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行政通知

关于推广使用家庭农场“随手记”记账软件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6-09 15:11
  • 来源: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根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关于建立家庭农场规范运营制度的要求,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组织开发了家庭农场“随手记”(以下简称“随手记”)记账软件,免费提供给广大家庭农场使用,满足家庭农场财务收支、生产销售等基本记账需求。为做好“随手记”记账软件宣传推广,引导家庭农场积极使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家庭农场“随手记”主要功能

“随手记”记账软件由基本信息、记一笔、库存记录、债权债务、报表查询、政策宣传、个人中心等7个功能模块构成,具有信息记录、便捷记账、报表查询、政策宣传等四方面功能。

(一)信息记录。记录和修改家庭农场基础信息,包括家庭农场名称、农场主姓名、经营类型、行业分类、经营面积、所在地区、成立时间、示范等级等。软件基本信息记录多为菜单式选项,在相应信息中预设若干一级分类和二级分类,家庭农场主自行选择确认,轻松记录信息。

(二)便捷记账。支持一键记账,记录家庭农场收入、支出、库存和债权债务,规范财务收支。软件在醒目位置设置“记一笔”一键记账入口,关联收入、支出、库存和债权债务4个分类入口,点击相应分类快速记账。其中,收入预设销售收入、服务收入、财政补助、租赁收入、保险赔付、捐赠收入和其他收入;支出预设购买农资、固定资产、支付工资、购买保险、支付利息、支付租金和其他支出;库存预设农资、农产品、机械设备和其他类;债权债务预设债权和债务。家庭农场记账时,选择预设分类后会对应弹出相应记账要素,跟随引导逐步填写,便可完成记账。同时,软件支持实时拍照上传、债权债务到期提醒等特色功能。

(三)报表查询。软件自动生成收入、支出、经营利润、总利润、流水账、固定资产、库存、债权债务等报表,支持实时更新查询和下载打印。在主页面设置收入和支出报表的速查入口,便于家庭农场主随时掌握经营动态。

(四)政策宣传。软件在主页面设置宣传栏,宣传解读家庭农场相关政策法规,实现政策直达家庭农场主。

二、下载安装及账号管理

(一)移动端安装。“随手记”记账软件目前仅支持安卓(Android)系统移动端,家庭农场主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扫描二维码(见附件)下载安装,如遇使用问题可通过“个人中心”内“联系我们”咨询解决。

(二)电脑(PC)端安装。“随手记”记账软件电脑(PC)端同时支持家庭农场记账和农业农村部门查询,使用者在浏览器输入网址:http://www.jtncssj.com/,直接访问登录,无需下载安装。软件自动同步更新电脑(PC)端与移动端的记账情况。

(三)账号设置。家庭农场主注册账号后,可用同一账号登录移动端或电脑(PC)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使用配发的管理员账号登录,了解辖区内家庭农场整体使用情况。

三、有关要求

开发“随手记”记账软件并免费提供给家庭农场使用,是农业农村部为广大家庭农场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进家庭农场规范运营的有效工作抓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通过组织动员部署、纳入培训课程、进村入场宣讲等多种方式,加大对“随手记”记账软件的宣传推广力度,扩大政策知晓率,引导家庭农场自愿安装使用。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规范使用管理员账号,指定专人负责,严守信息安全,保护家庭农场权益,杜绝信息泄露风险。加强指导服务,及时收集反馈家庭农场在使用“随手记”记账软件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促进软件不断升级完善。

附件:家庭农场“随手记”使用说明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2022年6月1日



附件

家庭农场“随手记”使用说明

一、移动端

1.下载安装

通过微信或QQ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扫描后根据页面引导在浏览器打开,点击“Android下载”。目前仅支持安卓系统手机。

2.首次使用需注册账户,打开软件后,点击登录页面下方的“注册”按钮,进入注册页面填写注册信息后,勾选家庭农场“随手记”用户服务协议,点击“确认”按钮提交,自动进入基本信息填报页面。填好基本信息后,再次点击“确认”按钮完成注册。

3.在登录页面输入已注册的账号和密码,即可登录软件。点击“记住密码”按钮可以保存账号和密码,软件默认记住密码。注意,密码须由大小写字母、数字和特殊符号共同组成,最少8位。找回密码时,在登录页面点击“忘记密码”,通过手机获取验证码验证找回。

