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抗击疫情·保障 |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疫情期间我省瓜菜生产管理技术措施》

  • 发布日期:2020-02-06 14:47
  • 来源:

2月5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疫情期间我省瓜菜生产管理技术措施》的通知,要求全省农业技术单位按有关技术要求指导农民做好瓜菜生产管理工作,做好水肥管理、防寒管理,做好保花保果,做好19种病虫害的防控工作,同时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通知称,当前是海南冬种瓜菜管理的关键时期,我省南部已进入采摘高峰期,北部将陆续进入采摘高峰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瓜菜运销困难,种植户信心不足、管理措施不到位,将会影响后期瓜菜产量和质量。为确保我省瓜菜供给,并为全国抗击疫情作出海南贡献,根据我省主要冬种瓜菜品种、作物生育期及当前主要病虫害等情况,向各市、县、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局)、儋州市农林科学院印发《疫情期间我省瓜菜生产管理技术措施》,要求做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肥水管理

当前我省瓜菜进入收获期,对养分需求较大,此时的养分管理应注重氮肥、磷肥、钾肥与中微量元素(钙、镁)肥的配合,以保证瓜菜产量和品质。根据作物长势和生产实际施肥,建议施用中氮高钾复合肥(多次收获的瓜菜,可收完一批果实追施一次)。有条件的可适量叶面喷施中微量元素叶面肥。

因前段时间气温较低,瓜菜根系吸收水肥能力较差,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在天气逐渐变暖的情况下,建议每亩施用微生物菌剂(液体)或腐殖酸水溶性肥2公斤300-500倍灌根,5-7天施肥一次,连续2-3次。同时喷施氨基酸叶面肥300-500倍或0.2%磷酸二氢钾叶面肥,促进作物健壮生长。

瓜菜进入收获期,对水需求量较大,要保证土壤湿润。根据土壤墒情情况进行灌溉,建议3-4天浇一次水,确保瓜菜生长的水分需求。

二、做好防寒管理

冬季瓜菜容易受到寒冷气温的影响,预计我省后期仍然会出现低温寒潮,要做好防寒工作。一是要做好低洼田块排水,避免积水出现沤根现象;二是低温寒潮期间可在畦面覆盖稻草或薄膜,提高地表温度,有条件的在田埂周边拉遮阳网防风抗寒;三是及时摘除授粉不良的畸形果和病、烂叶及枝条等;四是叶面喷施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1000倍提高作物抗寒抗病能力;五是寒流过后及时追肥,提升植株恢复速度。

三、做好保花保果

冬种瓜菜水肥管理不当和不适宜的气候条件,会导致开花结果期的瓜菜出现落花落果现象。一是必须依据土壤养分含量和瓜菜需肥规律平衡施肥,避免单次多施,长期不施,不科学乱施;二是做好防寒管理,减少寒害;三是做好激素调节,出现落花落果可选用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1000倍或0.003%丙酰芸苔素内酯(爱增美)3000倍+霖田植物蛋白500倍或者0.136%赤·吲乙·芸苔(碧护)5000倍+氨基酸(爱沃富)800倍进行调节。

四、加强病虫害防控

瓜菜生产进入中、后期,是病虫害发生的高峰期,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瓜菜病虫害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防治,指导农民及时清理田间的残枝、落叶,拔除病株并清理植株下部老叶、黄叶和病叶进行集中处理,减少病菌危害,避免瓜菜病虫害暴发成灾。中后期瓜菜主要发生病虫害有疫病、霜霉病、炭疽病、早疫病、白粉病、锈病、灰霉病、蔓枯病、枯萎病、细菌性叶(角)斑病、青枯病、软腐病、病毒病、根结线虫、蓟马、蚜虫、粉虱、斑潜蝇、棉铃虫、瓜绢螟,实蝇等,具体防治方法如下:

(一)疫病:主要为害辣椒、圣女果、茄子及瓜类作物。防治时要降低田间湿度,发病初期或发病后可选用44%精甲·百菌清(菲格)600倍或50%烯酰吗啉(安克)进行防治。

(二)霜霉病:主要为害瓜类作物、豆类作物。发病初期或发病后可选用18.7%烯酰·吡唑酯750倍或68.75%氟菌·霜霉威(银法利)700倍进行防治。

(三)炭疽病:主要为害辣椒、茄子、瓜类作物。发病初期或发病后可选用27%寡糖吡唑醚菌酯(卓壮)1500-2000倍或18.7%丙环· 嘧菌酯(杨彩)2000倍或48%苯醚·嘧菌酯(农精灵)3000倍进行防治。

