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公开 > 预决算公开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5-31 09:31
  • 来源:

附件4-1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2020年农业技术创新与推广项目  

     项目单位:        海南省种子总站            

     主管部门: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评价时间:   2021年 5月15 日至 2021 年 5月25日

     组织方式:财政部门     主管部门     项目单位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项目单位评价组

                          


评价单位(盖章):

上报时间:2021年5月25日


4-2

项目绩效目标表

项目名称:2020年农业技术创新与推广项目


附件4-3

项目基本信息表



附件4-4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求,我站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自评。现将《2020年农业技术创新与推广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海南省种子总站是隶属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和职责范围: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种业推广服务计划,推进种子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承担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承担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测、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工作;承担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和协调工作的单位承担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内设综合科、品种管理科(省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种业发展科3个科级机构。编委核定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人数17人,截止20201231日,实际在编在岗职工14人,人员编制结构均为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二)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

1.项目基本性质、用途

2020年省本级部门预算资金年度经常性项目,主要用途为农业技术创新与推广之品牌农业及特色农业建设。

  1. 项目主要内容

1引进水稻新品种(组合)100-120个,按照《海南水稻区域试验与生产试验技术规程》在6个水稻新品种区域试验点进行区域试验。

2筛选出水稻新品种(组合)15-20个,按照《海南水稻区域试验与生产试验技术规程》在6个水稻新品种生产试验点进行生产试验和展示试验。

35-8个鲜食玉米优良品种的展示试验及1-2品种验证评价。

4引进100-150个瓜菜新品种按照《瓜菜新品种比较试验方案》在2个试验点进行比较试验。

52个水稻人工病理接种鉴定点对100-120个品种(组合)进行水稻稻瘟病和白叶枯病人工病理接种鉴定。

(6)委托全省各市县种子管理机构有关企业、经营门店对本辖区种业基础信息进行采集、统计、汇总、上报。

(7)联合三亚市南繁科学院举办第二届“海南好米”评选活动,评选出5个“海南好米”品种。

8)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和撤销审定,同一适宜生态区引种备案及引种前转基因成分检测把关,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验及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受理审查及种苗行业标准制定,农作物种子种苗生产经营许可审核和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市场监管、品种田间纯度鉴定、室内质量检测和转基因检测,委托米质鉴定及种子质量检测等工作。

9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工作和法律法规调研培训及举办有关会议

10推进种业发展,重点是推进种业规划落实和种业权益改革的有关调研、参加国内外各类学习培训及会议

11种子储备库、种子检验检测大楼和种子检验检测仪器设备耗材、运行维护

12)为方便开展业务工作本年度计划购买的一台干燥箱、一台种子培养箱等设备。

(三)项目绩效目标

1.按照国家标准创造良好的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环境,确保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征集100-120个水稻品种进行区域试验,筛选水稻品种15-20个进行生产试验,筛选水稻品种5-8个进行品种展示验证评价,筛选5-8个玉米品种进行展示试验,征集瓜菜品种100-150个比较试验。筛选出3-8个比本省主栽品种增产3%以上或增产达到显著水平的优良水稻新品种。

2.完善种业信息监测点建设、强化种业信息调度和统计、增强种业信息服务能力、加强我省种子行业基础信息收集、分析和利用、分析我省种子市场总量供应和价格变化趋势、保障我省365万亩水稻生产、300万亩冬种瓜菜生产用种需要。

3.完成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样品40个。加强我省国家(海南)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库和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检测大楼及检验检测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确保全年正常运行达到363天以上。

4.举办第二届“海南好米”评选活动。邀请优质稻米专家组成优质稻米鉴评专家小组开展食味鉴评,评选出5个“海南好米”优良品种。提升“海南好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引导农民种植优质水稻,促进农民增收,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5.协助做好我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和撤销审定,同一适宜生态区引种备案及引种前转基因成分检测把关,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验及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受理审查,协助农作物种子种苗生产经营许可审核,生产经营备案等基础性工作,为我省热带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安全的用种环境。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1.项目批复情况

根据省农业农村我站《关于报送热带高效农作物品种管理质量监督信息统计及储备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的批复,安排我站2020年部门预算《农业技术创新与推广》项目资金为182万元。其中,用于农作物品种试验示范78万元;水稻品种田间纯度鉴定6万元;海南好米品鉴及优质稲新品种展示10万元;省级种子行业信息统计与监测2.8万元;省种子总站承担职能职责相关工作及种子储备库、种子检验检测大楼、种子检验检测仪器设备运行维修维护等费用85.2万元。

2.资金到位情况

到位资金182万元,全部为省财政资金经年中压减,实际预算资金173.89万元

  1. 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支出166.45万元,支出率95.72%,其中:

