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赴三亚、乐东调研南繁工作

  • 发布日期:2022-12-09 09:34
  • 来源:


12月6日至7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法军一行到三亚、乐东调研南繁工作。调研组实地考察国家野生稻种质资源圃、乐东县国家杂交水稻良种繁育基地和抱孔洋配套服务区,走访了中种集团、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黑龙江省南繁中心等南繁单位,调研了省南繁管理局。

6日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国家野生稻种质资源圃,认真听取了资源圃建设情况,实地考察了野生稻种质资源保存等情况。孙法军指出,野生稻是“植物大熊猫”,是国家战略性资源,要用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独特优势和相关政策,积极探索野生稻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新机制,切实夯实我国种业振兴的种质资源基础。随后来到中国种子集团,听取了集团总经理宋维波关于集团发展历程及下步发展战略规划情况的报告。调研组对集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集团加大创新力度,强化企科联合,深化产业链创新链建设,切实投入到国家种业振兴大局和自贸港建设全局,不断取得新成绩。

6日下午,调研组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详细了解了建院历程及发展布局,实地考察了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孙法军强调,中国农科院是农业科研国家队,在推进南繁建设中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进一步集聚科研资源,汇集创新力量,为南繁硅谷建设贡献力量。在省南繁管理局,调研组参观了南繁展馆,详细了解南繁工作历程,听取了省南繁管理局工作情况汇报。孙法军对局里前期的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局里进一步加强工作谋划,强化与中组部援助自贸港建设种业组团间的配合,强化与南繁单位和企业间的沟通,推进南繁工作迈上新台阶。



7日上午,调研组调研了黑龙江省南繁基地,听取了基地负责同志关于基地的规划、农田建设、设施投入等情况,并询问了基地发展面临的难题事项。调研组对基地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希望继续协调省政府加大投入,共同建设维护好省南繁基地。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李连瑞陪同调研。随后来到乐东县国家杂交水稻良种繁育基地,参观了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水稻种子烘干加工线,对加工线的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抱孔洋)配套服务区,认真听取了服务区的建设进展,实地考察了专家楼等建筑设施。孙法军强调,配套服务区是南繁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加大宣传力度,为广大南繁育种单位和科研工作者提供高质量的生产生活配套保障。


7日下午,调研组陪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育红参加了南繁工作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山东、内蒙、江西、河南等省份南繁基地,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三亚研究院,隆平高科、大北农、广陵高科、舜丰生物等种业企业负责同志关于南繁工作发展情况、面临的问题及有关建议。大家在发言中认为,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各部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省内各部门的密切协作下,在各南繁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南繁基地科研、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大幅提高,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共同建设好南繁硅谷。在发言中大家反映,当前在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用工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希望能给予协调解决。会上孙法军感谢大家对国家南繁事业的倾心付出,希望大家加强交流,就如何壮大南繁产业积极思考,认真研究组建南繁科研创新联盟事宜。马育红对座谈单位反映的问题给予了回应,指出南繁工作当前取得的成绩与大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对大家的贡献表示感谢。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及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南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好工作部署。要求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尽心尽力履行好职责,切实担起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就落根洋配套服务区建设、生物育种专区验收、供地定金补贴、陵水二期水利工程建设等抓紧推动。南繁管理局要当好南繁工作“调度员”,南繁单位“服务员”和生物安全“监督员”,共同推进南繁工作任务落实。希望各南繁单位、种业企业、科研单位积极投入到南繁硅谷建设大局中,加强协作,共同谱写南繁发展新篇章。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省种子总站、省南繁管理局等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