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通知

SUPERVISION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及春耕备耕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18 15:01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做好

春节及春耕备耕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春节及春耕备耕期间全省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冬季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要提高认识,自觉把农机安全生产作为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实施全机具、全人员、全天候、全覆盖“四全”监管,做到应管尽管。

    二要落细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各市县农机管理部门要针对影响农机安全生产因素增加等特点,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安全形势变化情况,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指导和督促辖区内农机户、农机合作社等生产经营组织扎实开展农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在极端灾害天气期间要加强农机设备设施巡查,严查密防各类风险隐患。要结合辖区内农机作业特点,适时组织农机维修技术人员深入村镇及农机户家中,督促指导开展春耕机具检修保养工作,特别要注意转向、制动、照明等部件的检修和保养,确保机具安全性能状态良好。要结合农时季节前的机具大规模检修,结合实际同步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机具的年检工作,努力提高年检水平。

    三要大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各市县农机管理部门要加强农机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农机监理员、协管员、网格员作用,强化宣传教育,压实主体责任。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农机安全法律知识宣贯和技术培训,持续提高农机手安全生产意识和驾驶操作技能。要充分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农机手拒绝农机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要利用农闲和传统节日期间农民群众普遍在家的契机,因地制宜开展好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提高重点人群安全生产意识。

    四要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各市县农机管理部门要坚持以爱农护农助农为出发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把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大联合执法服务频次和力度,紧盯清晨、夜晚等人员出行风险时段,以及农村集市、庙会举办地点、返乡客运站、城乡道路结合部等重要地段,做好农民群众出行安全服务保障,加大宣传贯彻农业农村部《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力度,持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盯紧拖拉机违法载人等重大安全隐患,严查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经检验、非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打、严治、严惩高压态势,切实防范化解农机安全隐患。

    五要压紧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各市县农机管理部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聚焦违法违规用机行为,主动做好农机经营服务场所用气用油用电和烘干场所有限空间等安全监管,切实压紧农机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和督促辖区内农机户、农机合作社等生产经营组织,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自排自查和整改。同时要认真汲取近期一些地方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提醒辖区内农机生产经营组织同步落实好机具库棚设备存放、用电安全、消防设备设置等措施,发现问题按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做好整改。要组织力量适时深入重点单位场所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特别要密切关注“小散偏”等容易出现管理盲区漏洞的单位、区域,做到摸排不留死角、不落一机一人。还要强化冬季农机事故应急救援,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农机风险防范、事故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涉及农机安全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

    省农业农村厅值守人员及电话:邬艳,13876789000;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所值守人员及电话:周红敏,17389899752;省农业机械鉴定推广站值守人员及电话:董学虎,18820691858。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4年2月6


返回列表

电脑版|手机版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大道59号省政府大楼11楼

电话: 0898-65338099 65332905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