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认真贯彻落实刘赐贵同志讲话精神 为奋力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更大贡献

  • 发布日期:2017-06-08 08:57
  • 来源:

     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到“六个坚定不移”,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这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农业厅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于4月5日召开厅系统全体干部大会进行了传达学习贯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刘赐贵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在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历史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锻造一支忠诚干净、勇于担当、思想解放、能力突出的农业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关乎党心、民心,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刘赐贵书记指出,“海南发展得怎么样,关键看领导班子战斗力强不强”“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勇于担当、思想解放、能力突出的干部队伍,保障各项事业顺利健康发展。”农业部门要在建设美好新海南中有更大作为,首先必须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 

  首先要忠诚。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为龙头、处级干部为重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基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深学习贯彻习近平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指示精神,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将要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入心入脑、知行合一,确保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是要干净。作为党员干部,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对党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守住“底线”,不踩“红线”,远离“高压线”,廉洁从政警钟长鸣。作为领导干部,要扛起“一岗双责”,不仅要作廉政表率,而且要带好队伍,加强廉政警示教育,落实《省农业厅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档案,避免小毛病拖成大问题。要加强财务管理,健全涵盖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招投标、资金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全方位内控管理体系。要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抓住关键少数,盯紧重点时段,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建立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制度,树立农业厅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担当。要集中精力谋大事、集中财力办大事,把党员干部从“看似忙忙碌碌、实则碌碌无为”的状态中解脱出来,每年办成几件有影响力的大事,对全省农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督查督办,实行量化考核,建立奖惩机制。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大胆使用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建立能上能下的干部使用机制,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作用,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干出不负于岗位的实绩,为海南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作出应有的贡献。 

  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美好新海南的一张“王牌”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强调,要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省委、省政府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列为12大重点产业之一。刘赐贵书记近期作出批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农业,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并以此增加农民收入、推动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刘赐贵书记的指示要求,就必须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背景下,发挥“三大优势”,瞄准“三大目标”“三大愿景”,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以生态循环农业为技术路径,集中财力办大事,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成美好新海南的“王牌”。 

  要高标准建设国家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基地。适应市场对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减低效产业,加快发展冬季瓜菜、热带经济作物、热带水果、经济林木、花卉、南药、特色养殖、林下经济等产业,创建天然橡胶核心胶园,建立良种良苗供应体系,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优势产业带,增加热带特色高效农产品有效供给,大幅度提升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落实好国家(海南)南繁育制种基地建设规划,把南繁基地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带动“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发展。 

  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土壤修复与地力提升、化肥农药减施、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系列工程,发展种养结合、产业循环、绿色环保的生态循环农业,努力建成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 

  要推进产业融合。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背景下,围绕全域旅游省、“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加快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订制农业等新业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业,拓展海南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培育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要实施品牌农业战略。提升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扩大特色产业规模,创建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强“三品一标”认证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响特色、优质、安全的“海南牌”。强化品牌营销,把“冬交会”办成“享誉国内外知名品牌”。 

  要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建立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和新型经营主体政策扶持体系,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供销、邮政、农机等系统建立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打造高效农业示范样板,创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引领规模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新格局。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产业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刘赐贵书记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刘赐贵书记指出,扶贫工作要突出精准、突出真实、突出担当、突出实干、突出实效。 

  我们要坚决落实“五个突出”的要求,实施新一轮农民增收计划,全力推进产业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扶贫产业。立足资源禀赋,支持特色畜禽、林下经济、南药、水果、种桑养蚕、食用菌等产业做大做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 

  要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外来引进、就地培育等途径,在贫困地区培育一批实力强、有担当的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推广订单生产、股份合作、园区带动、务工就业等利益联结模式,防止贫困户“单打独斗”。 

  要加强技术指导。农技部门上下联动,通过结对帮扶、进村入户、扶贫热线、电视夜校等渠道,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万名农村中专生培养等要向贫困户倾斜。要强化扶贫种苗安全监管,提供扶贫种苗的企业必须在相关贫困村设立服务点,坚决打击倒卖劣质种苗牟利现象。 

  要做好产销信息服务。建立贫困户生产档案,有计划地组织统购、统销,开展电子商务进贫困村行动,组织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建立保底收购关系,确保产销两旺。 

  要加强典型示范。创建一批产业扶贫示范点,总结可复制、易推广、服水土、接地气的优秀范例,通过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绿色农业进行时》电视节目、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宣传推广,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