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2019-00023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0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时效性:

厅机关各局、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2019年元旦、春节(以下统称“双节期间”)和“两会期间,是全省农业安全生产监管的重要时期。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省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双节”和“两会期间是全省冬种、畜禽等农产品流通高峰期,也是渔业生产作业旺季,更是各类农业、渔业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厅机关各局、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切实做到部门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结合“两节”和“两会期间的特点,针对本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杜绝发生重特大事故。

二、突出重点,认真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一)加强农机安全管理。农机管理部门要周密部署,组织各级农机部门,深入农机销售企业、维修网点、农机作业场院、重点路段和瓜果菜生产基地,全面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联合公安交警及安监部门开展执法整治行动,坚决打击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载、酒后驾驶、超载超速、改装拼装、无年检、无证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加强涉氨企业监管

农产品加工监管部门要强化属地管理,组织和督促市县监管部门开展涉氨企业安全检查,加大对涉氨企业液氨泄漏、压力容器、报警系统、消防安全等隐患排查力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限期进行整改,跟踪落实。

(三)加强饲料企业安全监管。饲料行业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饲料企业安全生产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各级饲料行业监管部门,重点对饲料企业粉尘防爆、消防安全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隐患问题的企业,要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四)加强沼气隐患排查。结合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重点检查大中型沼气施工过程中是否规范安全,是否存在漏气或排空等安全隐患、是否张贴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等、输气管道是否装有阻火器和冷凝排水装置,发酵池、集污池、调节池、观察井、观察口等是否加盖防护,储气柜等危险地带是否设有明显的警示标志等;农村沼气用户输气管道、沼气灶具和脱硫设备安全维修等环节进行检查。

(五)加强农药监管。重点检查以下几方面:一是对全省8家农药批发企业和全省各农药经营店的仓库、店面及消防情况等相关场地进行检查;二是对城乡结合部农药集散区、农药零售店、规模化种植基地、农场等单位进行检查;三是加强对农药来源、农药产品是否备案、是否赋码、标签标识是否合法规范等的检查。

(六)加强渔船监管。一是检查渔船安全设施及消防器材;二是做好港区防火工作,做好在港渔船停泊安全有序;三是加强回港避风、停泊渔船管理,督促企业各船主做好值守。

(七)认真抓好消防安全监管。“双节”期间是我省火灾易发高发期,厅机关各局、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好本单位的消防工作。

三、强化值守,扎实做好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

厅机关各局、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和上报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谎报行为。要完善各种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8年12月29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