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19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77-4/2019-01376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发文机关:省农业厅 成文日期:2019年06月1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2日 时效性: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19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渔政渔监部门,厅机关各有关处室,厅属各单位:

由于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南方入汛比往年提前20多天。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我国气候条件总体偏差,降雨南多北少,台风偏少,但登陆多,强度大。全省各级农业农村、渔政渔监部门要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各项汛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控能力。为做好2019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防汛防风抗旱责任。各市县农业农村、渔政渔监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根据三防指挥机构人员变动及机构改革工作职责变化情况,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门防风防汛抗旱工作职责,做到工作不漏项不断档有人抓落实。要按照属地原则,在市县政府组织下,协调乡镇政府(及所辖村委会和街道)、渔港管理单位等,把每个渔港、每艘渔船的防风防汛安全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防汛期间,要严格按照省三防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到渔船百分之百进港,渔民百分之百上岸。

二、组织开展各类汛期检查。各市县农业农村、渔政渔监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全面开展各类汛期检查工作,强化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系统治理,组织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弄清薄弱环节,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对渔港内防风缆绳、岸堤桩柱等防汛防风基础设施进行检查,防止渔船走锚和相互撞碰。同时对渔港区域和进出渔港航道进行检查清理整顿,确保防风防洪区域的通道畅通。

三、完善各类预警通信系统。各市县农业农村、渔政渔监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第一时间获取灾害天气信息,及时掌握雨情、灾情发展动态。在关键农时和灾害多发期,组织专家分析会商灾害性天气影响,制定完善技术预案,提出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尽早落实防御措施。特别是针对气象局和海洋预报台发布的台风、风暴潮、海浪等灾害信息,要及时通过北斗系统、渔信通、手机短信等平台推送提醒渔民。

四、强化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各市县农业农村、渔政渔监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实战要求,组织编制管用好用的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和应急抢险演练方案,适时组织开展演练。特别是要按照刘平治副省长在今年全省防汛防风防旱会议上的指示,协调乡镇政府(及所辖村委会和街道)、渔港管理单位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抓紧制定完成本市县渔船防风防汛应急预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强化人员转移避险模拟演练,力求实效。

五、强化汛期应急值守。汛期已至,各市县农业农村、渔政渔监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安排人员开展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做到按时值班,坚守岗位,做到不离岗、不断班,做好值班记录,保持电话畅通。同时严格落实渔业防风防汛和渔业安全应急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抓好渔业安全和应急工作。

六、加强对非洲猪瘟无害化处理场所的巡查工作,确保汛期不发生非猪瘟二次瘟疫传播。目前来看,虽然猪瘟疫情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但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海南的雨季汛期已经到来,猪瘟疫情的防控工作又将出现新的挑战。一方面,高温高湿的环境有利于细菌病毒的滋生和传播。另一方面,汛期到来雨水冲刷,如果前期处理病猪不规范,或填埋深度不够,则可能诱发新的安全问题。要严格遵循制度化流程,扎实做好疑似或确认猪瘟病毒感染的无害化处理场所巡查检查工作,对于填埋点的安全问题要制定后续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不发生二次瘟疫传播。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