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中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日期:2019-01-09 11:04
  • 来源: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423日至723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农业农村厅党组进行了巡视。9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

(一)迅速动员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巡视组95日反馈巡视情况。当晚,厅党组书记、厅长许云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96日,厅党组将李萍同志、马飞同志、许云同志在巡视反馈会上的讲话印发至全厅,统一思想、传导压力。同日,成立了许云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人事专项、财务专项、党建专项、督导检查专项等5个工作组,建立起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处室(单位)分头落实、问题分类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办的五级工作体系。

(二)坚持问题导向,做细做实整改责任。厅党组先后5次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对3个方面38类问题、4条建议进行了深刻剖析,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清单”,形成了《中共海南省农业厅党组关于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琼农党字〔201888号),明确了223条具体整改措施,其中,问题整改151条,意见建议整改72条。各责任部门根据整改方案,结合部门实际,分别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了目标、时限、整改措施、责任人,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三)采取坚决措施,确保整改落地有声。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从整改工作初期开始,建立巡视整改台账、党组日报、部门周报、督查通报、对账销号等5项工作机制,1012日以来,派出2个督查组,对厅系统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了大排查、大调研、大督导。集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厅党组成员对涉嫌私设“小金库”、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约谈违规人员及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36人次,基层党支部约谈69人次,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在海南农业农村厅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设立“七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整改”宣传专栏,刊发新闻稿80余条,大力营造主动整改、立行立改的良好氛围,组织编录《七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整改工作大事记》,实时记录厅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53项重点工作。

(四)勇于攻坚克难,聚焦重点全力突破。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9次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议,专项工作组先后5次召开人事、党建、财务等专项整改推进会,协调各整改部门间的横向纵向沟通,多措并举推动“涉农项目资金沉淀”、“小金库”、“企业脱钩”等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对标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了“私设‘小金库’专项检查”、“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务车、油卡和乘坐公务舱问题专项治理”等12类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经过集中整改、专项治理,相关违规款项已全部清缴。

(五)剖析问题根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厅党组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及时剖析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扎紧扎实制度的笼子。巡视整改以来,出台和修订制度18项,其中,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从省级层面指导各市县用好管好涉农项目资金;厅机关制定出台了《海南省农业厅财政资金审批暂行管理规定》、《中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1项规章制度;修订了《海南省农业厅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6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全厅“三重一大”事项、项目资金监管、公车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人事档案管理等问题。

二、坚持务实笃行,逐条逐项推进巡视问题整改落实

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出了3个方面38项整改任务,目前,涉及的具体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长期问题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一)38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有落差问题。厅党组迅速整改,强力推进,通过建立南繁核心区项目“双周一调度、双月一督导”制度,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25344亩南繁用地的流转工作,办成了过去三年想办却没有办成的事。同时,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牵头推进南繁科技城先导性项目建设,建立了省级推进工作机制,注册了南繁科技城平台公司,组织编制了南繁科技城产业规划,开展了一系列点对点招商引资,推动设立南繁育种创投基金,目前,中种集团总部、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筹)、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有望落户南繁科技城起步区。

2.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没有入脑入心的问题。厅党组提出农业农村厅要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常态化等“两个常态化”,积极探索与农业工作相适应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具体举措。95日以来,党组集中学习4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次,举办了“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培训班2期,党务(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1期,党组书记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党课1次,开展了讲党课谈体会比赛、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周等一系列活动。10月中旬,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厅系统317名在职党员干部参加,参与率100%,平均分88.8分,对考试成绩排名末尾的单位在全厅范围内进行通报,做到了点人点事。进一步加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并印发了《中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3.针对巡视反馈政治站位不高,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厅党组进一步强化“新官要理旧账”的思想,对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13个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统一部署,在党组印发总体方案的同时,印发《关于落实上轮巡视反馈未完成问题和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新问题、老问题一体整改,同步推进,一并解决。目前,13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6条意见建议全部落实,7个具体问题整改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干部违规兼职、监督重点不突出、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监管不得力、项目审核走过场、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缺乏科学性和规范性等5个问题主要是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在本轮巡视中又有新的表现,与本轮巡视的38个问题台账中的第213334353637项同步整改,除34项外,其余项目已整改完成或基本完成。针对追缴变卖的沼液服务车工作仍不到位问题,厅党组加大整改力度,分3个组赴8个市县开展专项整改督导工作,印发督查通报,在上次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再次追回5辆,起诉8名当事人,法院已判决7人进行赔偿;针对追缴涉嫌骗取、套取农民合作社扶持资金不彻底问题,开展合作社专项扶持资金追缴情况专题调研,逐个摸清扶持资金未追回的具体原因,巡视工作开展以来,追缴资金9.2万元,3家合作社已走司法程序,严格追究责任主体责任,做到应缴尽缴。

