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现场农产品订单678.45亿元 冬交会圆满落幕

  • 发布日期:2020-12-23 09:57
  • 来源:

陈 曦: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2020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赵英杰副厅长、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处陈圣法处长、海口市政府冬交会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苏少雄副主任,请他们为大家介绍2020年冬交会具体取得的成效,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先请赵英杰副厅长作介绍。

赵英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为期5天的2020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于今天正式落下帷幕。首先,我代表2020年冬交会组委会,向连日来奋战在宣传一线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各位不辞辛苦,积极宣传本届冬交会的亮点和成效,有效扩大了冬交会品牌影响力,助推展会圆满成功。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本届冬交会的总体情况。

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作为海南自贸港开局之年规模最大的展会,2020年冬交会引起省部领导高度关注。12月19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代省长冯飞分别到冬交会现场巡馆,与参展商和群众交流,了解展览和交易情况。省委副书记李军也专门到冬交会现场调研办展情况。

沈晓明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探索推进“公益”和“市场”两条腿走路的农业科研机构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需求导向开展科研攻关,提高农业科技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补齐海南热带农业发展短板。

冯飞代省长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名优热带水果引种工作,让更多优质农产品丰富老百姓的餐桌。要在科研成果转化上积极做文章,推动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要做好农商对接,减少中间环节,促进农民增收,抓好“菜篮子”保供稳价。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副省长刘平治,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等省领导出席2020年冬交会系列活动。

特别需要感谢的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伟,中国国际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慎峰,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都亲临海口出席本届冬交会活动。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巴扎尔、柬埔寨驻海口总领馆总领事黄万达、泰国驻广州总领馆农业领事巴桐娃蒂等国际嘉宾也专程到海口参加了本届冬交会活动。

二、展会取得丰硕成果

2020年冬交会以“共抓自贸新机遇 共享小康新成果”为主题,首次实现全面市场化运营,首次启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新展馆,展馆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设置10个展馆(区)。其中,室内展馆(区)7个、室外展区3个。室内展区包括“一带一路”馆、全国名优农产品馆、海南市县扶贫馆、小康生活馆、琼台贸易馆、国际馆、供销合作社精品馆,室外展区有美食大市集、海南农产品烹饪创新大赛、海口名优特一条街等相关专区。大会吸引了31个国家和地区110家企业报名参展,国内21个省份近2300家企业参展。参展商共计超过5100人。展馆内外设有多个志愿服务点,近千名志愿者有序分散在场馆各处提供服务。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组委会对本届冬交会进行了适当的人数限流,有效确保逛展、参展人员的安全有序。截至今日中午,共有27.9万人次进馆逛冬交会;现场销售额2.134亿元,其中线上交易额0.99亿元,线下交易额1.14亿元;现场农产品订单678.45亿元,其中合同订单64.79亿元,意向订单613.66亿元;农业投资项目79个,投资金额23.07亿元,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14个。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冬交会期间,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酒店入住率超过85%。

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本届冬交会期间,成功举办了2020年冬交会开幕式暨海南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农产品网上交易采购及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海南自贸港与热带农业峰会、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产品产销对接合作发展论坛(海南)、自贸港农产品电商发展论坛、海南省金融服务论坛等17项重点活动。

其中,海南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公布了“2020海南十大农产品地理标志”“2020海南十大最受欢迎绿色食品”获选名单并进行颁奖。三亚芒果、澄迈福橙、文昌椰子等入选“十大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白沙牌绿茶、芭芭乐椰子汁、福返芒果等获评“十大最受欢迎绿色食品”;2020海南农产品网上交易采购及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活动达成意向订购金额共503.68亿元。总订购量629.6万吨;2020海南自贸港与热带农业峰会设置“‘南繁硅谷’建设发展探讨”“海南乡村振兴实现路径探讨”两大主题圆桌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等专家学者展开深入交流,为海南乃至全国热带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以“乡村振兴 美丽共享”为主题,部委领导、外国驻华使节、体育冠军、文艺界代表、美丽乡村带头人等嘉宾参会交流等。

