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授渔微讲堂丨海南特色水产品之盛夏顶流—小龙虾

  • 发布日期:2022-07-01 11:02
  • 来源:


——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能力提升建设年”科普宣传系列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无论是在热闹喧天的街头夜市,还是格调高雅的主题餐厅,都能看到小龙虾诱人的“身影”。在岛民吃货们看来,没有小龙虾的夏天是不完整的,晚上约上三五好友,在海边的大排档来份蒜香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或者麻辣小龙虾,吹着海风,配上冰啤酒,岂不妙哉!但是,每到吃虾季,都会听到好多人吐槽:小龙虾不干净、有寄生虫、没有营养等问题。那这些问题到底存不存在呢,让我们走进小龙虾的科普时间。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Procambarus clarkii),隶属于甲壳纲、十足目、螯虾科、原螯虾属,是一种生活在淡水中长得像龙虾的甲壳类动物。其原产于美国南部和墨西哥北部,在上世纪30年代经日本引入到我国。因其生长速度快、肉质鲜嫩、营养丰富,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养殖品种。


    

  

【生活习性】

小龙虾对温度的适应性极强,在水温为10 - 30 ℃范围内可正常生长发育,既能耐受40 ℃以上的高温,又能在气温为-14 ℃以下的情况下安然越冬。其生长迅速,在适宜的温度和充足的饵料供应情况下,经2个多月的养殖,即可达到性成熟,并达到商品虾规格,其中雄虾生长快于雌虾,规格也较雌虾大。同许多甲壳类动物一样,小龙虾的生长也伴随着蜕壳,蜕壳后最大体重增加量可达95 %,一般蜕壳11次即可达到性成熟,性成熟个体可以继续蜕壳生长。其寿命不长,约为1年。但在食物缺乏、温度较低和比较干旱的情况下,寿命最多可达2 - 3年。

小龙虾属于杂食动物,在饮食习性上,主要食用植物类,小鱼、小虾、浮游生物、底栖生物、藻类都可以作为它的食物,但更喜食泥、死亡的小鱼或其他水生生物。小龙虾虾青素的含量跟其抵御外界恶劣环境的能力是正相关,其虾青素含量越高,其抵御外界恶劣环境的能力就越强。但小龙虾自身无法产生虾青素,主要是通过食用微藻类等获取到虾青素,并在体内不断积累产生超强抗氧化能力。虾青素能有效增强小龙虾抵抗恶劣环境的能力以及提高繁殖能力,因此小龙虾更适合在含有虾青素微藻的环境中生存。

小龙虾繁殖盛季为每年8 ~ 9月,其在繁殖前会大量进食,肉质饱满、紧实、鲜嫩,部分还有虾黄,口感最佳。但在繁殖后,小龙虾肉质干瘪、柴、口感较差,因此每年6 ~ 8月是食用小龙虾的最佳时间。小龙虾在冬季时会打地洞深居简出,难以捕捞,因此冬季难以吃到鲜活的小龙虾。目前我省正大力推广反季节小龙虾养殖技术,为满足全年供应鲜活小龙虾的市场打好基础。

【产业发展现状】

自2003年至2021年,我国小龙虾养殖产量持续走高,2021年小龙虾养殖面积已有2600万亩、产量已达到263.36万吨,仍保持较快增长,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目前小龙虾养殖产量占全国淡水养殖总产量的8.27 %,位列我国淡水养殖品种第6位(前5位分别是草鱼、鲢鱼、鳙鱼、鲤鱼、鲫鱼)。



2021年我国有小龙虾养殖产量报告的省份23个。其中湖北、安徽、湖南、江苏、江西5个传统小龙虾养殖大省仍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养殖产量241.11万吨,占全国小龙虾养殖总产量的91.55 %;第6到10位依次为四川、山东、河南、浙江、重庆,养殖产量20.36万吨,占全国小龙虾养殖总产量的7.73 %。

