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监理

SUPERVISION

海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海南省农机化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15 15:57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海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5年海南省农机化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琼农办〔2015〕24号

各市、县、自治县农机管理部门,省农机安全监理所,省农机鉴定推广站:

  为深入贯彻2015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全国农机化教育培训“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加强我省农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农机化科学发展,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农机化培训工作的通知》(农办机〔2015〕9号)要求,我厅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2015年海南省农机化培训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请各市县、各单位于6月30日、11月30日前,分别将上半年和全年农机化培训工作开展情况报送省农机化管理局。

  联系人:林道泽,电话:65338099。

  海南省农业厅办公室

  2015年3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5年海南省农机化培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2015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落实全国农机化教育培训“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加强我省农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农机化科学发展,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农机化培训工作的通知》(农办机〔2015〕9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增加农民收入和提升农机化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农机实用技能培训为重点,突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适用性、时效性,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改进培训方法,优化培训队伍,提高培训质量,努力建设三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保障有力的农机化人才队伍,促进农机化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为发展农机化、建设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农业机械化教育培训大行动的通知》(农办机〔2012〕15号)要求,继续开展农机化教育培训大行动。根据农业部安排,2015年全省计划培训各类农机人员2万人次,其中培训农机管理人员0.05万人次,培训农机技术人员0.35万人次,培训农机驾驶操作人员1.6万人次(含新购机农民1万人次)。各市县、各单位的具体培训计划任务参见附表。

  三、培训内容

  2015年全省农机化培训工作要围绕农机化发展的总体要求,突出培养农机化新型职业农民,努力建设三支保障有力的农机化人才队伍(即建设一支组织管理能力强、执行政策有力、富有奉献精神的农机化管理人才队伍,一支创新能力强、支撑有力的农机化技术人才队伍和一支致富能力强、服务到位的农机实用人才队伍)。同时,要结合农机购置补贴管理、农机新技术推广、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安全监管、农机检修保养、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农机教育培训、农机化项目实施等农机化专项工作,广泛开展农机化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农机化人员的综合素质。

  (一)农机管理人员培训。按照依法行政、强化履职尽责等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农机管理人员的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管理能力强、乐于奉献的农机化管理人才队伍。加强农机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三农”政策理论、农机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农机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

  (二)农机技术人员培训。加强基层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培训,重点培养县(市)、乡(镇)两级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的示范推广、技术服务能力和省级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加强农机试验鉴定、农机安全监理、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农机教育培训、农机维修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加快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

  (三)农机实用人才培训。加快打造有文化、懂技术、会操作、善经营的新型农机手,重点加强农机合作社带头人、农机驾驶操作和维护修理人员等实用人才的培训,提高作业经营服务能力,增强致富本领。积极组织开展农机实用人才实用技能竞赛活动,激发农机人员学技能、比技能、用技能的热情,提高农机手掌握使用现代农业装备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组织补贴机具生产经销企业抓好购机农民技术培训,原则上要求新购机的农机手都要参加一次以上使用操作技能培训。

  四、培训方式

  各级农机部门要紧紧围绕农机化发展和广大农民需求,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扶贫开发、劳动力转移等项目实施,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整合农机化管理、农机安全监理、农机鉴定推广等部门以及农机院校、农机生产经销企业的力量,采取现场演示、送教下乡、科技入户、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突出培训重点,细化培训内容,讲求培训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农机化培训工作,优化农机化专业人才队伍,是农机系统深入贯彻2015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落实农机化教育培训“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体现,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的现实需求。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将农机化培训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强领导,及早部署,精心组织,抓出成效。

  (二)加强沟通,争取支持。要积极向当地财政、农业、科教等部门汇报,积极争取有关主管部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多渠道筹措农机化培训经费。要充分利用中央和地方农机化发展扶持政策,加大对农机驾驶培训机构、农机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完善农机化培训体系,提高农机化培训公共服务能力。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农机化培训工作及各项专题活动的宣传报道,促进农机化培训工作健康发展。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宣传栏等多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开展农机化教育培训大行动的先进典型、工作成效、发挥的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机化教育培训氛围,推动农机化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四)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各市县农机管理部门要按照全省农机化培训工作方案提出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培训内容,科学制定具体的培训工作方案,细化培训计划任务,明确工作责任,采取得力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培训工作任务。

 

附表:

2015年海南省农机化培训计划任务表

单位:人次

序号

单  位

培   训   人   员   类   别

全年

管理人员

技术人员

操作人员

其中:新购机农民

 

全省合计

20000

500

3500

16000

10000

1

省级单位

(省局、省所、省站)

840

320

520

  

2

海口市

1390

10

230

1150

800

3

三亚市

960

10

150

800

600

4

文昌市

1210

10

200

1000

650

5

琼海市

1160

10

150

1000

650

6

万宁市

1210

10

200

1000

600

7

儋州市

1390

10

230

1150

750

8

五指山市

560

10

50

500

300

9

东方市

1210

10

200

1000

650

10

定安县

1150

10

190

950

550

11

屯昌县

1150

10

190

950

550

12

临高县

1150

10

190

950

550

13

澄迈县

1160

10

200

950

550

14

保亭县

750

10

90

650

400

15

陵水县

860

10

150

700

450

16

乐东县

1060

10

150

900

500

17

昌江县

960

10

150

800

500

18

白沙县

890

10

130

750

450

19

琼中县

940

10

130

800

500

 


返回列表

电脑版|手机版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大道59号省政府大楼11楼

电话: 0898-65338099 65332905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