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SUPERVISION

黑龙江:农机租赁探索农村普惠金融实践之路

发布日期:2018-01-17 11:22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发展进程的加快,对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多,问题也就逐渐显现。一些民营的小额信贷公司、融资公司等推出了农商贷、农机融资租赁、小额信贷等项目,为农民、低收入者提供无抵押的信用借款咨询服务,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农村普惠金融实践之路。

 

  农机化水平的高低是衡量农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农业部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农业机械综合利用水平达到59%,进入农机化快速发展阶段。但传统金融在农机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却难有作为,掣肘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

 

  由于国有商业银行为实现集约化经营,逐步撤并县以下营业机构,农村金融服务载体近几年大幅减少。据了解,目前,农村金融服务主体以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及邮政储蓄网点为主。这些机构起步晚、规模小,内控制度尚不完善,在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上均不如国有商业银行,导致农村金融服务能力不足,在金融服务的供需上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金融“盲区”等现象依然普遍存在,传统金融已经不能满足农村经济日益增长对多层次、普惠型金融服务的需求。

 

  【同期】宜信融资租赁部总经理 周湲

 

  我们现在小微租赁的业务模式我们小额、标准化的融资租赁产品,我们单笔的金额都不会太大,刚刚好满足一个种粮大户或者是一个家庭农场的对买农机时候的一个资金的需求。我们的平均融资额是在20万到30万之间一般不超过50万。

 

  【解说】宜信公司是2006年成立的民营小微借款咨询服务机构,近年来瞄准我国农业大省农业机械化进程退出了农机租赁服务。目前覆盖了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山东、河南等地区。

 

  【同期】宜信公司CEO 唐宁

 

  我们从去年开始落地试点,到今天主要在几个农业大省,包括黑龙江是我们重点开拓的省份,已经有30家经销商合作伙伴包括有10家在黑龙江。从去年的播种季节和收割季节已经提供了这种两季的针对相关农机具的服务,那么今年将会继续开展这样的服务。

 

  【同期】宜信融资租赁部总经理 周湲

 

  黑龙江大家都知道地广人稀,这里有地球上非常稀缺的黑土带,土地非常肥沃,为我们国家生产了非常大量的优质的粮食,那么这里因为地广人稀,同时土地也是在一个集中的过程当中,合作社也好还是个体的农户家庭农场也好,都对这种大中型的机械代替劳动人力的作业方式非常需要,所以我们认为这一定是一个非常适合的农机的市场,也一定会是一个适合农机金融服务的市场。

 

  【解说】据了解,目前,宜信公司已与黑龙江省的30多家设施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多种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签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努力寻求出一条符合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普惠、创新型金融服务之路。

返回列表

电脑版|手机版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大道59号省政府大楼11楼

电话: 0898-65338099 65332905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