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黄正恩总农艺师带领厅保粮食夺丰收工作专班到乐东县东方市开展调研

  • 发布日期:2022-06-24 15:24
  • 来源:


近日,黄正恩总农艺师带领保粮食夺丰收工作专班到东方市、乐东县开展调研,黄正恩总农艺师对东方市、乐东县早稻生产和晚稻备耕备种情况表示肯定。一是加强领导,明确2022年目标任务,落实粮食安全负责制,落实党政同责;二是提高政治站位,防止耕地非粮化;三是早稻生产完成较好,据农情统计,乐东县早稻完成10.92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0%,东方市早稻完成14.19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25%,增加2.83万亩;四是两市县均完成了实际种粮农民两批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五是积极谋划晚稻生产。

东方市晚稻计划12万亩,目前已开始备耕,备耕3.5万亩,下种育秧4.9万斤。主要措施:一是抓好撂荒地复耕工作;二是深挖水田潜力,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乐东县晚稻计划18.41万亩,目前已备耕2万亩,下种育秧4.9万斤。采取的措施:一是织农户完成早稻未收割水稻的收割工作,尽早投入到晚稻的备耕中;二是督促各镇按照年度粮食作物分解任务,早稻未完成的,要积极发动农户种植粮食作物,确保完成全年的任务;三是开展撂荒地整治专项行动,鼓励农户复耕种植粮食作物;四是结合高标准准农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对完成清退的耕地种植水稻和其他粮食作物;五是对存量“非粮化”,且目前不符合清退条件的,要根据实际条件,引导农户套种番薯、玉米等粮食作物,通过套种粮食作物方式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六是加快推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农政策补贴资金的发放,增加农民植户收入,让党的惠民政策普惠于民。

调研组还深入东方市撂荒地复耕种植地瓜现场察看。黄总农艺师提出:东方市种粮潜力很大,可以多种水稻,大概有40%的潜力可以挖掘,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以全局来考虑,为全省多做贡献;农业农村局要与资规部门、省农业农村厅联系,核实实际撂荒地面积。乐东县要加快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改变推进慢的局面;要抓好基本农田种植槟榔的整治工作;要加强项目资金支出力度,抓好耕地地力补贴资金的发放,争取10底前完成支出;要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预案,建立调度群加强沟通联系,开展粮食生产调度;要加强与统计部门、农调队沟通联系,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全面。

厅种植业管理处、省植保总站,东方市、乐东县农业农村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