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监理

SUPERVISION

海南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所

发布日期:2018-01-15 15:37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海南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所文件

  琼农机监字〔2008〕7号

  海南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所

  关于做好春季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农机监理所(站):

  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国务院关于灾后重建的工作部署,农业部办公厅于2008年2月15日发出《关于做好2008年农机春耕备耕和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农办机〔2008〕03号),要求各地要组织好春季农业机械生产和农机抗灾救灾工作,打好2008年农业生产开局的第一仗。根据我省实际,现就做好我省春季农机安全生产,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扩种瓜菜工作和支援灾区重建的作用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春季农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

  今年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遭受了严重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我省中、北、东部地区也持续遭受罕见的低温雨水天气,对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带来了较大影响。各级农机监理部门一定要认清当前形势,心系灾区,心系灾情,心系灾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对春季农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保安全,促生产,以实际行动来支援灾区灾后重建。

  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农民机手安全意识。

  我省低温阴雨天气仍在持续,这对各方面性能本就不稳定的农业机械运行、作业带来极大影响,农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农机监理部门要根据农机生产特点和阴雨天气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普及阴雨天气农机安全作业常识,进一步提高农民安全意识。确保在不良天气条件下,农机安全态势良好。

  三、落实责任,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检查。

  春耕春种大忙季节临近,节后农村“公期”盛行。要根据农业生产季节和乡村风俗特点,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积极主动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开展以治理酒后驾驶、人货混载、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确保农机道路交通安全。在检查运输鲜活农产品的拖拉机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三不准”(即不扣车、不卸货、不罚款),为鲜活农产品运输、上市保驾护航。

  四、加大检审力度,改善农机安全技术状态。

  各市县农机监理部门要及早部署春季农机年度检验工作,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启动,早落实。对于以往下半年才开展年度检验工作的市县,要多做工作,尽可能把年度检验工作提前到3、4月份开始,努力形成全省统一化。年度检验工作要细心安排,周密布置,集中现有的人员力量、设备力量打好2008年年度检验攻坚战,努力提高检验率,促进农机安全技术状况改善。

  附件:低温阴雨天气安全驾驶拖拉机小常识

  二OO八年二月二十八日

  附件:

  低温阴雨天气安全驾驶拖拉机小常识

 

  一、雨天。雨天行车,除路滑使拖拉机制动性能下降外,影响安全还表现在:(1)能见度低;(2)交通情况反常;(3)道路泥泞、路基松软。在这些雨天的环境特征下,要求驾驶员行车时一定要降低车速,增大车距,不能急刹车,不能急打方向盘,警惕引人和车辆的运动状态,随时作好停车准备。为了增加能见度和便于发现来车,下大雨时可开灯行驶。

  二、雾天。雾天是行车最恶劣的气候条件之一,容易发生恶性事故。雾天对行车的影响,一是大大降低能见度,使驾驶员看不清运行前方和周围的情况,好比瞎子走路;二是道路上的雾水使附着系数减小,制动距离增加,为了保证雾天行车安全,驾驶员应做到:(1)开雾光灯或近光灯,增加与来往车辆及行人相互间的能见度,必要时鸣嗽叭。(2)降低车速,使距离小于驾驶员的视距。(3)增大车距,防止与前后车相撞。(4)集中精神,平稳制动,防止侧滑。(5)严格遵守行走路线,不准争道抢行。

  三、低温。人体对气温有一定的适应性。当气温为18—240C时,感觉最舒服,开车时头脑清楚,行车敏捷,比较安全。严冬季节,驾驶员体温散失过多,手脚发硬,寒冷打颤,甚至冻伤。因此,驾驶员冬天一定要穿上足够的保暖衣服,戴上帽和手套,必要时使用护膝,并且吃饱饭,保证体内足够热量,以抗御寒冷。

  四、泥泞道路行驶。通过泥泞道路时,应尽量选择地面较坚实,泥泞较少的地方通过,或者循前辙行驶,应采用中速或低速,以保持充足的动力,争取一次通过,尽量避免中途换档和停车。在泥泞道路上转弯时,操纵方向盘的动作要缓和,即慢打慢回。切忌猛打方向盘或急转。否则,一旦前轮侧滑,不但不能转弯反而会滑入路旁沟内。在行驶中发生侧滑时,应立即降低车速,把方向盘向后轮滑动方向转动,以修正拖拉机的行进方向,避免继续侧滑。

  (海南省农机安全监理所提供)

  

阴雨天气农机行车安全须知

 

  阴雨天气视线模糊,易发生农机行车安全事故,因此,要特别注意行车安全。

  (一)及时检修车辆。要认真检查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尤其是制动、灯光及雨刷器等部位。因为阴雨天视线受到干扰,为了警示外界和显示本车外观轮廓,必须亮起防雾灯及示宽灯(轮廓灯)。由于雨雾微粒会凝聚于玻璃上面,增加模糊度,以及雨水雾水落于路面,使路面变得光滑,磨擦系数大大降低,故雨刷器(刮水器)和制动都必须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以备应付突发情况。

  (二)切实提高警惕。驾驶员在出车前要准确地判断天气的能见度,做到心中有数。能见度越低,越要提高警惕,如果能见度小于10米,最好不要出车,等阴雨雾气消退或减轻后再出车。

  (三)严格控制车速。由于阴雨天使驾驶员的视线不清,难以判断对面来车和路面行人的动态,同样,其本身的行车对方也是难以捉摸,所以要严格控制车速,保持低速行驶,严禁开冒险车和侥幸车。

  (四)保持足够车距。阴雨天驾车要延长跟车距离,以便前车发生紧急情况时,留有足够的应急距离和时间,更不要盲目超车。在使用刹车时宜缓慢轻柔,严禁急刹车,以防侧滑翻车。

  (五)严禁疲劳驾驶。阴雨天行车视线不好,驾驶员必须高度精力集中,特别是视神经中枢一刻也不敢松弛,所以很容易引起疲劳,由此导致身体的疲惫,所以要注意休息,切不可疲劳驾车。

  (海南省农机安全监理所提供)

返回列表

电脑版|手机版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大道59号省政府大楼11楼

电话: 0898-65338099 65332905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