4.针对巡视反馈政治意识不强,对抗和干扰巡视工作的问题。厅党组书记、厅长许云同志在627日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当天下午就与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对其在巡视工作中的错误言论和不当行为提出了严肃批评,责令其向省委第八巡视组、厅党组作书面检讨,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反省。巡视整改以来,分管厅领导再次约谈了相关责任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5.针对个别事业单位干部试图销毁相关财务资料,并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材料的问题。厅机关党委书记、分管厅领导分别对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涉及的人和事如何处理,正在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

6.针对巡视反馈没有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问题。厅党组印发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资金审批暂行管理规定的通知》(琼农党字〔201886号),重新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厅长厅务会议议事规则、厅长办公会议规则等4项制度(琼农党字〔2018111号),厘清了厅党组会议与厅务会议议事范围,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程序。

7.针对担当精神不够,遇到问题绕着走,厅直属事业单位先后开办了与自身职能关联紧密的15家企业,违规经商办企业、政企不分、事企不分等问题。厅党组按照企业脱钩必须坚持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原则,多次与省国资委、海南农垦、海垦和牛等单位协商交涉,目前,已经彻底脱钩的企业3家,剩余12家待脱钩企业均已停业,正在办理审计、注销等相关手续,将按照脱钩方案中的时间表、路线图,抓紧办理脱钩手续。

8.针对重大涉农规划严重滞后的问题。2018718日已印发《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琼农字〔2018112号),切实履行好省农业农村厅主责主业,做好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开始提前谋划组织编制下一轮发展规划。

9.针对畜禽养殖区划分工作进展缓慢问题。乐东、临高已制定 “三区”划分方案。通过每月督查督报、开展资源化利用考核等方式,推进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关停搬迁或转产工作,目前,已关停规模养殖场520家,完成任务的81.2%,比整改前提升47个百分点;需要进行环保改造的1590家规模养殖场,为20162020年五年任务,目前,累计完成1212家规模场改造升级任务,完成任务的76.2%,预计2020年可全面完成任务。

10.针对一些市县帮扶措施与需求错位问题,厅党组积极主动作为,一是组织开展产业扶贫大排查、大整改行动,根据《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全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进度情况的通报》,核查帮扶产业类型、帮扶模式、产业收益、产业未覆盖贫困户及其诉求等,建立产业扶贫档案,整改完成率99%,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的种苗、散种散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完成率达100%;二是推行农业产业扶贫“五带动全覆盖”模式,推动全省2642个“五带动主体”帮扶9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是实施农村低保对象“自强行动”,全省1.75万户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保对象得到产业帮扶,帮扶覆盖面达87.5%;四是组建省、市县、乡镇三级“农老师”服务团,500多名专家开展农业科技培训400多期,解决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问题300多个;五是深入安徽、贵州、江西等地学习产业扶贫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提出贫困户经营性收入奖补、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等一系列新政策;六是组织召开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现场会,制定并印发《产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七是组织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行动,截至115日,为万宁市北大村销售贫困户农产品8万元;八是启动产业扶贫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已完成调试,近期将投入使用。

