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最新动态

省农业厅省食药监局联合加强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5月19日,省农业厅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协调会,就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安全监管、非法经营省外活羊的联合打击、入岛动物产品和商品蛋类监管、牛羊等畜禽类集中屠宰、动物产品持证上市,以及当前联防联控的重点工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究,共同推进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省农业厅朱清敏副厅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冯鸣局长分别就上述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共识。

 

  朱清敏副厅长指出,省农业厅一直很重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积极摸索行之有效的无害化处理模式。目前,已率先在海口、屯昌等市县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推行“谁处理,补给谁”和保险联动的病死畜禽集中处理机制,防止病死病死畜禽随意丢弃和流入市场餐桌。当前的工作重点是两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共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加强“源头”和“市场终端”的联合执法,双管齐下,重点打击非法屠宰加工病死畜禽、非法经营省外活羊及其肉品;重点整治市场,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牛羊等畜禽集中屠宰、畜禽产品持证上市行为,确保动物源性食品的质量安全。

 

  按照省农业厅朱清敏副厅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冯鸣局长的交换意见的要求,协调会决定,当前两部门要重点围绕如下几方面共同加强开展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餐饮、农贸市场无证经营畜禽产品的违法行为,推行畜禽产品持证上市的市场准入制度;二是以推动海口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建设为抓手,共同推动创建海口食品安全城市活动; 三是全面落实两部门《关于规范羊屠宰和生产经营行为的通告》(琼农字[2016]10号)、《关于印发海南省2016年规范活羊屠宰和生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16]47号)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活羊屠宰、加工和经营等环节的违法行为,正确引导生产经营者从正规渠道依法引入省外冷鲜羊肉产品,或到定点屠宰场采购经依法检疫的羊肉品; 四是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派员进驻秀英港、南港、新海港等港口,与省际动物卫生监督检查执法人员协同值班,共同依法加强进出岛动物产品和商品蛋类的监督检查。

  两部门相关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的负责人、相关人员参加了协调会。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兴丹路16号现代农业中心10楼

电话:0898-65342258

备案登记证号: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