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十四五”期间将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

  • 发布日期:2021-07-29 15:42
  • 来源:

《海南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新闻发布会

(2021年7月29日)




陈曦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海南省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是我省“十四五”规划”的24个重点规划之一,近期已由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对《海南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进行解读说明。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莫正群先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罗东先生、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晓刚先生、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金献平先生、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工程师王雪皓女士、省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处处长肖湘群女士。首先,请省农业农村厅莫正群副厅长介绍《海南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有关情况。


莫正群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下面就《规划》有关情况作下介绍。“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为了实现自贸港背景下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我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海南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规划》编制情况

第一,坚持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自去年5月份规划编制启动以来,沈晓明书记多个场合就规划编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去年10月沈晓明书记主持召开研究“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专题会议,同时对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涉农部分作出批示;冯飞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专章表述,今年2月冯飞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规划汇报并作出指示;李军副书记主持召开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两次参加规划专题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刘平治副省长先后三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规划编制工作,作出工作部署。

第二,扎实推进《规划》编制。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落实。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组建工作专班,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前期专题研究,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三是全面做好规划衔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四是广泛征求意见,多次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坚持开门编规划。五是抓紧组织专家评审,有序推进规划报批。7月1日,经省政府审定,《规划》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共11章,52节。

第一章,立足新阶段和自贸港新形势,把握农业农村发展新机遇。总结“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分析存在问题,重点研判了自由贸易港大背景下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明确“三农”发展方向。紧紧围绕自由贸易港战略定位,提出打造全球热带农业中心、乡村振兴样板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村深化改革试验区的发展战略定位,提出了2025年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第三章,高水平建设南繁硅谷,做好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提出建设“一城两基地三园”即南繁科技城、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作物、畜禽、水产”三类现代种业园区以及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等5个方面内容,加快推动自贸港先导项目早落地、早收获。

第四章,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包括保障自贸港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补齐加工流通服务短板,打造世界级农(渔)业旅游目的地等4个方面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方向,用足用好自由贸易港政策,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第五章,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提出促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改善农业设施装备、发展智慧农业、打响海南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等5个方面任务,加快农业园区化、设施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

第六章,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提出强化农业资源保护、推动农业清洁生产、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增强生物安全防控能力、提升农产品质量等5个方面任务,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第七章,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出推进村庄规划和全域土地整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发展共享农庄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农村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治理体系等6个方面任务,推动农村宜居宜业提档升级。

第八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促进脱贫攻坚政策平稳过渡、建立防止返贫致贫机制、推动帮扶产业持续发展、健全低收入人口和脱贫地区帮扶机制等4个方面任务,促进脱贫地区同步实现乡村振兴。

第九章,实施农民收入跃升行动,共享自贸港发展成果。提出提升农民素质、推进人才振兴、提振农民精神风貌、促进农民收入跃升、促进农民消费升级等5个方面任务,推动农民素质全面提升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第十章,深化农村农垦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培育机制、供销合作社改革、农垦改革等6个方面任务,全面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第十一章,健全落实机制,保障规划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保障、加大资金投入、保障用地用海、健全监测评估等5个方面举措,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海南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已经印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推进海南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懈奋斗。也欢迎广大媒体继续关心海南“三农”、支持海南“三农”,为海南农业农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农民日报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我省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面临哪些新的重要机遇?


肖湘群


海南是一个热带农业资源丰富、农业经济总量和农业人口占比较高的省份,约有80%的土地在农村,60%的户籍人口是农民,20%的GDP来自农业,对海南而言,农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高质量推进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时期,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178.39亿元,比2015年增长33.65%,年均增速3.7%。农村“五网”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通5G网络、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2020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79元,农民收入排名从全国第19位提升至第14位。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业农村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十四五”时期,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得天独厚的区位环境优势和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

一是“三农”政策措施更加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我省农业农村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把“三农”作为自贸港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三农”工作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全国支持海南的力度不断增强,全省上下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氛围更加浓厚,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二是农业科技要素加快汇聚。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以及南繁硅谷、科学中心、中转基地、深海科技城等一批先导项目的顺 利落地,将汇聚国内外顶尖的农业科研机构与龙头企业,集聚人才与技术,促进南繁科研、热带农科、种业科技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海南深度参与新一轮技术革命,带动新一轮产业变革,加速孕育科技密集型新产业新业态,夯实海南成为全球科技、种业、热带农业引领区的基础,推动我省成为全球热带农业中心。

三是国际贸易加快发展。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逐步实施,农产品国际贸易将得到较快发展,水海产品等具有一定优势的农产品有望扩大出口,杂交稻种子、南海鱼类 种苗、热带水果种苗等种子贸易将呈“进出两旺”格局。旅游业、 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多功能性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造了机遇。

四是农业国际合作加快推进。我省背靠大陆、链接国际,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自贸港营商环境将极大地促进我省农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 参与国际国内分工协作,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匹配的更高水平开放型农业体系,提升热带农业全产业链在全球热区的配置能力,推动我省成为全球热带农业中心。

五是城乡融合加快进行。农村现代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任务,随着农村农垦改革的深化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措施 的实施,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将加快推进,广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农村消费进一步促进,农村生产要素将被进一步激活,将促进广大农村加速融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农村全面进步。


新华社

本次发布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规划有哪些亮点,未来我省农业产业发展如何布局?


