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海南省农业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3-01-11 18:08
  •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海南省农业厅编制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7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2年,省农业厅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主要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2年,我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各处室指派专人负责信息的整理与报送。二是严格规范,及时公开。遵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公开信息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厅及时公开与更新政府信息,补充完善公开内容。三是运用更多载体,丰富公开形式。按照实用、有效、方便的原则,充分运用各类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更加灵活。对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及时通报,利用网络资源开展专题系列宣传。四是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覆盖面。如通过发放各类工作简报、报纸、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宣传单等方式及时公开农业工作动态和成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互联网信息公开。一是通过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业务工作、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35条。二是通过海南农业信息网及时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共发布各类农业行业信息2463条,总点击量突破800万人次。三是通过省政务中心农业窗口办理办结公开436件。

  (二)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海南电视台、海南人民广播电台和海南日报等传统新闻媒体公布、发布新闻通报。全年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进行省厅及各市县的900多篇新闻报道,制作专题专版宣传18个,发布农产品及重要事项公开信息120余条,及时让公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农业农村工作。

  (三)会议、文件公开。对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通过召开集体会议、视频会议和下发文件等形式公开。

  (四)其他形式公开。通过行政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及时发布农业农村工作动态;制定和出台规范性文件前召开专家咨询会和征求意见会21次;利用科技下乡进村培训63万人次,举办普法现场咨询培训400多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45万余份,主动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宣传国家、省有关强农支农政策和本厅的工作措施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本厅共收到5条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并全部及时处理反馈。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未涉及收费事宜,全部为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本厅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根据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验收评分标准,通过自查,结合我厅政务公开实际,2012年,我厅为推进政务公开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和省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一)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有待进一步及时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农业各行业信息量大、繁杂,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由于工作人员还兼任其他工作,确保及时更新有一定难度;二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个别单位未能处理好信息公开和信息保密的界线。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厅将认真对待: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将信访工作和政务公开有机衔接,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多渠道的信息公开方式。对公众关度高的信息做到多渠道、及时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