11.针对产业扶贫项目结构不够合理问题。推动扶贫产业“接二连三”,打造扶贫项目新业态。一是促进旅游产业扶贫,实施旅游扶贫项目98个,带动贫困户14275176人;二是加强产销对接,上线运行“海南省爱心扶贫网”,举办农产品销售系列展销,开展海南“一市(县)一品”优质农产品推广活动,参加全国2018年首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全省各类电商渠道实现贫困村农产品上行销售额达8042万元,带动6680余人贫困人口通过电商实现就业创业,促进人均增收2490元;三是推进南药黎药精深加工企业与贫困户建立订单农业关系,通过碧凯、九芝堂、海南制药、正生堂等医药企业发动五指山、白沙、保亭等少数民族地区农户种植莪术、裸花紫珠、胆木、益智等南药黎药,累计带动农户3992户,户均年增收2.2万元;四是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海南农业厅关于申报2018年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扶持资金计划的通知》,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创新发展新业态,打造加工产业集群,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增收;五是大力支持创建共享农庄,出台《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2018年海南共享农庄创建试点申报方案的通知》,每个共享农庄试点带动贫困户不少于80户。

12.针对扶贫项目资金支出缓慢问题。厅党组书记、厅长许云同志亲自部署、亲自落实,通过电话协调实施较慢的临高、保亭、琼中县委书记,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分管厅领导带队赴5个国定贫困县(市)专题调研督导产业项目。截止1116日,2017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资金支出8937.31万元,支出率达95.59%

13.针对外省活体畜禽非法流入扶贫领域危害贫困户利益问题。一是约谈6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厅领导分别约谈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责成主要负责人全面检查反思,排查各单位工作漏洞,梳理执法监督薄弱环节;二是加强对引入畜禽种苗监管,准确把握引入种苗的供货来源、品种及用途,海口秀英港(现搬迁至新海港)、粤海铁路南港、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等四个指定引入口岸分别设立了省际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严格24小时值守,加强口岸违规入岛动物监督执法,巡视整改以来,出动执法机动组巡查9次,办理案件12个,罚款34000元;三是压实属地防御管理责任,强化流通环节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引入岛外活体动物行为;四是做好动物检疫监管,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动物检疫及检疫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3个督导组赴重点市县开展防疫督导检查,对全省检疫员开展业务技术培训110人。

14.针对民主生活会战斗性、原则性不强问题。厅党组立行立改,精心筹备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印发了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发放征求意见表132份,征得厅党组意见建议26条、班子成员意见建议43条;厅党组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和征集的意见建议,组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先后4次集体研究修改完善;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书记修改审定3次;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单位)负责人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会上,党组成员深刻剖析和反思问题,开展了尖锐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十足,充满原则性、战斗性,得到参会的省委巡视组、省纪委监委等领导的肯定。

15.针对个别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不实问题。所涉及干部未报告的有关事项,已依据省委组织部要求进行整改说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填报个人事项报告的监督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事项的,严格执行纪律,严肃处理。

16.针对支部建设不规范问题。开展厅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自查自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支部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及时做好党组织按期换届和补选工作,厅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农村经营管理处党支部按照程序召开党员大会,完成支部委员的选举工作。分别于102931日,111117日在海南省政法职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2期党务、纪检干部培训班。

17.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好问题。一是指导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规范相关工作,并辅导相关负责同志做好“三会一课”相关记录,自95日以来,相关处室(单位)共计召开支部委员会22次、党员大会12次,其中党课4次;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抽查,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组织工作实绩评价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启动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力争年内上线运行,对“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实行动态监测。

18.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材料不齐全问题。一是完成厅计财处党支部2016年接收预备党员家庭历史情况的政治审查,补齐相关材料;二是下发《关于开展厅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梳理完善厅系统各党(总)支部近5年发展党员情况,查找问题,立行立改,完善相关程序及档案资料。

19.针对选人用人把关不严,“裙带关系”和“近亲繁殖”现象严重问题。厅党组高度重视,对“裙带关系”“近亲繁殖”问题,组织开展人事关系及人事档案自查,并提出分类处理意见。进一步规范编外人员招聘和管理,印发了《省农业农村厅直属事业单位进一步规范管理编外人员的通知》,严格控制编外人员数量。

