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南农产品质量安全频道!今天是:

海南农产品质量安全网>>行业资讯>>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海南农产品质量安全网>>行业资讯>>通知公告

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 时间:2020-06-01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

2019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资金为855万元,该项目为经常性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开展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及产地环境抽检,做好农产品安全普查工作,对出岛瓜果菜进行持证检查及抽检,确保我省农产品100%持证出岛,做好“三品一标”审核认证及证后监管宣传工作,对市县农业部门及农业企业进行培训指导和宣传学习,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查、宣传、聘用工作人员、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项目办公管理等。项目用途为:项目实施后能加强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保证安全的农产品进入市场,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

(二)项目绩效目标

中心实验室及码头检查检测站正常运行365天;检查、快速检测样品10万个以上;定量抽样检测样品1500个以上。农产品持证出岛率100%,瓜果菜车辆检查率、检测样品合格率均达98%以上。对市县有关农检部门及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人数364人次以上。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资金为855万,已按时足额到位。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省财政厅拨付资金855万元,资金使用率100%。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该项目经费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财务的管理制度和中心财务管理办法,项目资金按照财务制度专款专用,严格落实项目责任人制度,执行过程中未出现违规行为。项目资金使用由“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大宗商品采购严格按照招标相关文件执行。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把监督审核关,实行四级审核制度,每笔用款申请需经经办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财务审核,中心领导审批,在所附资料齐备的情况下,审核确认后再经国库支付局支付,保证了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加强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检查,自觉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2019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855万,全部按期支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遵循政府采购要求,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根据各科室提供的采购计划需求,在政府采购平台申报计划、签订合同、履约验收。2019完成了实验室配套耗材和设备采购项目,所有仪器设备均已验收完成,所有招投标项目货物验收由中标单位、和使用部门双方根据合同约定、招投标文件和补充协议共同验收。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中心对省财政支持工作经费高度重视,制定了考核指标、年度计划、经费使用计划等,从人员分工、项目管理、方案设计等方面入手,并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就所负责的事务进行基本通报,总结进展情况,认真分析现存的问题,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保证项目如期保质完成。

2、建立各项管理制度。为加强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我中心制定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制度和管理办法执行。

3、加强对项目的监管工作。中心成立项目绩效领导工作小组,通过抽检抽查、日常监管、码头检查三方面,不定期对项目执行进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了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本项目工作经费855万元,用于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工作,实际开支855万元,成本与预算相符。通过招标价格下浮、三方问价、加强管理、节约水电等方式控制项目成本。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通过三方问价、招标价格下浮等方式,节约资金,比原计划多采购急用耗材。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2019年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工作,具体用于码头人员管理(人员工资、人员培训)、招投标项目(耗材采购)、实验检测等三大方面。项目资金均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劳务工资按月发放;耗材采购均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文件规定进行;实验室采样检测按生产季节情况开展,保证项目按时按量完成。

(2)项目完成质量

项目均已按时按量完成到位。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要有财政资金提供保障,用好财政资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业的发展。通过省财政拨付的专项工作经费,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力度不断加强,专业人员技能得到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有效落实,日常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全面带动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工作。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做好三港码头出岛瓜果菜质量安全管理和实时监测。编印《海南省农产品出岛检查检测站服务手册》,公开业务流程和服务标准,规范农产品出岛持证检查和抽样复检工作。2019年,对我省出岛瓜果菜22.46万车、400.99万吨的运输出岛车辆的农产品进行100%持证检查,检查、检测农产品10万个以上。全年出岛瓜果菜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二是做好瓜果菜农残定量检测。全年共抽取1513个瓜果菜样品开展定量检测,检测农药残留指标39项次。编制《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监测简报》19期,出具《检验报告》186份,为领导决策和市县执法提供参考。三是做好产地环境和农业投入品质量监测。完成450个土壤样品镉、铬等重金属及理化检测指标3150项次检测;完成247份土壤样品有机质等检测指标1135项次检测。

强化实验室能力建设。一是修订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完成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记录(2019年第3版)管理体系文件的修订。二是扩充检测项目。开展灭蝇胺等32个农残检测指标的扩项工作,已建立检测方法并对一些检测指标进行了方法的验证和确认。三是开启液相色谱仪检测工作。针对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建立了检测方法,填补了此项检测技术的空白。四是做好仪器和耗材采购、管理。顺利完成220件(套)耗材、仪器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和验收工作。有效保证实验室精密仪器100%正常运转。

