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多管齐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发布日期:2020-01-30 15:06
  • 来源:

2020年1月26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云主持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省农业农村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安排。

1.jpg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许云同志为组长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先后印发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冬春季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紧急通知》等多管齐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和畜牧业生产安全。

2.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在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沈晓明省长在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讲话精神,传达了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王路副省长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要求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讲话和有关指示批示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动员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狠抓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要求,一是全力以赴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暂停活禽市场交易,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抓紧解决屠宰场“三证”不齐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做好宠物管理工作。三是做好冬季瓜菜运销鄂籍来琼车辆、人员登记管理工作,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四是对厅系统春节返回湖北、或者有亲戚朋友从湖北来琼亲密接触干部进行排摸,通知在家隔离14天,发现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特征的,及时送医就诊。五是做好疫情防控防护物资储备。六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疫情每日零报告等工作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工作有序运转。七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宣传、卫健等部门,利用广播、电视、农业信息网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农村预防控制疫情宣传教育工作

1月23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林业局对海口东门野生动物交易市场进行巡查检查。要求各市县务必狠抓各项防控措施落实,重点加大对养殖密集区、疫情多发高风险区、水网周边区域的动物强制免疫及补免。因强制免疫不到位、免疫密度不达标、免疫抗体水平不合格引发疫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同时明确要求不得为无检疫规程动物出具检疫证明。省农业农村厅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动物疫病的检疫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调运行为,严防染疫动物跨区域调运引发疫情,并继续强化省际口岸监管,切实严把口岸关,严格查证验物,加强入岛活畜禽登记备案和二次检疫,降低外来疫情风险等。

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市县农业部门针对春节期间人员集中回流、生活垃圾产生量大等情况,组织进行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垃圾杂物,整治污水沟,切实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保持村庄卫生。

省农业农村厅组成应急值班队伍,强化疫情举报电话值守,确保联络畅通实行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疫情及防控工作动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还建立防控工作微信群,建立健全省到市县防控信息报送负责人和联络员机制,做到“早报告、早预警、早响应、早处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