罗东


第一个问题,规划的主要亮点。本次规划是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来,首个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规划。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的前提和基础。按照省政府要求,规划编制过程中将目标、平台、项目、政策、改革、机制、督查考核等“七个要件”统筹考虑,既重目标、也重落实,既重农业、也重农村,既重物质投入、也重人的提升,以更好地促进我省乡村全面振兴。具体来说,有四个特点。

一是在规划思路上,做到“四个融入”。即融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自由贸易港定位,突出种业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农业对外开放、农民共同富裕,明确了“一中心三区”的战略定位,即着力打造全球热带农业中心、乡村振兴样板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村深化改革试验区等。

二是在目标设置上,注重“四个对标”。与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国家下达的硬任务、全国平均水平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行对标,确保底线目标全面完成,力争在农民收入、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农业绿色发展等指标上缩小与全国的差距,努力赶超全国水平,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居民收入比等指标上继续保持领先。

三是在任务安排上,突出“五大平台”。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国家南繁硅谷、打好种业翻身仗等国家战略,规划建设南繁科技城、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等五大平台,体现海南担当,做出海南贡献。尤其在种业领域,落实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制定我省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构建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基地保障、种业科技创新、现代种业产业、种业政策制度和种业监管治理等六大体系,把南繁硅谷打造成全国种业创新高地。

四是在规划推进上,强化“两个注重”。一个是注重任务工程化、项目化。按照“任务+项目清单”模式,设立1个目标类专栏和8个工程类专栏。另一个注重制度机制集成创新。将海南自贸港“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政策在农业农村领域落实落地,为规划目标如期实现提供保障。

第二个问题,未来我省农业产业发展布局。主要是两个方面。品种布局上,主要是立足海南热带农业特色优势,突出高质量发展方向,保供给、强素质、促融合,打造高质高效的热带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聚焦粮食、生猪、种业、渔业、天然橡胶、槟榔、椰子、热带水果、特色经作、特色畜禽、常年蔬菜、冬季瓜菜等12大产业,明确了优势区域布局,通过推动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自贸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区域布局上,主要是“两极引领、东西加速、中部跟进、轴带串联”。其中率先引领区包括北部海澄文定增长极和南部大三亚增长极;重点推进区包括东部外向精品片区和西部融合提升片区;加快跟进区包括五指山、白沙、琼中等市县,该区域是全省生态屏障。轴带串联,以环岛铁路与高速公路组成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为依托,发挥海口、三亚、儋州和琼海等大中城市的核心辐射带动作用,以沿线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产业小镇、美丽乡村等为节点,构建全省农产品加工物流集聚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带。谢谢!


海南新闻联播


产业发展离不开土地、海域等要素保障,请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用地用海保障”方面有哪些措施?


王雪皓


我省20%的经济总量来自农业,60%人口在农村,80%土地在农村,沈晓明书记强调“没有乡村振兴,也实现不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目标”。“十四五”期间,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目标,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发挥政策“组合拳”效应,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体做好以下四篇文章:

一、做“优”规划文章,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按照务实、管用、可操作、能落地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统筹布局农村宅基地、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用地、农村各类产业项目用地,加快推进农房报建“零跑动”试点,加强农房风貌管控、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在今年底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基本达到全覆盖。

二、做“大”要素文章,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资源要素需求。第一,保障新增乡村建设用地。单列下达农村集体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预留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省级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应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和村民建房。第二,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和低效建设用地。在不改变集体土地所有权、不占用农用地的前提下,利用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和‘四荒地’、闲置校舍、村庄空闲地等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入市。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鼓励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等农村建设用地进行复合利用,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第三,拓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使用途径。缩小土地征收范围,规范实施土地征收,对不属于成片开发区域的农村产业项目,不得实施征收,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出租、联营合作等方式入市进行开发利用。目前全省已经有68宗项目用地采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四,加强海水养殖用海用地保障。实行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减免优惠政策;实行渔业用海区域统一选划、统一海域使用论证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保障海水养殖用海及其生产配套用海、用地需求。