(四)早疫病:主要为害圣女果、辣椒等。发病初期或发病后可选用8.7%丙环· 嘧菌酯(杨彩)2000倍或75%肟菌·戊唑醇(拿敌稳)3000倍进行防治。

(五)白粉病:主要为害苦瓜、冬瓜、西瓜、豇豆等。发病初期或发病后可选用42.4%唑醚·氟酰胺(健达)1875倍或36%硝苯菌酯(卡拉生)1000倍进行防治。

(六)锈病:主要为害豇豆、四季豆等。发病初期或发病后可选用18.7丙环·嘧菌酯(杨彩)2000倍或32.5%苯甲·嘧菌酯(阿米妙收)1500倍进行防治。

(七)蔓枯病:主要为害冬瓜、西瓜、哈密瓜等瓜类作物。发病初期或发病后可选用18.7丙环·嘧菌酯(杨彩)2000倍或40% 双胍三辛烷基苯磺酸盐(百可得)1000倍进行防治。

(八)灰霉病:主要为害圣女果、瓜类等。发病初期或发病后可选用50%异菌脲(扑海因)1000倍或42.4%唑醚·氟酰胺(健达)1875倍进行防治。

(九)枯萎病:主要为害豆类、茄科类及瓜类作物。播种前要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种子使用11%精甲·咯·菌(宝路)进行拌种;苗期使用复合芽孢杆菌(霖田甘露)300倍+氨基酸(霖田植物蛋白)300倍或使用11%精甲·咯·菌(宝路)1500倍灌根。

(十)细菌性叶(角)斑病:主要为害辣椒、哈密瓜、青瓜、西瓜等。控制田间湿度,发病前或发病初期使用25%寡糖乙蒜素微乳剂(细治)1000-1500倍或2%春雷霉素(加收米)500倍或者47%春雷·王铜(加瑞农)600倍进行防治。

(十一)青枯病:主要为害茄科类作物。播种前深翻曝晒土壤,增施有机肥或生物有机肥改良土壤;苗期使用复合芽孢杆菌(霖田甘露)300倍+氨基酸(霖田植物蛋白)300倍或者6%春雷霉素(颖顺)1000倍灌根预防。

(十二)病毒病:可为害茄科类、瓜类、豆科类多种作物。少量出现病毒病时,及时拔除田间病株,同时控制田间传毒媒介昆虫,防治药剂可选用20%啶虫脒(莫比朗)2000 倍+5%氨基寡糖素(海岛素)1000倍或者10%溴氰虫酰胺(沃多农)1500倍+30%毒氟磷(毒翠)1000倍进行防治。

(十三)根结线虫:主要为害茄科类、瓜类作物。苗期使用41.7%氟吡菌酰胺(路富达)1000倍或复合芽孢杆菌(霖田甘露)300倍+氨基酸(霖田植物蛋白)300倍灌根。

(十四)蓟马:可为害除圣女果以外的其他大多数瓜菜。田间悬挂蓝色诱虫板,每亩挂40-60张,诱杀成虫;药剂防治可选用60g/L乙基多杀菌素1000倍+10%吡丙醚(金掌门)1000倍或20%溴氰.吡虫啉悬浮剂(全网络)750-1000倍或5.7%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龙州行)1500倍+10%吡丙醚(金掌门)1000倍进行防治。

(十五)蚜虫:可为害海南大多种类瓜菜。出现为害可选用10%溴氰虫酰胺(沃多农)1500倍或者22%氟啶虫胺腈(特福力)3000倍进行防治。

(十六)粉虱:主要为害茄子、圣女果、哈密瓜、西瓜等。田间悬挂黄色诱虫板,每亩挂40-60张,诱杀成虫;出现为害可选用10吡丙·吡虫啉(施定益)1000倍或25%噻虫嗪(阿克泰)2000倍+10%吡丙醚(金掌门)1000倍进行防治。

(十七)斑潜蝇:可为害海南大多种类瓜菜。田间悬挂黄色诱虫板,每亩挂40-60张,诱杀成虫;出现为害可选用10%溴氰虫酰胺(沃多农)750倍或75%灭蝇胺(潜克)3000倍进行防治。

(十八)棉铃虫、瓜绢螟等鳞翅目害虫:可为害海南大多种类瓜菜。出现为害可选用20%氯虫苯甲酰胺(康宽)2000倍或5.7%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银锐)3000倍进行防治。

(十九)实蝇:主要为害瓜类作物。田间悬挂黄色诱虫板,每亩挂40-60张,诱杀成虫;及时套袋防虫;出现为害可选用8%高氯·残杀威(一夏净)800倍或5%阿维菌素(摞尽)1500倍+2.5%高效氯氟氰菊酯1000倍进行防。

五、做好个人防护

农户如需外出采购农药、肥料等生产资料时,需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外出交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