20.针对调整提拔干部过于频繁问题。排查所涉及干部的干部任职条件和程序,未发现存在不符合任职条件的干部。组织厅党组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刘赐贵书记在全省组织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21.针对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一是立行立改,省疫控中心违规兼职的11名干部全部辞去兼任职务回原单位工作,领取的兼职报酬、奖金、津贴等额外收入均已上缴至国库或本单位财务基本帐户;二是严肃问责,对违规兼职取酬的干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查实的3名违纪违规干部,已立案审查,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三是举一反三,开展全厅系统干部兼职取酬问题排查。

22.针对干部长期脱岗问题处理不及时问题。厅党组于20186月研究并批复辞退省疫控中心2名脱岗干部,辞退手续已办理完成。

23.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开展厅系统干部人事档案排查,对尚未进行档案审核的人员统一开展档案审核工作,在编在岗干部档案专项审核率达到100%,补充完善107名厅机关干部及厅属事业单位处级干部档案材料,制定并印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档案管理。 

24.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一是执行谈话提醒制度,厅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对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同志分别进行了谈话提醒,许云厅长对厅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15人次,厅党组成员对分管的处室(单位)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21人次;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印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制度》,定期督导检查各部门年度党风廉政责任落实情况;三是开展警示教育,许云同志在1030日全厅党务(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上,结合巡视整改,为全厅党员干部上警示教育课,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督促加快推进巡视整改进度。

25.针对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一是严肃问责,对厅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违规兼职取酬、公卡私用、以权谋私等违规违纪问题,依法依纪处理;二是聚焦问题,层层传导压力,今年7月份,针对巡视反馈立行立改的6个方面问题,厅系统各支部均召开了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0月份,针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各支部再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加强政治巡查,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连续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务车、油卡和乘坐公务舱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双节”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关于填报科级以下检查对象相关数据的通知》,监管下沉,抓早抓小。针对长期以来对直属事业单位监管缺位的问题,组织对15个直属事业单位进行明察暗访,责令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四是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26.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严重问题视而不见,处置不力问题。一是调阅了2013年以来的55份审计报告,重点排查了6家事业单位设立的子公司问题,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介入排查所涉及账目,厅党组书记许云同志、分管厅领导分别约谈了设立企业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二是建立审计结果报告通报制度,严格规范厅属事业单位审计,制定厅属单位内部审计方案;三是规范财务审批程序,印发《海南省农业厅财政资金审批暂行管理规定》(琼农党字〔201880号)。

27.针对公卡私用、私车公养、违规购车等问题。一是厅直属事业单位涉及的款项已全部清缴至国库或单位财务基本账户,厅党组书记许云同志、分管厅领导已对涉及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厅属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对涉及燃油违规支出的有关人员进行谈话;二是严格执行《海南省农业厅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琼农办〔201876号),规范公务用车和油卡管理;三是加快推进厅属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步伐,清理违规购车。

28.针对省农业厅本级机关201512月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后,未及时回收注销原核定车辆油卡,导致仍有部分原持卡单位继续使用车改前核定油卡加油的问题。一是厅机关涉及的款项已全部退至加油卡主卡;二是开展谈话提醒,对负责公车管理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重新修订并印发《海南省农业厅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琼农办〔201876号),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制度和公务用车用油清单季度公示制度。

29.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开展办公用房自查,省疫控中心、省土壤肥料总站已按照规定标准重新调整办公用房,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对“奢靡之风”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30.针对特权现象依然存在问题。正在逐一核查情况,待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出台后立即依据政策开展清理。

31.针对省农业厅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实地调研,习惯于在办公室拍脑袋决策,对项目跟踪督导服务不够,导致大量农业项目资金沉淀闲置,部分项目无法落地实施问题。厅党组开展了涉农资金沉淀闲置情况调查,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2次,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农业项目沉淀资金情况调研的通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整治后续整改工作的通知》,通过自查、核查、抽查等方式,分析农业项目资金沉淀闲置的原因,提出处置建议,明确整改措施,督促指导市县和项目单位用活用好相关资金。

