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监理

SUPERVISION

上半年我省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8-01-15 15:16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省农机监理部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稳定三大目标,继续贯彻农机监理法律法规,组织开展 “平安农机” 创建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夯实农机安全生产的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三大防线”,积极构建“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长效机制,狠抓关键生产环节、主要农时季节、重点地区和重点农机的安全生产,全省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好转。

  一、上半年农机监理工作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全省发生农机事故1起、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0.1万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50%和50%;全省核发拖拉机(含联合收割机)行驶证3556本、驾驶证2959本,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64.5%和65.6%,目前全省拖拉机在册数累计4.68万台、驾驶员在册数累计3.36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长8.8%和8.4%;年检拖拉机1.64万台,完成年度计划的44.3%;全省组织拖拉机(含联合收割机)驾驶员考试140期,考试合格人数3284人。

  二、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农机事故情况。今年以来,我省农机部门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全省组织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活动50多场次,受教育的农机手1万余人,出动执法人员2000多人次开展农机安全检查,检查拖拉机1.8万台次,纠正各种违章行为0.4万多起。通过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和执法监督检查,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农机事故率、死亡率明显下降,拖拉机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重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8%、25%、21%和25%。

  (二)办牌办证情况。随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我省农机继续“升温”,拥有量迅猛增长,农民购买使用农业机械热情高涨,农机监理部门因势利导,加强牌证核发管理,积极开展行政优质服务,认真抓好农机安全专项整治,农业机械和驾驶人特别是补贴机具办牌办证数量明显增加,上半年已完成年度计划的65%左右,全年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已成为定局。

  (三)农机年检情况。上半年全省年检拖拉机、联合收割机16447台,仅完成年度计划的44.3%,占应检机车的38%,比上年同期减少了近20个百分点。年检率低主要原因有:一是拖拉机“交强险”的实施,大大增加了农机手的负担,影响了部分车主参加年检的积极性,甚至出现抵触情绪。如原来拖拉机参加年检仅交检验费(行政性收费)30—48元,现在除了要交检验费外,还要购买340—480元的拖拉机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二是部分使用年限较长的机车,由于接近报废,车主逃避参加年度检验。如现有的手扶拖拉机使用年限基本上都在12年以上,参加年检的只有71台,仅占应检数的1%。三是部分市县农机监理部门宣传发动工作没有做到位,致使部分机车错过集中年检时间没有按时参加年检。

  三、存在问题

  尽管今年上半年农机事故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减少,但拖拉机在道路上的事故时有发生,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联合收割机驾驶证办证率低,上半年全省仅有11名联合收割机手办理驾驶证;个别农机生产企业不严格按照《拖拉机产品目录》规定的技术参数生产,有些超标准、超范围的机车流入市场,给机手办理牌证造成很大的麻烦;由于没有专门的经费,基层农机部门积极性不高,创建“平安农机”活动进展不大,仅停留在宣传发动阶段。

  四、下半年主要工作

  (一)认真抓好农机专项整顿治理工作。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省农业厅的要求,认真抓好我省农机行业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落实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精神,认真做好预防农机道路交通“五整顿”“三加强”工作。

  (二)开展拖拉机登记和驾驶证申领专项整治工作。按照省农业厅印发的《海南省拖拉机登记和驾驶证申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半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优质服务、规范管理,减少事故为主要目的,以整治违规、超标准发放拖拉机牌证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

  (三)继续抓好拖拉机牌证核发管理工作。严格按照《2007年拖拉机生产企业及其产品目录(一)》规定的生产企业及其产品型号和技术参数办理拖拉机注册登记业务,杜绝超标机车、产品目录外机车、不符合条件的机车入户;严格拖拉机驾驶员考试制度,坚持省所派员监督考试制度,严把驾驶员考试关。

  (四)加强农机年检工作。督导各市县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操作标准开展年检工作,坚持年检要见车验车,严格按照物价部门确定的项目和标准收取并开具政府非税收入票据,不得只收钱不开票或少开票,对年检进度缓慢的市县,省所将派员进行督促,力争全省各市县拖拉机年检率均达85%以上。

  (五)深入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按照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综合治理、保障平安”的要求,在做好“六个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到每个乡镇横挂一条宣传标语,每个村委会张贴一份严禁拖拉机载人的通告或举办一次农机安全生产知识讲座,每个机手签订一份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特别是严禁拖拉机载人的规定宣传到每位机手,确保农机安全宣传不留“死角”。

  (六)进一步抓好“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按照省农业厅的要求,集中力量做好创建“平安农机”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力争经过全省上下努力,使创建“平安农机”成为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亮点。年内争取创建的20个“平安农机”示范乡(镇)、82个“平安农机”示范村、400个“平安农机”示范户基本达标。

  (七)抓好农机监理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力争在下半年组织举办农机事故培训班、联合收割机牌证管理业务培训班;协助省农业厅农机处举办好农机检验员、考试员、教练员培训班。通过一系列培训,逐步提高我省农机监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返回列表

电脑版|手机版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大道59号省政府大楼11楼

电话: 0898-65338099 65332905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