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现场会在陵水召开 李军出席并讲话

  • 发布日期:2018-09-12 16:46
  • 来源:

   9月11日,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现场会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召开,省委副书记、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李军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指挥部副指挥长何西庆主持,省政府副省长、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平治作具体部署。省农业厅厅长许云在会上通报了全省产业扶贫工作情况。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我省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陵水黎族自治县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带动脱贫5224户2.16万人。为此,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在陵水召开现场会,组织各市县学习交流先进经验,研究推动我省产业扶贫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军普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军昌村和田仔村庭院经济、英州惠农扶贫开发公司绿色有机农产品等产业扶贫项目;通报了全省产业扶贫工作情况;陵水、保亭两个县以及部分企业、致富带头人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屯昌、儋州两个市县作了表态发言。 

  李军指出,做好产业扶贫,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意义,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目标的应有之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各市县要充分认识产业扶贫的极端重要性,把产业扶贫摆在极其突出的位置来谋划、推动,特别是各市县主要领导要亲自动手抓,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抓。要着力优化产业扶贫的思路和办法,狠抓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种养加”项目,特别是大力推广今明两年就能帮助贫困户增收的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五个一”,即“一块林地、一片果园、一块菜地、一群畜禽、一门技术”;充分掌握贫困户脱贫需求,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防止供需错位;大力引进、培育有实力、讲诚信的市场主体,积极探索推广“村社合一”“村企合一”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千方百计提高贫困户参与程度,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以多种形式参与产业扶贫,坚决不搞变相分红。 

 

  刘平治强调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确保产业扶贫精准到户到人;完善服务体系,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加大投入,强化项目建设管理,确保产业扶贫项目早实施、早见效。 

  许云厅长表示,今年以来,全省11个产业扶贫责任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狠抓产业扶贫工作落实,取得了积极明显的成效。上半年,全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0%,海南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水平在全国位居第6位,增速在全国位居第2位,同比提高了10位。

  许云厅长提出,全省各级农业部门要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实施好《海南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产业扶贫工程;要做好产业扶贫项目库的入库筛选工作,加快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加强跟踪管理和服务,建立完善项目绩效考核机制;要推行“五带动全覆盖”模式,培育企业、共享农庄、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能人等五类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要加强农业生产全过程服务,针对产业扶贫中的技术问题,发挥“农老师”作用,确保贫困户技术服务全覆盖;各市县要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档案、帮扶主体档案,推进一户一档,通过入户走访,核实基础信息,及时补齐缺项、漏项档案资料,做到扶贫档案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负责人,9个省委脱贫攻坚战督查组组长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陵水县本号镇军普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军昌村委会大开村庭院经济、英州镇田仔村委会走所村庭院经济、惠农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