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公开 > 预决算公开

厅渔政渔监处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直接油补)

  • 发布日期:2021-08-23 16:17
  • 来源:


一、项目概况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内渔业捕捞和养殖业油价补贴政策调整相关实施方案的通知》(农渔办﹝2015﹞65号)精神,对国内捕捞渔船分作业类型和大小分档核算油价补贴,按渔船船长和功率(以《渔业捕捞许可证》中载明的公约船长和标定的功率为准)进行分档,确定其补贴核算标准上限。

(一)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该项目属于一次性项目。渔业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对增加渔民收入、维护渔区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了我省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该项目主要确保将油补资金依规发放到沿海各市县(区)的渔业企业、合作社和渔民手中,充分地保障广大渔民的合法利益。

(二)项目绩效目标 

该项目为一次性当年度项目。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分析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经省政府同意,2020年直接油补资金按照沿海各市县(区)申报需求扣减历年直接油补结余结转资金后据实分配下达。根据《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渔业成品油价格财政补贴资金(第二批)的通知》(琼财建﹝2020﹞384号),分配下达给沿海9市县财政局2019年度直接油补资金,合计10162.4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0162.4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沿海9市县财政局拨付给属地农业农村局2020年直接油补资金10162.46万元,已发放油补资金7285.67万元,剩余资金2876.79万元未发放,资金使用率为71.7%。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2019年度海洋捕捞渔船油补资金发放工作,根据渔船属地管理、油补发放市县长负责制的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由属地农业农村局做好油补资金的审核、公示、发放工作。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2020年渔业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是一次性项目,由我厅负责商请省财政厅下达资金。

(二)项目管理情况

该项目由我厅指导督促沿海各市县农业农村局做好油补资金发放工作。

四、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商请做好2019年度海洋捕捞渔船油补资金发放工作的函》(琼农便函﹝2020﹞748号)《海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渔业成品油价格财政补贴资金(第二批)的通知》(琼财建﹝2020﹞384号)要求,截止2020年12月25日,沿海9市县实际到位资金10162.46万元,已发放油补资金7285.67万元,资金发放率为71.7%,资金发放在预算范围内。剩余资金2876.79万元未发放,资金节余率为28.31%。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2020年渔业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自2020年6月9日开始发放,至2020年12月24日结束。在此期间,沿海9市县共发放油补资金7285.67万元,其中海口、文昌、琼海、三亚、东方、昌江、澄迈等7市县已完成资金发放。万宁市下达资金523.04万元,发放477.22万元,完成率为91.24%;临高县下达资金7669.12万元,发放4838.15万元,完成率为63.09%。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2020年渔业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发放顺利实施,除万宁、临高2市县未完成资金发放,其余市县均基本完成油补资金发放工作。

4.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渔业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可降低我省海域捕捞强度,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个别市县领导不重视,主抓不力,措施不到位。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0年渔业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资金发放基本完成。本项目绩效评价总得分为94分,评价等级为“优”。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印发《2019年度海洋捕捞渔船油补资金发放工作方案》,明确了渔船属地管理、油补发放工作为市县长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属地农业农村局切实做好油补资金的审核、公示、发放工作。

2.强化信息报送。要求沿海各市县农业农村局每周四按时报送本周资金发放进度,准确掌握资金发放情况。

(二)存在问题

1.个别市县渔船逾期未提供油补申请材料。

2.部分市县渔船未参加年度船检、船证不符等原因,不符合条件发放。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