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将于9月23日在三亚举办

  • 发布日期:2018-09-25 11:16
  • 来源:

  9月18日下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

 

  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也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据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将于9月23日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举办。届时,来自全省19个市县的千名农民代表将共同参与节日活动,这是海南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

  发布会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省组织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海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黄正恩介绍了活动总体部署,他表示,办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可以充分展示海南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海南农民的伟大创造,展现海南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凝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有利于提升海南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光荣感。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将紧紧围绕“丰收海南 欢乐乡村”这一主题,设置了“五谷丰登•趣味农事竞技活动”、“物华天宝•海南农业成果展示展销活动”、“稻田千人农民长桌宴”、《田野狂欢》农耕文化演出等系列活动,将劳动艺术化、娱乐化,展现海南农民的乐观、勤劳的优秀品质。活动正值中秋小长假,欢迎游客、城乡居民,到乡村来望山看水忆乡愁,与农民兄弟一起共度丰收节,共享农家乐。三亚水稻国家公园作为海南省大型农旅融合旅游景区,由稻田花海景观、田野狂欢实景演艺、稻田温泉景观、共享农庄体验基地等版块组成,将在丰收节当天活动的基础上,结合中秋节和国庆节推出“庆丰收、度中秋、迎国庆”系列节庆活动,延续节日的热烈气氛。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有四大特点。

  一是乡村主场、农民主角。系列活动场地都设在农村,农民是系列活动的主体参与者,充分体现民办、民乐、民享。

  二是上下联动、多地呼应。除了三亚水稻国家公园主会场活动仪式,我省还有4个市县乡村文化活动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候选名单。分别为:儋州市沿海农村的“儋州大调声”庆丰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保亭乡村旅游红毛丹采摘季;五指山市的海南“三月三”节日文化活动;琼海市潭门镇的潭门赶海节。

  三是因地制宜、乡味浓郁。海南乡村文化富有特色,且黎族苗族都有自己庆祝丰收的习俗,“五谷丰登•趣味农事竞技活动”、“稻田千人农民长桌宴”子活动将突出我省农村的乡味、农味、土味、趣味。

  四是展示展销、助农增收。活动期间,将开展系列展示展销活动,让城市的居民享乡游体验、览绿水青山、寻中秋味道。

  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省组织指导委员会由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委农办、海南省文明办、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妇女联合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11个部门联合组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