1.完成农作物品种试验示范工作支出78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委托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海南广陵高实业有限公司、儋州市农林科学院等6家科研单位对引进水稻新品种(组合)110-120个,按照《海南水稻区域试验与生产试验技术规程》进行区域试验工作;24万元用于委托中种华南(广州)种业有限公司、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儋州市农林科学院、屯昌学研究所、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南繁种业有限公司6家科研单位对筛选出来的优质稲、特种稲等水稻新品种组合(含对照品种)15-20个,按照《海南水稻区域试验与生产试验技术规程》进行生产试验工作;8万元用于委托海南绿川种有限公司、海口伯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富有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对鲜食玉米优良品种进行展示试验及瓜菜登记品种的验证评价工作;10元用于委托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海南省农科院蔬菜所等2家科研单位对引进的100-150个瓜菜新品种按照《瓜菜新品种比较试验方案》进行比较试验;6万元用于委托海南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及海南省农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对100-120个品种(组合)进行水稻稻瘟病和白叶枯病人工病理接种鉴定。

2.完成水稻品种田间纯度鉴定支出6万元,用于委托海南海亚南繁种业有限公司及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对抽查的杂交水稻品种进行田间纯度鉴定,其费用主要用于购买农药、肥料、燃油及管理费。

3.和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举办第二届“海南好米”评选活动经费10万元。

4.委托临高县多文镇监测点、定安县定城镇监测点、海南海亚南繁种业有限公司监测点、东方群桂种苗培育专业合作社监测点等进行种业信息统计与监测工资,经费0.8万元。

5.成本单位承担职能职责相关工作等费用支出69.65万元,其中用于承担职能职责相关基础性工作支出的各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以及农作物品种审定和撤销审定、种植质量监督检验及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受理、农作物种子种苗生产经营许可审核和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市场监管、抽样检测、转基因检测、委托米质鉴定等各项费用25.4万元;专用设备购置费2.1万元;种子储备库、种子检验检测大楼运行维护及水电费等相关费用2.15万元;开展业务工作所支出的劳务费用(含劳务派遣费)40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站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由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农业站负责,综合科科长为财务负责人,设有报账员1名。为加强和规范单位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促进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及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 《出差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15个内控制度。项目资金的使用,按制度规定的审核程序执行,专款专用,不存在帐外设帐、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等行为。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经预算批复后,根据项目制定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我站召开由主要负责人、各科科长以及项目参与人参加的支委扩大会议,研究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和资金分配使用问题,经站支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的《项目实施方案》上报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

本项目为我站经常性项目,涉及水稻、瓜菜、玉米等农作物区域试验、生产试验、比较试验和验证评价等众多品种的多项活动。参与单位较多,地点分散,单项资金较少,因此未进行招投标。一般根据工作需要,挑选能胜任此项工作的单位采取委托方式执行。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我站于2020128-9日在琼海举办全省种子站工作会议。由于会议费预算不足,向主管部门省农业农村厅申请调整《项目实施方案》1次,调整金额6.4万元。

由于受季节因素影响,项目组织实施有一定延后性,需要跨年度才能完成。项目至今未完成验收,计划2021年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验收。

(二)项目管理情况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省种子总站绩效评价管理工作小组,海南省种子总站负责人刘春光为组长,支部书记冯书云为副组长,成员李发妮、符娜、符海秋、云白杨、云白杨、程王培文、范青云、张艳艳、蔡丽英。明确责任,分别负责相应分项项目的实施监管。海南省种子总站对项目经费的拨付要与各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依法签订委托协议书,项目实施单位必须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实行专人专职,项目完成后须提交总结报告。

2.加强检查与指导。在项目实施期间,省种子总站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小组及具体业务科的有关人员要深入检查与指导,同各试点技术人员共同探讨研究农作物生产技术措施,检查技术措施落实情况,抓好项目实施进度与实施质量。

3.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要求各项目实施单位建立项目资金开支专,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专人管理的项目财务管理制度。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为控制项目预算,对项目中涉及的各项费用,均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度来实施,未发现浪费、滥用项目经费的行为。

  1. 项目成本(预算)控制

项目实际预算资金173.89万元,实际支出166.45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经批复的《项目实施方案》控制,未发现超标准、超规格支出现象。按照预算控制支出,并确保工作目标能够完成。

  1. 项目成本(预算)节约

以当前的预算标准,项目各项试验经费已经过一再压缩,作为项目顺利实施完成的经费保障,主要从项目差旅、劳务、支出合理合规等方面进行控制,做到厉行节约。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项目制定、实施过程均经过周密计划,详细讨论,由站长办公会议或站务会议研究决定。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按计划进度组织实施,保证项目质量。

