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防寒防风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2-18 10:20
  • 来源:

各市、县、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月19日—25日,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本省将有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海上大风天气,北半部地区将出现3—4天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其中2月19日—23日气温逐渐下降,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2日—23日,北部、中部和西部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10—12℃,个别乡镇7—9℃,东部和南部地区13—16℃;最高气温五指山以北地区可降至12—15℃,五指山以南地区16—20℃。此次低温天气过程将给我省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寒冷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此次寒冷天气过程可能对我省冬春瓜菜、热带水果、水产养殖、畜牧业造成不利影响。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做好防寒防风应对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主动科学应对,强化指导服务,切实把寒潮影响降到最低。

二、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及时与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会商,分析研判低温天气对农作物生产的影响,组织专家制定完善防范预案,明确防范的重点地区、重点作物、重点时段,并提出防范的具体措施。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通知到生产主体,主动避灾、科学防灾。强化灾情监测调度,及早发现、准确评估,及时报送灾情信息和抗灾工作进展。

三、加强对农作物的防寒指导。冬春瓜菜防寒措施:一是要注意避免出现田间积水沤根,影响瓜菜根系生长和对养分水肥的吸收。二是要及时摘除授粉不良的畸形果、裂果和病、烂叶及枝条等。三是要采取畦面覆盖稻草或薄膜,提高地表温度,有条件的在田埂周边拉遮阳网防风抗寒。四是要叶面喷施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1000倍+霖田植物蛋白500倍或氨基酸(爱沃富)800倍,提高作物抗寒抗病能力。果树防寒措施:一是要在低温寒冷天气降临前,在作物四周增设遮阳网,遮挡寒流,提高田间温度。二是方便套袋的水果,及时套袋可有效预防低温冻害对作物幼果及果实的影响。三是在低温来临前或低温期间,叶面喷施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1000倍+霖田植物蛋白500倍或氨基酸(爱沃富)800倍,提高作物抗寒抗病能力。槟榔防寒措施:一是可使用烟雾机进行喷烟,提高槟榔园局部温度。二是低温来临前或低温期间,叶面喷施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1000倍+霖田植物蛋白500倍或氨基酸(爱沃富)800倍,提高作物抗寒抗病能力。水稻防寒措施:一是秧苗期建议在低温来临之前搭拱棚以提高温度。二是灌深水保温。在低温来临之前,田间灌5-6厘米的深水保温护苗,当气温回升后,要及时排水露田,以提高土温,促进根系健壮生长。采取“夜灌日排”或喷水等应急措施,可以做到以水调温,减轻低温危害。三是施用暖性肥料。有条件的可在低温到来之前,每亩撒施3-5担草木灰,改善田间小气候。而且低温过后可供水稻吸收,促进晚稻根、茎、叶恢复生长,增强抗逆能力。四是根外施肥。寒流来临时,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克兑水60公斤,在下午4时后喷施叶面,增强抗寒能力。畜牧业、水产养殖业防寒措施分别参照《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南省畜牧业生产应对极端天气风险防控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琼农办〔2021〕234号)、《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冬季恶劣天气水产养殖灾害预防指引的通知》(琼农字〔2021〕395号)执行。

四、加强海上大风防范工作。各沿海市县渔业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海上气象信息,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及时向海上作业渔船发布预警提示,指导渔船注意避开大风影响区域。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执法监管,及时掌握渔船安全生产动态,确保渔业生产安全。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2月18日




关于印发海南省畜牧业生产应对极端天气风险防控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doc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冬季恶劣天气水产养殖灾害预防指引的通知.doc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