短授权时间三是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进程,进一步加快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立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五合一”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四是促进了种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海南审协中心不仅可以受理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内的企业或个人向国外申请品种权的登记,同时协助开展与植物新品种保护有关的国际事务、国际维权等工作,有利于推动建设“一带一路”种业开放先行区,促进境外内种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三)机构设置。2022424日,中共海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在省南繁管理局加挂“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牌子。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的申请受理和审查工作。同时增设植物新品种保护处(副处级),其中处长(副处级)、副处长(正科级)各一名,专业技术岗干部6名。

(四)主要职责。海南审协中心(植物新品种保护处主要承担的职责有:一是开展自贸港范围内育种人或品种选育单位申请的农业植物新品种权受理、初步审查以及实质审查。二是受理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的相关测试、标准品种繁殖和繁殖材料保存。三是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与测试相关的宣传培训、技术研究等。四是承担建立包括相关鉴定数据、样品、判定意见与判定结论等内容的技术档案。五是参与国家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信息平台等信息化建设、运维以及公共服务。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承办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