强化“三品一标”品牌认证及标志监管工作。一是“三品一标”申报认证稳步发展。2019年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55个,比2018年增长30%。其中认证无公害农产品90个、绿色食品44个,再认证有机产品15个,三亚甜瓜、保亭益智、琼海油茶、陵水圣女果、陵水荔枝、五指山蜘蛛等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获登记保护并颁证。二是积极组织、推动GAP和名特优新申报工作。全省目前有25家企业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确定为GAP试点单位。三是扩大我省“三品一标”申报范围。为促进我省椰子及加工产品产业发展,向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发函争取,商请将椰子纳入绿色食品产品适用标准目录。同时上报16个地域特色农产品的《目录外产品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审定信息表》到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定。四是扎实开展“三品一标”证后监管。实现监管工作全覆盖,对绿色食品认在证标识有效使用期内的25家企业的42个产品进行抽检,监管检查覆盖率100%,合格率100%,无重大事故发生。

强化预警预报和信息工作。一是建立我省出岛瓜果菜和“三品一标”认证数据库,强化信息统计分析,发布权威行业“白皮书”。编写《海南省出岛瓜果菜行业监管分析报告》(2018版)、《海南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发展报告》(2019年版)和《海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报告》(2019年版),给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的产业发展和相关决策提供专业参考。二是启动海南省农业农村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因机构改革,中心承担海南省农业农村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中心成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有序推进建设前期工作。

强化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2019年7月份中心组建了专业化的海南农业品牌服务讲师团,受邀为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生产企业、合作社、村干部和农户等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培育等培训,共开展培训46场次,培训人员2356人次。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从社会效益来看,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出岛瓜果菜的合格率,促进农业领域的安全发展,为提高公共食品安全有着重大的意义,全年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从经济效益来看,该项目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通过项目提升海南省农产品生产质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海南省农产品在社会上的占有比例,2019年海南农产品瓜果菜出岛22.46万车,400.99万吨。

4、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项目具有可持续性。农产品质量关系到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一项具有广泛意义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最基本的保证,该项目是保障人民食品安全的基础,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加大品牌认证力度,加快推进品牌强农,保障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决策中心制定了明确的项目目标,并且工作内容细化,并制定了项目需完成的数量;符合海南省政府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发展规划和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年度工作计划,根据需要中心制定了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实施规划。项目符合省财政的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省财政和省农业农村厅的相关管理办法。项目资金下达后根据需要中心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在实施方案中明确资金分配要求,资金分配合理。

(二)项目管理项目资金到位率占计划比重的100%,且到位及时;项目资金不存在支出不合理,虚列以及挤占、挪用等情况;中心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中心的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明确;为做好项目的预期目标,建立健全资金和人员分工、外出培训等相关的管理制度。

(三)项目绩效

项目产出:经过一年的努力,项目产出数量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和人员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产出实效达到相关部门规定的绩效目标;项目产出的成本低于绩效目标控制的成本。

项目效益:项目实施后提高了农产品质量,促进农民增收;保障民众生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效益较高;减少农药用量,对本省耕地环境产生了较为积极影响;对人、自然环境、资源和分配利用带来了可持续的影响;民众和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该项目的满意程度较高。

综上所述,我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的自评综合得分为98分,评价结果为优。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

1、加大田间地头检测力度。先后派出100多人次深入海口、三亚、乐东、陵水等18个市县加大田头抽检,并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报送省厅,为省厅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2、严防死守,严把出岛瓜菜检测关。码头检查站加大检查力度,除了100%持证检查外,加大对出岛瓜菜,特别是豇豆、苦瓜等抽检力度,并协调港务局协助对检测不合格、未经检测、未持证的车辆进行设堵。

3、创新培训方式,组建讲师团进基层,为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生产企业、合作社、村干部和农户等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培育等培训。

4、创新工作指导方式,优化服务质量。制作发布《如何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如何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宣传片,用动画形式灵活、生动的开展业务工作指导宣传。同时编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指南》等3本业务丛书,进一步细化、规范检测工作及“三品一标”认证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二)存在问题

1、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政资金支持保证该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2、部分生产者、经营者认识不到位,安全意识不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存在侥幸心理。

3、农业标准水平低,生产档案记录制度还未完全落实,产地准出和质量追溯实施起来制约因素多,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难度较大。

4、“三品一标”品牌认知度不高,品牌引领作用不明显。

(三)建议

1、要继续加强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投入,加大资金安排,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测体系、认证体系、追溯体系。

2、建议逐步完善省级及市县乡镇检测站的仪器设备耗材配置和人员配置。

3、从源头抓起、加强宣传教育,推进质量安全法普法宣传,使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强化质量安全法治意识,加大对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宣传培训力度,引导他们按标准化组织生产,规范化开展经营,切实提高各类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4、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实施全数字化管理为主线,用信息化引领、驱动数字化农业转型发展,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加快推进“三品一标”品牌认证,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高水平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



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

                                        2020年5月27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
电话:0898-65325760 传真:0898-65313265 电子邮件:hnsxdny@163.com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国兴大道兴丹路16号
琼ICP备07002109号-1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

电话:0898-65325760    传真:0898-65313265

电子邮件:hnsxdny@163.com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国兴大道兴丹路16号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