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28 12:35
  • 来源: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1〕12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按时答复申请人信息公开申请,及时新闻发布,加强解读回应,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公信力,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全年主动公开、按时公开率和依申请公开按时答复率继续保持100%。


  (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情况。2021年我厅累计信息发布2977条,网站总访问量6,150,419人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09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709条。

二是新媒体政务发布的情况。2021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公众号总关注人数共12380人,共推送稿件365条,阅读量累计99298次。“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今日头条号总关注人数4371人,共推送稿件120条,阅读量累计125.6万。

三是持续做好公共政策文件发布及配套解读工作,2021年发布《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海南“十四五”期间将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2021年海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解读》、《海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一图读懂2021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海南自由贸易港种子进出口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8篇重要政策文件解读。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


(二)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社会关切回应

2021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条,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办结。全年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21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共受理12345热线有效工单470件,按期回复470件,办结率100%,无逾期工单。分别是农业生产咨询、农业技术推广、冬交会参展咨询、农村土地经营、动物种苗销售投诉等问题,涉及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渔政渔监处、农经处、种植业处、畜牧兽医处、审批办以及厅属单位等多个职能处室和下属单位,群众对诉求处理结果反应良好,有效发挥热线办理工作贴近民生、体察民意、解决难题的便民服务功能,已列入我厅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明确规定遵守“涉密信息不上网,上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在信息拟制过程中对公开与保密进行同步审查,实行主办处室、办公室、保密办主任联合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务公开工作脱节。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凡发布一篇信息必须填写《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未经审查和批准的信息,一律不对外公开发布。


(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

2021年开设“海南自贸区(港)”中英文版专栏,设置了新闻资讯、自贸港法、干货精选、市场准入、贸易自由化、金融支持、政策及解读、图片信息、政务动态、政务服务、产业发展等11个栏目。重点实现政务信息的动态更新,解读前瞻政策走向,办事程序的透明、公开,并提供公共服务的导航等功能。页面设计更加国际化,内容与投资者的需求结合得更加紧密。专栏及时报道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进展,对标自贸区(港)建设新形势、新需求,关注国内自贸区和国际自贸港最前沿信息,解读前瞻政策走向,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五)提升监督保障能力

    我厅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对标对表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各项考核指标和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网站和新媒体日常建设与管理。针对上级部门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安排专项工作人员,分期分批及时整改。2021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问责追责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0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良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比较简单,公开面还不够广,有时公开连续性不强,政务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不够全面,信息质量有待提高。2022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将紧紧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农”中心工作等,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对我厅原有的信息进行进一步梳理、补充、完善,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断强化政府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认真查找和分析不足,及时发现解决,切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二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或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等多种途径,加强相关人员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两会期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共接收建议提案166件,省人大六届四次会议建议56件已全部办结,其中主办(含分办)35件,会办21件;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案已办结110件,其中主办(含分办)63件,会办47件。已办结建议提案意见均已通过党政网发送相关单位,建议已通过“海南省人大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网络平台”进行答复;提案已通过“海南省智慧政协平台”进行答复。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1月2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