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海南省农业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6-03-28 15:09
  • 来源: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省农业厅结合实际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以“传播农业信息、服务农业市场”为目标,把推进农业信息化作为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通过狠抓网络平台,强化信息化队伍管理,使农业信息工作在促进全省农业结构调整、指导农业生产和产品流通、宣传海南现代化农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网站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政府网站的建设重在内容保障。我中心充分认识到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以社会和公众为中心的理念,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按照工作分工,积极落实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提高网站建设及内容保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把农业厅政府网站建成内容丰富权威,服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富有特色的为民服务的第一平台,建立了领导介绍、机构职能、公告公示、行政通知、人事信息、应急管理、与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平台共建等二级栏目28项,及时发布农业信息,据统计,网站每年访问量均达到200万人次,点击率名列全省政府门户网站前茅。2015年农业信息网推出特别专栏“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和“百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栏目,积极宣传互联农业小镇建设取得的成效。目前,农业信息网共上传信息2237条,网站访问量2094352次。一是认真开展在线回复工作。2015年共接收公众提问、咨询、投诉的信件20件,给予有效答复的20件。二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一年来共向省政府网站报送政务动态176条,采用71条,采用率50%,向农业部报送地方信息753条。四是新媒体运用。开通了海南农业厅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二、加强领导,完善政府网站建设内容管理机制和体系。 

  坚持统筹规划、协同建设、分级管理,完善政府网站内容管理体系建设,明确厅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的管理体系,厅办公室作为第一责任机构,负责推进、指导本厅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厅信息中心负责承担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日常维护工作,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并明确一位工作人员作为本单位的兼职信息员认真做好网站内容建设,通过网站后台为每个信息员开通权限,严格要求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及时公开信息,各单位、部门重要信息需要报送分管领导审查,并做审查意见后,由信息中心负责在海南农业信息网上发布,重要政务、涉及敏感信息、应急的信息需报送厅长审核后方可公布,保证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厅办公室、纪检组负责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将各处室、各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中,考核内容包括政务信息的更新、政策文件的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情况,考核指标为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否具体、全面是否及时更新,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实施通报批评。 

  三、为进一步提升网站内容建设水平,突出重点,抓好五项工作的落实。 

  (一)、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报送,丰富网站内容。 

  一是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快制定《海南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强化目标管理,明确工作责任,提升网站内容保障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效。厅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各处室、各单位负责人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具体组织实施,并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厅信息中心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厅纪检组定期对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年终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创新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新机制。打破独家办网站的封闭模式,倡导“共建网站”理念,层层分解落实责任,齐抓共建,形成“大家关注信息、大家提供信息、大家共享信息”的新机制。实行信息报送责任制,具体明确各处室、各单位的信息报送考核目标任务,实行领导负责制,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收集、整理及报送,原则上每星期要提供1-2条信息供上网发布,每月通报信息报送情况,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确保网站栏目得到及时的更新和维护。 

  (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文件精神要求,为推进全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有关工作,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各级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维护政府公信力。省我中心迅速行动,高度重视,由信息中心主任牵头,组织有关人员认真组织开展了海南农业信息网站检查和自查,确保检查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针对存在的问题分别采取相对应措施,进行了扎实整改,并按要求使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客户端系统填报了各项数据,没有漏报及错报情况。通过普查,海南农业信息网站建设内容已达标。 

  (三)强化互动交流,建立回应机制,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互动栏目建设,通过“厅长信箱”、“公众问答”、“信访投诉”等栏目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委派专人负责接收“领导信箱”中的信件,并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一是定期汇总信件处理情况,做好办结信件的统计,并选取典型案例和处理结果在网站上公布。二是做好网络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必要时及时予以回应,澄清事实。三是建立专家解读机制。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涉及农村经济发展、强农惠农等政策出台时,在政府网站同步推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等进行解读政策。 

  (四)建立协调机制,提高网站信息内容支撑保障能力。 

  建立厅办公室副主任为信息内容建设负责人的协调机制,信息中心具体承担信息内容建设日常工作,下一步将以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为目标,对网站的页面、功能、性能、架构等进行了全面改版。在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品牌栏目功能的基础上,着重从网站可见性、可用性、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使网站的页面更加美观、性能更加稳定、功能更加强大、访问更加快捷、服务更加高效。 

  (五)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协作,拓宽新媒体应用。 

  继续发挥农业信息网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官方公众微信等主要自媒体的公开渠道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的可及性和便捷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同时加强与《海南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南海网》、《绿色农业进行时》等海南主流媒体的合作,在网站首页添加“分享”功能,将海南农业信息网重要、重点的信息通过“分享”功能到微博、微信,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信息的影响力,将农业动态信息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同时对国务院及省政府发布的相关信息在农业信息网上转载、链接。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2015年,本厅共收到2条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并全部及时处理反馈。   

  2、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未涉及收费事宜,全部为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3、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4、2015年,本厅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根据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验收评分标准,通过自查,结合我厅政务公开实际,2014年,我厅为推进政务公开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和省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一)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有待进一步及时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农业各行业信息量大、繁杂,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由于工作人员还兼任其他工作,确保及时更新有一定难度;二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个别单位未能处理好信息公开和信息保密的界线。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厅将认真对待: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将信访工作和政务公开有机衔接,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多渠道的信息公开方式。对公众关度高的信息做到多渠道、及时公开。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十八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