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琼渔亮剑2022】我省加强伏休执法监管与渔业安全生产宣传6月速览

  • 发布日期:2022-07-01 15:49
  • 来源:


6月,省渔业监察总队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工作部署,结合“中国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协同各市县渔业执法机构和海警、海岸警察等涉海部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共同打击涉海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海上渔业生产秩序。同时,还深入各港口、码头、渔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渔民群众的守法自觉性和安全生产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01】省渔业监察总队开展2022年渔业安全生产培训及应急演练


6月23日上午,省渔业监察总队主办的2022年渔业安全生产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在儋州开幕,当地220名渔民群众及相关单位干部职工50人参加活动,现场活动持续近3小时。据了解,该活动将陆续在省内沿海12个市县举办。通过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渔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我省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02】海口市组织开展2022年渔港渔船应急消防演练


6月27日上午,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洋和渔业行政执法支队在海口市三联渔港组织开展渔港渔船应急消防演练,此次演练设有海上消防处置、疫情防控和岸上消防处置等3个科目,历时2小时,共动用公务船2艘、渔船1艘,参演人员80人。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参演人员快速反应,各项处置措施准确到位,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03】三亚市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6月以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执法巡查力度,派出执法船艇10艘次、执法人员241人次,组织开展打击伏季非法捕捞行动50次,共查获10艘涉嫌违法违规渔船,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办理中。


【04】儋州市开展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


近日,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洋浦分局联合海警、海岸警察等涉海部门持续开展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重拳打击涉海涉渔违法违规行为,休渔至今已查获大中型渔船10艘,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办理中。此外还积极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渔港码头向渔民群众开展渔业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渔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


【05】三沙市加强巡航执法和安全生产宣传


伏季休渔以来,三沙市应急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涉海部门加大巡航执法力度,派出公务船和执法人员出海92天,巡航90余航次,巡航7100余海里,登临核查船舶234艘次,驱离外籍船舶若干艘。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渔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06】文昌市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


近日,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洋渔业执法大队深入辖区渔港码头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重点检查渔港码头消防设施和渔船防火防盗等情况,并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横幅海报、现场讲解等方式,为渔民群众详细介绍伏休政策、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进一步强化渔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确保伏休安全稳定。


【07】琼海市开展禁渔期专项执法行动


近日,琼海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在琼海海域、万泉河流域开展禁渔期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三无”船舶非法捕捞、禁渔期违法作业和渔船非法载客、参与走私等违法行为。此次行动发现一起涉嫌在禁渔期利用“三无”船舶非法电鱼行为,目前此案正在办理中。下一步,琼海市将继续强化渔港渔船管控工作,加大海上执法巡查频率,严查严管各类违反休渔规定的行为。


【08】万宁市举办2022年涉空涉水涉渔企业法律知识培训


6月21日,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成功举办涉空涉水涉渔企业法律知识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渔船非法捕捞、非法裁客、非法组织招揽游客旅游等违法违规行为所触及的法律法规和违法后果,该市相关企业负责人5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规范涉空涉水涉渔企业经营行为,提高企业守法意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涉空涉水涉渔行业健康发展。


【09】陵水县持续加强伏休执法监管


伏季休渔以来,陵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该县主要港口码头、渔获物交易点、渔获物运载车辆等进行休渔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50余人次,开展执法巡查检查40余次,检查登记进出港船舶4415艘次,立案查处3起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开展“扛缯网”清理整治行动5次,依法查扣“扛缯网”作业平台13个,作业船舶4艘,清理“扛缯网”13户(44根网柱)。


【10】乐东县举办渔业安全生产知识及应急实操培训


6月15日,乐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洋与渔业大队协同县农业农村局、乐东消防救援大队、三亚海事局、莺歌海镇政府在莺歌海镇举办乐东县2022年渔业安全生产知识及应急实操培训班,100多名船东船主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确保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11】东方市加强休渔期渔船管控


近日,东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洋与渔政执法大队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紧盯重点渔港码头,加强休渔期渔船管控,严厉打击伏季休渔期非法捕捞行为,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6宗,查扣网具23张,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12】昌江县常态化加强休渔执法管控


近日,昌江县针对在该县近岸海域渔船晚上进行钩钓“尤鱼潮”现象,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执法力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采取白天港内值守、夜间海上巡查执法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渔船管控,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共查获非法出海进行钩钓尤鱼作业渔船6艘,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13】临高县加强伏季休渔中、后期执法监管


伏季休渔以来,临高县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通过成立6个海陆执法巡查组,全员下沉执法一线实行24小时轮班,全天候开展驻点执法监管和海陆机动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执法行动。据统计,截至6月底已出动执法车299车次、执法人员1098人次、执法船156航次,执法检查渔港码头157次,查扣休渔期违规出海渔船53艘、证据登记保存涉案运输车7辆,查获涉嫌违规供冰点1处、违规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收购点15处,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办理中。


【14】澄迈县开展伏季休渔海上联合执法行动


6月上旬,澄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与省渔业监察总队、县农业农村局、海岸警察等部门联合开展海上执法行动,出动执法艇1艘,执法人员18人,此次行动持续奋战36小时,共查获违规捕捞渔船4艘,渔获物100余公斤,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