32.针对2016年省农业厅实施300万元的乐东腰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脱离实际设定“300亩以上且集中连片种植”过高的扶持条件,因没有一家企业达到标准,该项目至今没有落地问题。该项目已由乐东县热作中心根据实际需求,变更为芒果、火龙果项目,乐东县政府常务会议已于1012日审议通过,并在网上公示实施。

33.针对私设“小金库”的问题。巡视整改意见反馈大会后,我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召集全厅各处室及厅属15家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会议,全面部署账外账及“小金库”检查整改工作,印发了《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开展私设“小金库”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开展“小金库”自纠自查和全面排查工作,目前,排查工作仍在进行中,部分单位的收支情况已基本摸清。

34.针对项目资金监管不力问题。省南繁管理局的南繁植物危害性有害生物隔离场项目于2011年省发改委批复立项,项目总投资2995万元,目前正在申请重新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35.针对省畜牧站在推动省种猪性能测定中心项目时未批先建,导致项目被依法拆除和责令停建整改,造成420万元财政资金损失问题。将省种猪测定中心项目转变为省级动物隔离场项目,省级动物卫生隔离场项目由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和海口市农业局共同承担建设。海口市规划委员会已按程序启动该项目总体规划局部调整程序,并获批准。2018726日,《海口市规划委员会关于核查省市共建海口市动物隔离场项目总体规划情况的复函》明确指出该项目中已建的水塔、办公楼等基础设施用地在总体规划修改完善阶段性成果中已调整为其他农用地及未利用地,符合项目建设要求。

36.针对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混乱问题。一是省农机鉴定推广站开展了2013-2017账务账目的全面清查,针对项目大额资金支出报账资料不齐全等问题,逐项补充完善,制定和修改《财政资金支出审核和报账暂行管理制度》等15项制度,分管厅领导约谈省农机鉴定推广站主要负责人;二是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巡视整改以来,厅属事业单位建立和修订涉及预算管理、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83项;三是加强项目、财务等有关人员的培训,111824日,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财务人员培训班。

37.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够完善问题。开展厅系统固定资产清查清理工作,规范资产账务管理,重新修订《海南省农业厅机关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琼农党字〔201885号)。目前,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的海口动物隔离场项目、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的农民培训省级中心大楼均已录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系统,等待会计站审核备案。南繁植物危险性有害生物隔离场正在申请重新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省南繁管理局的南繁植物检疫综合大楼已采取法律手段提起诉讼,118日,因诉讼主体不合法被驳回,下一步,重点协调解决取得诉讼主体资格。

38.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已对厅属事业单位领导利用单位资源和设备提供资源和便利的情况进行排查,约谈相关责任人员,对涉及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理意见,将进行严肃处理。

(二)4条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到入脑入心;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切实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开展厅直属事业单位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指导剩余12家脱钩企业做好固定资产清查、脱钩手续办理等工作,对抽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及相关线索,进行调查处理;四是强化农业顶层设计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规划前期调研,组织编制符合实际的农业发展规划;五是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加快推进涉及南繁规划的新建核心区土地流转、配套服务区规划建设、南繁重点项目实施、科技城周边用地等事宜,明确各项重点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六是指导市县完成“三区”划分及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关停工作,力争2020年底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七是强化对市县扶贫项目督导,把项目实施情况、贫困户获得收益等情况作为重点,切实提升产业帮扶精准度。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高质量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升了民主生活会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加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通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选派党务干部跟班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厅系统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继续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明年争取在厅直属事业单位中再创建1个以上“机关党建示范点”;三是规范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升选人用人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对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形成亲属关系人员进行排查和梳理,重点规范编外人员管理;四是开展干部兼职取酬、长期脱岗不上班等问题清查整治工作,清退违规所得,对相关违规违纪人员进行组织谈话,开展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廉政意识和守法意识警示教育活动。