三、做“活”创新文章,通过农村土地制度集成创新,破解乡村发展用地难题。第一,实施“‘三块地’+村庄规划编制+土地综合整治”改革。以村庄规划为引领,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以农村“三块地”改革为抓手,优化调整村庄规划布局,开展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理、生态用地修复,将综合整治腾退的建设用地通过入市支持乡村建设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第二,实施“‘三块地’+农村用地政策”改革。整合“只征不转、不征不转、只转不征”、设施农用地等农村土地利用政策制度,建立更加灵活、更加精细的土地利用制度。第三,实施“‘三块地’+垦区和小城镇”改革。制定农垦土地入市办法,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拓展到垦区和小城镇,创新小城镇和垦区用地新模式,支持农垦盘活存量用地用于产业发展和民生项目建设,推进垦区和城乡协调一体双赢发展。


海南日报


一直以来,农业农村领域都是一般公共预算的优先保障领域。请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在加强农业农村资金保障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金献平


感谢您的提问。“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对未来五年我省推进“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作出了全面部署,如何让规划变成实景,作为资金保障的财政部门责无旁贷。下一步,全省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进一步完善投入保障机制,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健全多元投入格局,为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的财政贡献。具体措施有几个方面。

(一)落实财政优先保障。一是继续将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重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资金安排,确保“三农投入力度不断增强”。二是提高土地出让收入投入比例。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政策,逐步提高用于农业农村的投入比例,确保“十四五”期末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50%以上。三是扩大地方政府债券支农规模。加大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支持农业农村领域力度,有序扩大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

(二)支持金融重点倾斜。一是落实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农民扩大生产经营。二是积极发挥省融资担保基金、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探索创新担保产品、降低担保门槛、扩大担保范围,着力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稳步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切实提高风险保障水平,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三)引导社会积极参与。一是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在农村供水保障、垃圾污水处理、水利建设等农业农村领域,积极探索PPP模式实施路径和机制,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优化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二是积极推进以工代赈。鼓励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采用以工代赈方式,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在加大项目支持力度的同时带动广大群众就业增收。


新海南客户端


“十三五”时期,我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重心将转移到乡村振兴,能否就“十四五”时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些介绍?


杨晓刚


“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4.9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3年取得“好”的等次。“十四五”时期,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保持脱贫攻坚政策平稳过渡。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明确设立5年帮扶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截至6月底,我省已有12项过渡期巩固衔接配套政策出台或完成调整优化,另有8项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二、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我们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易返贫致贫人口,建立了常态化监测机制并及时予以帮扶。截至7月28日,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全省累计识别纳入监测对象5854户23036人。经过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已消除致贫返贫风险3573户14099人,占比达61.20%,对风险尚未消除的2281户8937人,我们将加大帮扶力度。目前,全省没有发现规模性返贫现象。同时,我们正抓紧推进海南省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功能。

三、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教育扶贫成果,继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巩固健康扶贫、医保扶贫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对返贫致贫户住房定期开展危房鉴定,符合危房条件的及时进行改造。加强农村安全饮水设施建设,解决季节性缺水、水质不达标等问题。5月上旬,我们组织对全省脱贫户15.2万户64.9万人、边缘易致贫户0.31万户1.19万人,开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集中排查,截至7月19日,全省共排查问题100个,已完成整改40个,剩余60个问题正在抓紧整改。

四、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今年,我们继续保持帮扶资金的投入力度不减,并且明确过渡期内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必须一半以上用于支持产业发展。截至7月15日,全省各级财政共安排资金39.15亿元,累计支出18.74亿元,支出进度47.87%。今年全省计划实施3424个项目,已开工2151个,开工进度62.82%;已完工1118个,完工率32.65%。继续为脱贫户发展产业提供小额信贷,截至6月底,累计发放1.0亿元,受益脱贫户3366户(历年累计贷款量22.28亿元,受益脱贫户6.33万户)。上半年,全省共培训致富带头人、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实用人才等5900多人。

五、推动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我们与人社、发改等省直部门联动,通过组织劳务输出、落实就业奖补政策、加强服务保障等综合措施,持续推进脱贫人口务工稳岗工作。探索建立脱贫人口人力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对脱贫劳动力的就业意愿、就业现状、收入情况、培训需求等进行实时管理,畅通脱贫户就业务工和企业用工信息有效衔接渠道。加强就业技能精准培训,提高脱贫人口就业能力,上半年,全省共培训脱贫人口4.67万人。继续利用公益岗安置3万余名脱贫人口务工。截至7月19日,全省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28.32万人,超出去年贫困劳动力务工总数1.10个百分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截至6月4日,省、市县扶贫机构已全部完成重组,正式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局。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曦: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