四、品牌推广吸睛吸金

山西、山东、陕西、湖南等省份多家企业借助冬交会平台开展品牌推介、营销推广工作,成效显著。山西“运城苹果”品牌行海口推介会暨采购供需对接会上,运城签订了 1.35亿元采购合同。“洛川酵素苹果全国首家上市(海南)推介会暨农业数字化(电商平台对接会)”订单交易额0.12亿元。“陕西好粮油区域公共品牌推介会”订单交易额0.0015亿元。湖南石门县柑橘协会签订了每年采购6000吨果品价值3000万元的购销合同。

五、媒体宣传成效显著

2020年冬交会共吸引了国内外600多家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关注,共计超过290名媒体人实地采访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国新闻社、农民日报、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三沙卫视、南海网等媒体(平台)刊播2020年冬交会报道2000多篇;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媒体、网站在醒目位置刊发或转载了2020年冬交会报道;新浪微博关于“冬交会”话题阅读量达到1044万+。通过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在国内外掀起了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热潮。

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再次向参与宣传报道的所有媒体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海南“三农”发展。谢谢大家!


陈 曦:

感谢赵英杰副厅长的精彩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各位记者开始提问。

海南新闻联播:海南种业在本届冬交会具体有哪些展现?

赵英杰:今年大家也有体会,我们迎宾大厅的种业产区成了大家观展人数最多的一个区,特别是沈晓明书记在我们种业展区都走不动,应该说大概包括几个方面。

一是我省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大力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强化种业创新能力。今年组委会在登陆大厅专门设置现代种业展区,集中展示海南热带水果种苗、种鱼、种虾等最新培育成果,为产业交流搭建展示平台。

二是包括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海垦集团等22家种业知名企业到场参展。共计展示537个品种。其中粮作品种258种,瓜菜品种127种,果树品种116种,经济作物17种,花卉5种;在水产这一块我们展示了“三鱼一虾一螺”中共有鱼类11种、螺类1种,虾类2种。

三是冬交会现场各种“新物种”琳琅满目,一批农业新品种涌现,令人耳目一新,亲身感受到海南种业、农业科技创新的成效。

四是我省将进一步推进南繁育种基地、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会上也提出来加强种业建设,我们海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建设,推进科研在产品创新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海南日报:和往届冬交会相比,本届冬交会是否出现新的亮点?

陈圣法:今年是亮点纷呈的一年,在展会现场,出现的最大亮点毫无疑问是“网络直播”。2020年冬交会开幕后,新华社、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三沙卫视、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海南新闻广播、国际旅游岛商报等主要媒体分别开展了云直播、云逛会等多场直播活动,在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移动网、抖音、快手、百度APP、椰网、海拔资讯APP及融媒体平台即时播出,有效拉近了和网友的距离,扩大了本届冬交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直播平台观看2020年冬交会的人数超过500万人次,其中新华社一场云直播观众就达到近40万人。

为方便展会现场“网络直播带货”,组委会一是组织专业直播机构进驻大会,为参会企业直播带货、逛展直播;登陆大厅搭建和谐号网红直播间,供各机构和企业直播。二是各市县和海垦、罗牛山等行业龙头企业首次在展馆现场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三是冬交会现场共计90多位网红主播,200多人运营团队现场服务,直播带货各类农产品,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等直播平台进行推广销售。提升了企业品牌影响力,促进了企业增收创收。

海口网:海口市为保障展会顺利举行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苏少雄: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届冬交会,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调动全市力量加强对冬交会的指导、监督和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充分调动海口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警、综合执法等多部门力量,建立联动联通机制,举全市之力为本届冬交会提供综合服务保障。

二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参展商、客商、展品等相关防疫防控工作。

三是根据展会实际需求,对展馆周边的路网进行快速的改造和优化。

四是根据卫生、医疗、消防、公安等相关部门要求,在出入口、安检点、隔离点、医疗点、仓储点、服务台、停车点、临时垃圾处置点等重要布点高效管控,保障展会顺利举行。

陈 曦: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