4.方式一:软件主界面汇总显示总利润、经营利润、基本信息、报表查询、收入明细、支出明细、库存记录、债权债务等功能的快速入口,点击进入后便可进行相应操作。

方式二:通过“记一笔”按钮,进入对应分类完成快速记账。

新增收入:“收入”初始设置了销售收入、服务收入、财政补贴、租赁收入、保险赔付、捐赠收入、其他收入等7个一级分类,在页面选择一级分类,根据提示录入指标,录入完成后点击下方的“保存”后完成。

新增支出:“支出”初始设置了购买农资、固定资产、支付工资、购买保险、支付利息、支付租金、其他支出等7个一级分类,在页面选择一级分类,根据提示录入指标,录入完成后点击下方的“保存”后完成。

新增库存:“库存”初始设置了农资、农产品、机械设备、其他类等4个一级分类,在页面选择库存一级分类,根据提示录入指标,录入完成后点击下方的“保存”后完成。

新增债权债务:在页面选择债权或者债务,根据提示录入指标,录入完成后点击下方的“保存”后完成。

5.点击“报表查询”按钮,快速查询家庭农场记账所产生的收入、支出、经营利润、总利润、流水账、固定资产、库存、债权债务情况。软件支持按时间范围、类型、搜索关键词等方式进行查询,支持修改、删除已记录信息和下载打印报表。

6.(1)增加分类。点击“记一笔”后选择“收入”或“支出”,点击页面上方“新增分类”,输入分类名称及图标后,完成一、二级分类的添加。

(2)在已有一级分类中添加二级分类。选择指定一级分类,在指标内点击“分类”选择“新增分类”,输入二级分类名称及图标后完成。

(3)删除分类。点击“记一笔”后选择“收入”或“支出”,在指标内点击“分类”,选择“删除分类”,在分类列表内选择分类进行删除。软件原有分类无法删除。

7.或删除已有记录

(1)修改收入和支出。可以通过报表查询中的收入、支出列表进行修改,也可以通过新增正确记录,删除错误记录的方式来实现。

(2)修改或删除库存。点击报表查询内的“库存”,在统计图表下方点击需要修改或删除的库存名称,根据提示修改或删除。

(3)修改或删除债权债务。点击报表查询内的“债权债务”,在统计图表下方点击需要修改或删除的债权债务人名称,根据提示修改或删除即可。

8.摊销、修改和报废固定资产

(1)摊销固定资产。点击“记一笔”后选择“支出”,在页面选择“固定资产”录入指标,选择“是否完工”,选择“是”后,填写“摊销年限”(成本摊销有两种计入方式,一种是填写“0”全额计入当月支出,另一种是填写计划摊销的年限),录入完成后点击“保存”。

(2)新增或修改固定资产记录。固定资产有两种修改方式,一种是在“记一笔”中的支出列表选择待修改数据,进入“支出详情”页直接修改。另一种是点击“报表查询”进入支出列表,选择待修改数据进行修改。

(3)报废固定资产。在首页内点击“报表查询”,选择“固定资产”,点击需要报废的固定资产,进入详情页下方点击“报废”。

9.更换手机号点击“基本信息”,可对基本信息进行查看和修改。在“手机号”一栏点击“修改”,输入新手机号及短信验证码完成更换手机号。

10.当版本需要更新时,打开软件会自动弹出提示窗口,点击“立即升级”后完成版本自动更新。如点击“暂不升级”则会导致软件无法正常使用。

11.下载打印

在报表查询中点击“下载打印”,会弹出下载链接,点击“复制”按钮复制到粘贴板。在浏览器地址栏粘贴链接,完成在线下载,下载后的信息可直接打印。

二、电脑(PC)端

家庭农场电脑(PC)端的使用方法与移动端相同。

农业农村部门管理员使用管理账号登录电脑(PC)端后,可以查询辖区内“随手记”记账软件注册使用情况和家庭农场分类汇总情况。

1.查询软件使用和开展记账情况

点击“记账查询”后,在记账进度查询、记账进度汇总、等分类中,选择目标分类进行查询。

2.查询家庭农场分类信息

点击“数据统计”后,在基本信息统计、地区注册农场汇总等分类中,选择目标分类进行查询。

3.切换账号

点击家庭农场“随手记”标志,进行切换账号或退出登录。

三、家庭农场“随手记”二维码(安卓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