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今冬明春农业重点领域第一阶段联合执法行动

  • 发布日期:2022-12-27 17:03
  • 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农业生产经营秩序,确保今冬明春农产品质量安全,20221031日至1216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了今冬明春农业重点领域第一阶段联合执法行动。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咏望担任联合执法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吴明海、执法局局长黄永军担任副组长。联合执法区域覆盖全省18市县,重点围绕农产品质量、农药等种植业领域开展执法检查。

为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本次联合执法行动分暗访、培训、全省大检查、重点市县检查四个阶段进行,以暗访为大检查确定方向,以培训为大检查提供专业支撑,通过大检查筛查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执法,以查办重点案件打窝点断源头为重点,全方位加强日常监管执法,立体巡查露头就打,在全省范围内形成打击非法经营和使用违禁农药的高压态势。

一是开展暗访。1031日至114日,厅执法局联合海口、屯昌综合执法局、省植保总站、省预警中心等单位成立暗访工作组,赴三亚、乐东、东方、定安等4市县开展暗访检查行动,查获涉嫌违法农药2444件,禁用农药135件,为下一步开展今冬明春农业重点领域联合执法行动奠定了基础和方向。

是开展培训。117日至11日,海南省2022年第二期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及大检查专项培训班在文昌举行,1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行政执法工作以及“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决策部署,加快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为大检查提供专业支撑。

三是开展大检查。1114日至25日,厅执法局联合海口、屯昌等市县综合执法局、省植保总站、省预警中心、省土肥总站等组成3个执法小组,采取随机抽查、明查暗访与飞行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赴全省18个市县开展农产品质量、农药、肥料、种子等种植业领域联合执法,共检查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372家,建议立案调查37宗,责令整改88起。

四是开展重点区域专项检查。根据码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以及前期开展的暗访行动和今冬明春农业重点领域联合执法行动掌握的情况,厅执法局再次组织海口、屯昌、琼中、保亭、昌江、文昌、琼海等市县综合执法局、省植保总站、省预警中心、省土肥总站组成三个专项检查组,2022125日至1216乐东、三亚、东方、昌江等琼西地区4市县开展了为期2周的农产品质量及农药专项执法行动。此次专项检查主要以乐东县为中心,覆盖乐东县全域及乐东与三亚、东方、昌江三市县结合部。

省预警中心专门调定量检测设备进驻乐东全天候检测,为执法行动提供精准快速的执法依据。专项检查期间,海口市综合执法局出动四个大队,每天对辖区物流企业进行巡查并约谈几家涉嫌违规承运农药的物流企业,有力配合了琼西地区的专项执法行动。

整个执法行动共计检查农药及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636个,建议立案调查70宗,责令整改118起。发现和查扣涉嫌违法农药5000余件,其中丁硫克百威、氧乐果、氟虫腈、毒死蜱、水胺硫磷等各类禁用农药2700余件。监督销毁田间问题豇豆100余亩,销毁问题芒果2万余斤,销毁收购点问题豇豆20余吨。

此次执法时间跨度长,不间断连续执法近两个月;执法界面广,全区域与重点区域立体交叉循环不留死角;执法手段综合配套,执法监管和行业监管、技术检测密切配合互为支撑,多频次、精准快速执法震慑力强。根据现代农业预警中心的数据,执法大检查以来,全省豇豆检测合格率从9.5%上升至37.5%,禁用农药的检出率从33.3%下降至16.7%,常规农药超标检出率从90.5%下降至5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