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海南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08年)

  • 发布日期:2009-11-04 18:29
  • 来源:

 

本年度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

  一、概述

按照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以“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为宗旨,按照“网络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总体思路,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通过深化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的管理,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和行为,实现了许可审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了农业行政许可审批工作上新的台阶。

     自2008年7月1日以来,我厅按照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职能到位、培训到位、监督到位和进大厅到位等“七到位”原则,做好服务,深得领导和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对省政府制定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7条。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78条,占6.46%;规划计划类信息54条,占4.47%;业务类信息275条,占22.78%;机构设置类信息15条,占1.24%;其它类信息785条,占65.03%。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类信息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海南省出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海南省土地权属确定与争议处理条例》、《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农业厅行政许可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推进畜禽养殖小区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海南省农业厅2008年工作要点》、《海南省农业厅2008年党风廉政工作要点》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类信息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海南省高致病禽流感应急预案》、《海南省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海南省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海南省有害生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台风、防汛的预报及防范措施,警示信息以及有效的预防措施,行政处罚结果和通报等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关于印发海南省2009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海南省地震局个人应急设备成交结果公告》、《三亚市政府采购中心关于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全国土地第二次调查项目硬件设备竞争性谈判招标公告》、《三亚市2009年第一期政府采购协议供货项目招标公告》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类信息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如《中国保监会海南监管局2009年考录公务员面试公告》、《海南省部分单位拟推荐提拔任用人选情况公示》、《关于2008年海南省法检系统招录公务员面试有关事项的公告》、《海南省人民政府任免人员名单》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海南农业信息网”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新闻通报、项目管理、应急管理、公告公示”等子栏目可查阅省农业厅公开的政府信息。信息公开专栏设有厅长之窗(我的简历、我的讲话、我的书籍、我的文章、我的同事等子栏目)、政策法规(执法动态、执法人员、国家法律法规、农业部规章、省法规规章、厅制度等子栏目)、组织人事(干部培训、党建工会、人事任免、职称评定、人事信息等子栏目)、计划与进度(年度计划、进展情况等子栏目)、机构职能(厅概况、职能介绍、机构设置、厅属单位等子栏目)、行政审批(审批动态、审批事项等子栏目)、公告公示(许可公示、公告公告等子栏目)、行政通知、应急预案等。共9个二级栏目26个三级栏目,大大增强了信息公开透明度。截止2008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76.2万人次,累计227.96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拟在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省政务中心设立查询点提供政府信息查阅。

  3.新闻发布会

  2008年省农业厅共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8场次,主要发布200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给农民插上科技翅膀、海南省农业经济运行通报等关系重大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09年3月1日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结合信息公开中存在问题,拟在以下方面加强改进:

  (一)以《条例》为抓手,完善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和畅通政府新闻发布渠道,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利用省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完善集中办理、实时监督、网上实时公开的运行方式,探索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深化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拓宽“海南农业信息网”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视野,加大农业部门网站的政府信息维护及更新的力度。

(二)以需求为导向,规范信息公开内容

  一是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的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对涉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参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做好目录编制和公开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措施实施过程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和省政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和项目,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关单位和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通过媒体向社会及时公开进展情况。

  三是认真做好化解社会矛盾和解决重大事故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容易激化社会矛盾的有关问题,要严格规范行政行为,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见、解决问题的法定渠道,采取“公开听证”、“信访民主评议”、“邀请群众参与”等方式,公开办理过程,公开处理结果,提高处理问题的透明度和公信力。针对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食品安全事件和突发事件,落实新闻发布会制度,做到及时公开事实真相。

  (三)以服务为目的,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协调机构,畅通公开渠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