  1. 项目的实施进度

2020年我站根据各个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组织项目实施,很好地完成了各个阶段的工作目标。由于年初疫情影响,减少了部分差旅支出,全年实际支出占预算金额的95.72%

  1. 项目完成质量

根据我站完成工作的各项指标值对比项目年初预算设定的指标分析,项目质量完成较好。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本年度经常性项目预算金额173.89万元,实际投入金额166.45万元,全部完成预期既定目标。

开展水稻新品种试验工作。2020年共征集了130个(含对照)水稻新品种(组合)安排在试验站进行区域试验;筛选了29个(含对照)上年当造表现优异的区试水稻新品种(组合)安排在7试验站进行生产试验;对36个水稻品种在万宁进行展示试验;

做好瓜菜新品种引进试验展示工作。2020-2021年度省种子管理总站安排三亚、澄迈2个市县开展展示试验,共展示蔬菜品种209个。

开展玉米品种展示验证工作。筛选9个海南认定、国审或引种备案的鲜食玉米品种在海口等地区进行验证评价展示试验工作。

开展农作物品种审定工作。协助海南省第届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召开品种审定会议1次,20201114日召开第六次会议审定通过18个水稻品种(不育系,其中14个普通稻,1个特种稻、2个不育系,1个扩季水稻

开展水稻区试米质检测工作。由海南省种子总站在永发试点统一抽取样品,委托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武汉)进行检验。2020年早晚造共检测130个水稻样品。

开展水稻区试白叶枯稻瘟病接种鉴定工作。2个水稻人工病理接种鉴定点对130个品种(组合)进行水稻稻瘟病和白叶枯病人工病理接种鉴定。

联合三亚市南繁科学院举办第二届“海南好米”评选活动,36个水稻品种参与评选评选出5个“海南好米”品种。

开展杂交稻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工作。2020年全省开展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工作,共抽查40个样品进行检测

监测收集整理分析种子行业信息统计数据21个。

全年366种子质量检测中心及冷库存正常运行。

统计分析全省种子生产、价格信息103条。

海南省种子总站承担职能职责相关工作及指导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全年)。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2020年度项目实施工作已顺利完成。通过抓好水稻玉米新品种引进区域试验展示示范推广,瓜菜新品种展示试验和示范,特种稻、优质特色杂粮新品种试验示范等一系列活动,为实现我省五年内更换基本品种一次的目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品种提供了用种安全保障。

通过项目实施,促进我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和撤销审定、同一适宜生态区引种备案及引种前转基因成分检测、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验及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受理审查及种苗行业标准制定、农作物种子种苗生产经营许可审核和备案等基础性工作,为我省热带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安全的用种环境。

通过项目实施,完善了我省部分省级水稻品种区域试验站的基础设施等建设,为我省水稻新品种试验创造良好的区域试验环境,确保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加强了我省种业信息统计与分析的管理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农作物种子供需调度情况,提升全方位保障种业安全和指导种业健康发展的能力。

综合以上,项目实施有力促进本省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社会效益明显,符合预期目标。

4.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项目符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符合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具有现实意义。后续政策稳定、财政资金保障,实施单位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人员机构安排到位、管理措施不断完善,有成熟可靠的技术保障,可持续实施。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按照《2020年农业技术创新与推广》项目实施方案内容开展各项工作,工作任务按计划进行,进展顺利。无存在绩效目标未完成情况。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项目设立依据充分,目标设置基本合理,符合单位工作职能。资金到位及时,支付基本合理合规。按期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制定的目标任务。通过项目实施,促进水稻、瓜菜主要新品种更新换代,提供用种安全保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项目综合自评等次为优。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项目编制程序规范。项目在编制预算时,认真学时《海南省省本级部门预算编制指南(2020)》,严格按照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准确把握理解政策要点,结合本站工作重点,按规定程序合理编制。

2.项目设立符合单位工作职能职责

3.预算执行规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定的《2020年热带高效农作物品种管理质量监督信息统计及储备》项目实施方案的预算用途使用,不存在私自改变资金用途、截留、挤占和虚列支出的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1.绩效评价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面广,操作难度大。在编制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时,受客观因素影响,项目申报与项目实施设置的目标不完全一致,而项目的实施是以批复的《2020热带高效农作物品种管理质量监督信息统计及储备》项目实施方案来执行,造成个别申报目标与实施目标相脱节。

2.绩效评价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学习培训,业务水平不高,影响评价的准确性、客观性。另外,制定合理的评价指标工作难度大。但就目前的实施现状,有些数据难于量化,制定合理的评价指标难度较大。

(三)建议

加强对项目预算管理及绩效评价人员的业务培训,以提高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质量和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设置行之有效的绩效目标,确保预算项目按预测要求执行,进一步凸显财政资金的绩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