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组织参加GEF-IAS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发布日期:2022-05-23 16:37
  • 来源:


为总结工作进展,交流好的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计划,5月20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召开了“减少外来入侵物种对中国具有全球重要意义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态系统威胁的综合防控体系建设项目”(简称:GEF-IAS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中国海关部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和重庆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代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办和厅GEF项目办的工作人员以视频方式参会。会议由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总农艺师李惠斌主持。



李波副司长作主旨讲话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GEF-IAS项目是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旨在通过构建政府部门间的协调机制,改善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方法和技术,提升相关利益方的能力,更有效预防和控制外来入侵物种对中国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威胁。为推动好项目实施,结合今年部门重点工作,提出以下工作建议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项目落实落细。切实加强各级各部门、项目省份的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指导委员会、专家团队和相关利益方的作用,构建多部门多利益相关方合力推进机制,强化基层示范点建设,将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到人,保障项目落实落细。二要加强创新探索,总结提炼防控模式。外来物种入侵是全球性问题,要加强在监测预警、防控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的基础模式,及时体制创新,做好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模式示范与推广,及时总结好的经验模式,为下一步项目成果经验国际推广应用进行凝练总结。三要加强组织管理,严格项目规范操作。各承担单位要紧紧围绕项目文件,严格遵守国际国内相关规定,抓好项目实施,做到各项任务可核查、可跟踪和可溯源。严格项目操作程序,依法开展项目审计和绩效评价,提高项目实施质量,要开展定期交流评估,对项目方向和重点进行把关,确保符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四要加强宣传培训,推动防控意识提升。要创新宣传形式,利用多平台多渠道,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科普宣传,结合国家生物安全日,探索参与式实践式教育,引导提升公众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上,各个相关部门领导就外来入侵物种项目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并强调,要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共同做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首席专家、国家项目办副主任王全辉汇报了项目2021年度进展报告和2022-2023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审议事项,项目指导委员会成员进行认真审议通过并形成会议纪要。海南、重庆分别汇报项目进展成果情况。最后,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代表作会议总结。会议安排紧凑且富有成效,取得圆满成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