3.强化政治担当,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完善和落实党组织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务干部具体推进落实“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重点治理巡视发现的公车私用、公卡私用、私车公养、办公用房超标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组织开展涉农资金沉淀问题专题研究,提出资金沉淀的原因分析报告、解决措施及盘活使用资金的实施方案,对不敢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按规定予以问责;四是开展私设“小金库”专项治理,收集梳理私设“小金库”违规情况和具体问题,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完善规范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杜绝私设“小金库”问题的再发生。

4.明确政治责任,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一是建立进度报送制度,按照整改工作方案以及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对账跟进,定期向巡视办报送整改推进情况;二是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对反馈问题已整改到位、类似问题的防范机制已建立健全到位,且认为可销号的问题,严格按程序进行销号;三是建立全程留痕制度。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整改完成一个事项建立一套台账,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四是建立督查问责制度,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扎实、影响整改进度的,尤其是对整改期间边改边犯、改后再犯的严肃问责。

三、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第八巡视组在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专项巡视期间,共收到巡视组移交厅党组信访件2件。厅党组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办理高度重视,许云同志要求厅直属机关纪委派骨干力量抓紧办理,多次听取核查情况汇报。厅直属机关纪委按照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的不同类型,有针对性地提出调查核实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作出处理。截至115日,2件信访件均已办结。

四、继续精准发力,抓紧抓实重点难点问题整改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清醒认识到,省委第八巡视组发现的问题,有的是多年积累形成的历史问题,有的涉及面广、原因错综复杂,整改越往后越是硬骨头,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

一是聚焦整改周期长问题。如固定资产登记、企业脱钩问题,12家待脱钩企业均存在现有单位和承接单位的性质及人员结构不同、资产分配处置多样、部分债务债权不清等问题,需要涉及资产评估、职工安置、企业土地使用权划转、用途变更以及土地招、拍、挂出让等一系列程序,同时需要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完成整改的任务重、压力大,需要进一步争取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一步我厅将加大同省直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厅属事业单位加快企业脱钩力度。

二是聚焦见人见事的问题。对于整改报告中指名道姓明确具体责任人的问题,厅党组将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的处理意见,从严从快进行处理,绝不姑息、遮掩。

三是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重点抓好“小金库”查处、涉农项目管理等问题,对于审计报告中发现的部分事业单位设立子公司问题,厅党组对涉事公司将按照企业管理的有关手续及时脱钩,对涉事人员在及时捋清违纪违规事实、征求省委派驻纪检组意见的基础之上,由厅党组研究进行严肃处理。对于市县大量沉淀资金的问题,厅党组已分类梳理20132017年以来涉农项目资金结余的根源,对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彻底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或约谈;对一些项目久拖不实施不完工的业主单位,建立黑名单制度。

四是聚焦普遍关心的问题。对于超出规定占有2-3套政策性住房的问题,待省委省政府出台清房政策后按规定执行。加强干部人事管理,结合机构改革,坚持“好干部”标准,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把合适的干部用到合适的岗位上,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生态。

五、坚持常抓不懈,加强巡视整改后续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整改,我厅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厅党组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整改机制,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决贯彻省委巡视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明确解决计划和时限,紧盯不放,逐项推进解决;对制定长期整改措施并坚持的,持续加压,巩固并提升成效;对省纪委监委派驻组提供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对省纪委监委派驻组核实的违规违纪干部,从严从快进行处理。

(二)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针对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市县资金沉淀等问题,会同财政、发改、审计等部门尽快完善制度设计,出台厅党组涉农资金管理若干办法,堵塞制度漏洞;二是加强厅系统内控制度建设。尽快制定涵盖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招投标、资金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全方位内控管理体系;三是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严格规范机关基层党组织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等各方面的工作。

(三)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效,推进全省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南繁核心区建设、脱贫攻坚、深化作风建设、推进机制创新的实际举措,达到以整改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目的。进一步调动激发起党员干部干净干事、主动担当的精气神,用实际行动扛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农业农村担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8)65308120、(089865228528;邮政信箱: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59号省人民政府海府办公区1号办公大楼121212室,邮编:570100;电子邮箱:nytzsjgjw@126.com

中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

2018122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