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农业预警中心:“两擎双翼”驱动全数字化转型

  • 发布日期:2020-02-11 19:11
  •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省农业预警中心按照“两擎双翼”的数字化转型道路,以“全数字化管理”为核心助力决策管控和精准实施,实现工作数据化、管理数字化、发展数智化,提升中心工作效率并优化资源配置。


“两擎”:预警中心全数字化转型的根本。

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中心将数据元集中管控和数据资产管理做为重要基础工作,做为两个实现全数字化管理战略目标的引擎。

第一,加强数据元集中管控。中心对业务开展流程和服务功能进行梳理,将业务可视化、共享化作为实现管理提升的数字转型重点。中心建立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预警网络科,负责优化各类业务表格和流程体系,并数字化编号,为各业务部门和板块提供所有与数字化和信息化相关的服务,通过对数据元的集中管控,搭建管理数据库,优化中心资源配置,提升管理运营效率。

第二,加强数据资产管理。中心建立数据标准体系,规范数据资产管理。加快开发创建中心数据中台,解决不同数据系统相互孤立的问题,促进实验室管理系统、码头检测系统和中心服务管理系统等不同业务系统产生的数据实现自由交互,保障业务数据的价值最大化利用,让各业务板块的数据更快、更准地呈现在决策者的大屏上,并定期发布行业预警分析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和洞察,中心能够对未来服务监管情况进行预测,帮助中心战略以及业务决策做出相应的动态调整。

通过“两擎”,中心将成功打通内部的“任督二脉”,营造浓厚的数字文化氛围,实现流程精简,用流程自动化和数字化提高决策的执行力。


“双翼”: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

原来传统单一、粗放的服务模式,以“人”为核心,主要依靠过去积累的经验来进行判断决策和执行,容易导致整体环节效率低、波动性大等问题。中心通过管理和服务创新“两翼”入手来推动数字化赋能转型发展。

管理创新方面,中心利用数字化建设体系激发团队综合管理能力,通过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梳理,实现管理流程精简、规范化、标准化。同时通过实施企业微信管控,提升内控体系数字建设能力,在日常管理中有效加强了对各类风险的把控。

服务创新方面,中心正在推进“数字实验室”和“数字码头”体系建设,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数据平台和码头检测监管服务平台,利用数字化工具开展数据分析、挖掘等技术,为监管执法、市场预警、政策评估、资源管理、舆情分析等决策提供支持服务,推进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促进数据融合和业务协同。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数字农业”应运而生。当前是推进农业数字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顺应时代趋势、把握发展机遇,加快数字技术推广应用,大力提升中心全数字化发展水平,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为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造良好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