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全省农业系统参加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

  • 发布日期:2019-02-15 11:31
  • 来源:

2月13日,农业农村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全国春管春耕等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全省农业系统收看全程会议,在省现代农业中心4楼视频会议室设立省分会场,18个市县农业系统视频会议室设立分会场。

1.jpg

全国视频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特别是稳定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大局意识、底线思维、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稳字当头,确保稳中有进,全力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各项重点工作,坚决守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

会议要求,要狠抓政策落实落地,强化支撑服务保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生产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好扶持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高质高效核心区的辐射作用,示范带动大面积增产增效。内蒙古、江苏、山东、云南、陕西5省(区)农业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2.jpg

全国视频会议结束后,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在省分会场上对我省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等作了部署。要求:

一是要抓好冬春瓜菜产销工作。冬春瓜菜是我省去冬今春农业生产的重要工作,是海南农业经济收入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是全国人民的“菜篮子”。各市县要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加强瓜菜中后期田间管理,抓好瓜菜标准化基地创建和农药化肥减施示范的同时,确保瓜菜质量,提高单产,增加冬春瓜菜效益。

二是要抓好早稻生产。要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抓好热带高效农业的生产,抓好产业扶贫的生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2018年粮食生产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

三是千方百计推进撂荒地复耕。要根据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恢复撂荒地生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按分解细化的任务清单,明确职责抓好落实。要设法改善撂荒地生产条件,统筹相关涉农资金,提升耕地地力水平及灌排等配套水利设施。

四是抓好热带作物及热带水果冬种工作。要落实热作春耕春种措施,加强水果春季管理,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和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为全年高产高质高效打好基础。

五是抓好低效产业调优,提高产业效益。要调减产业效益低作物,发展高效替代产业;更新老残低产胶园,优选好品种,推广全周期间作模式,发展林下经济;调增优良地瓜品种。

六是加快推进两区划定工作。各市县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按照省“两区”划定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推进我省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确保今年6月底前完成840万亩划定任务。

七是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继续积极发挥省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组织、协调和指挥作用,启动疫情信息通报机制,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对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使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八是切实做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确保清理彻底,不留死角。

九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针对我省近期可能出现的轻度干旱灾害气候影响,要加强农业生产田间水分管理,积极做好应对干旱灾害准备。

省农业农村厅、市县农业部门分别设立分会场。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黄正恩,厅机关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省分会场会议;各市县农业、农技、热作、畜牧、农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市县分会场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