最近几年,我省小龙虾养殖产业开始兴起,通过利用海南冬季气候优势,主打小龙虾冬季反季节养殖。由于冬季市场的稀缺性,小龙虾冬季养殖的利润非常可观,近年来受益于养殖技术的攻关突破,海南小龙虾养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我省小龙虾的养殖产量为170吨,有望形成我省新兴特色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打开了一条新路径。

【养殖模式】

小龙虾养殖主要包括稻虾种养、池塘养殖(包括精养、蟹池混养)、藕田养殖、大水面增养殖等模式,其中稻虾种养为主要养殖模式,占小龙虾养殖面积和产量为80.77%和83.54%(2021)。

稻虾种养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利用了虾为稻除害、松土、增肥,稻为虾供饵、庇荫、净水的特点,减少了化肥、农药、除草剂的使用,有效提高了土地和水资源的利用率,并能产出优质的稻米和丰富的小龙虾,进而提升了稻田综合效益和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据我省稻虾种养养殖户了解,反季节养殖小龙虾每年亩产利润可达10000元以上。

【网络辟谣】

(一)小龙虾不干净?小龙虾因适应环境的能力强,在乡野间的水沟、洞穴、池塘边等污染较重的水域也能够存活,因此会让人误解。实际上,我们日常买到的小龙虾通常是养殖的,市售正规养殖的小龙虾,其重金属含量都在安全范围内。

(二)小龙虾有寄生虫?任何水生生物都有可能携带寄生虫,所以小龙虾中携带寄生虫也正常,高温熟食即可。

(三)小龙虾没有营养?小龙虾营养价值很高,其蛋白质含量丰富,脂肪含量低,且其脂肪大多是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能够满足人体需求。小龙虾肉的蛋白质含量为18.9 %,脂肪含量仅为0.2 %,相较于牛肉蛋白质含量为20.2%,脂肪含量2.3%,小龙虾更适合健身人群食用。

综上所述,大家可以放心食用小龙虾,但是呢,小龙虾中含有大量的组氨酸,当其死后组氨酸会变成有毒物质,因此食用死亡时间超过2小时的小龙虾容易引起中毒。为了保证大家健康食用小龙虾,请按以下几个要求去购买及处理。

【科学选购】

  1. 闻气味。生长于良好水域的小龙虾带有一股自然的虾腥味,无其他异味。

  2. 看外观。新鲜的小龙虾鲜亮饱满,外壳干净、色泽均匀,虾头虾尾紧密连接,尾部弯曲有力。

  3. 判活力。鲜活小龙虾四肢完整,活动敏捷,有外物靠近时,其螯足会张牙舞爪。

【安全食用技巧】

    1、烹饪前应清洗。烹饪前仔细刷洗其头部,腹部褶皱处和尾部的泥沙或污垢。

    2、虾头虾线可去除。小龙虾虾头容易富集重金属,虾线是其消化道。烹饪前尽量去除虾头和虾线。

     3、烹饪时间要足够。制作小龙虾时,一定要煮熟、煮透。一般用100 ℃水煮10分钟以上,最好现煮现吃,不要隔夜。

    4、适量食用不贪吃。小龙虾虽美味,但不要过量食用,虾蟹过敏人群和痛风患者应慎重食用。

    5、拒吃死虾和变质虾。如有碰到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肌肉颜色变深和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时,极有可能是死虾或变质虾制作,要拒绝食用。

【美味小龙虾】

小龙虾,作为夏季夜宵界的一线网红,其做法也是层出不穷。从最早的蒜蓉小龙虾、麻辣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到现在的卤水小龙虾、油焖小龙虾、冰镇小龙虾等等。


蒜蓉小龙虾


十三香小龙虾


冰镇小龙虾


麻辣小龙虾


看到这些美食大家是不是都垂涎欲滴了,别等了,这个夏天快约上小伙伴一起去品尝下这消暑美食——小龙虾吧!

参考资料:

    1、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1)[J].中国水产, 2021(7):7.

    2、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2)[N].中国渔业报,2022-06-13(004).DOI:10.28152/n.cnki.ncyeb.2022.000127.


图片来源: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